工作1年半,对我帮助最大的6本职场书籍

最苦逼的1年,我靠书籍给予力量.jpg

一转眼就一年了,我居然工作一年多了。还记得去年12月份,学校各种招聘会,老师开班会讲关于实习的注意事项,然后自己开始一份又一份的投简历。

在求职过程中,给我启发最深的有这5本书,我不能说看了这5本书,你立马就能找到工作,立马就能升职。这肯定不可能,我只能说这5本书可以让你提前知道学校和职场不同,以及你该用什么态度去求职。这6本书全部都写过书评,做过笔记。

《准备好了么,开始工作吧》

毕业生,这5本书帮助你找到工作

这本书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这本书我一直反复看。这本书是一个日本作者写的,内容比较接地气,也没有像国外职场书籍那样深涩难懂。如今我能很快适应一家企业,这本书功不可没。他里边提出:“不要担心犯错”“你是公司负债”“你在打循环赛和团队赛”“主动选择坏公司的是你自己”。

就像这本书封面所说:“99%的新人都不懂什么是工作,因为你不懂什么是工作,所以你总是让领导厌烦,让同事讨厌。通过这本书,你可以解决80%的职场心理压力,也能重新摆正姿态去求职了。

不得不说,日本的职场书籍比较接地气,也符合我们国内求职情况,语言上也不深涩难懂,绝大数都是用大白话说。

书评链接:《作为应届生,你居然还不知道》.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很多人都推崇《金字塔原理》,但是对于刚毕业来说,还是有点复杂,不适合小手。而这本书从表达所需要的最简单的组成元素“信息”展开,然后再到逻辑,最后是写作。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本入门书,可以告诉你为什么需要写作?写作解决你哪些能力?

这本书很薄,但信息量很大,里边也有不少练习。值得你反复看,反复练习。
写作这件事情,并不是说为了赚钱。而是实实在在锻炼你的思维,你不妨问自己,大学毕业论文我还能写几千字,甚至写几万字。1年后,动笔还会写吗?为什么明明有工作经验了,但你的思维越来越退化了?问题就出在你不会写作。

《12个基本工作能力》

《12个基本工作能力》

你经常听别人说:“只要有能力就不愁找不到工作”。可是,你有没有问过他:“到底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很少有人能用简单的话告诉你,而这本书可以告诉你,什么样的工作能力,是上司喜欢,是企业喜欢。

这12种能力分别为:乐观力、持续学习力、目标发现力、专业构筑力、亲和力、反应力、语境理解力、人脉开拓力、委托力、商谈力、传授力、协调力。这本书对这12条能力下了定义,并且提供了方法。

我觉得一个人要想在职场上走的顺,首先要有正确地意识,如果没有正确的意识,这会导致努力的方向错误,努力的方向错误就会越走越偏。
书评:《想永远月薪3000,只要远离这12种能力!》

《精力管理》

毕业生,这5本书帮助你找到工作

可以说这本书促使我锻炼,以前读大学时,我仗着自己吃不胖体质,不锻炼,每次体质测试长跑都是我最恐惧的时候。开始进入职场,我开始发现上班比读书更累,不仅拼脑子还要拼体力。体力不过关,做事会没效率。我想没有哪家公司愿意要一个病秧子,时不时请假生病。

你有没有活力,就看你是否锻炼。
你的身体,你的体能决定了是否能接受高强度的工作和打击。
这本书让我明白:先搞定你的精力,你才能搞定时间,搞定生活和你的事业。
除此之外,我还从这本书中学到一个词叫做:“仪式感”,为什么有些习惯我们会坚持3年,5年,10年,不感觉累,反而习以为常呢?因为你在创造一种仪式感,当这种仪式感深深印在你的脑子里,你就会形成条件发射,变成了日常行为。

书评:《听说你想当超人,我教你怎么做》

《成功心理学》

成功心理学

如何才算成功?月收入10万算成功么?环游世界算成功么?坐上经理位置算成功么?
随着时代的发现,我们对于“成功”有了不一样的标准。10年前,成为大学生是成功;10年后,满大街都是大学生;10年前,在工厂工作就是成功;10年后,工人已经下岗了。
那么,到底如何定义成功呢?如何找到自己心目中的成功呢?这本书告诉你答案。
其次,我们一听到成功就是鸡汤,不断像你输入:“只要你努力就能成功”,“学会宽容就是一种成功”。
韦特利认为:“成功意味着一生的成就,它来自你在你的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成功不是由他人赋予给你,也不会被任何人剥夺,而是靠自己去冒险,去发现,克服挑战,并让你的最佳资源——你自己——发挥最大的潜能。
成功是一个历程,而不是终点,并不是说你在某一个阶段成功了,你就可以不努力了,可以为所欲为了。成功包括内省、思考你所重视的事物,并探索对你而言最有意义的人生道路。
无独有偶,李笑来在《通往财富自由》专栏中也讲到:实现财富自由并不是终点,这只是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修行,名字叫做成长。

我很庆幸自己在刚毕业的时候就看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不要太着急,不要太焦虑,不要羡慕动不动就年薪百万的人,学会踏实,学会耐心,学会一步步走。
书评:《为什么成功有捷径?因为这本书剧透了》

《认识商业》

《认识商业》.jpg

老实讲,当我读这本书时,我不断感叹到:为什么这本书不在我读大学的时候遇到。如果大学里我就读这本书,也许我还可以在早行动2年。虽然刚毕业就遇到这本书也不迟,但是2年的时候也差很多。

这本书就是一本百科全书,从你该如何度过大学4年,再到毕业后如何制作简历,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还有如果你是一个管理者,你应该怎么做;如果你是一个市场营销者,你该如何制作策划方案;如何看待经济情况。

真的很佩服这本书的作者,里边的内容实在接底气,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过时。
直到现在,我都时不时拿起来看,因为这本书值得反复看,反复做笔记。说真的,如果有机会,我真的希望能做这本书每一章节的读书笔记和书评。
书评:《看完这本书,你还不懂商业,那真没有招了》

刚毕业的1年,是你最难熬的时光;你从象牙塔的学校出来,经历了社会的冷酷无情。你没有太多的钱,也没有人脉,公司不要你,你不断怀疑自己,读大学有什么用?为什么要读大学 ?我是不是很没用?一系列的负面情绪都会爆发出来。没关系,很正常,我也经历过,所以这种痛我懂,但我想说的是,自怨自艾没什么用,唯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改变,在最难熬的时候,书籍也许是最廉价也是最珍贵的粮食,书籍照耀你最苦逼的时光,见证你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回顾昨天,三胆389对跨度147258对和差12对和值错,今天怒力哪下中奖号。三胆478出12跨345678和值1...
    快乐每一天_2732阅读 218评论 2 3
  • 现在回想起来,我枯燥的大学生活让我铭记的也就只有我暗恋一个人整整四年了吧。 大一上学期那会儿,记得是十月中旬吧,生...
    b0fc72ce30c7阅读 490评论 0 0
  • 父母长期的负面催眠会搞砸一个孩子 如果父母坚持不懈的把负面的担心和评判(如:我不看着他就不写作业;答应给他...
    育麟阅读 101评论 0 2
  • 到今天,终于没有勉强地提笔了。 虽然没有在晚上潜意识最活跃的时候捕捉下自己内心最真实呈现的那一面,但好歹是开始了,...
    沐翠微阅读 2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