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止年度最佳,近十年都没有一部能与之媲美

要说如今的知名大导演中,谁的拍片效率最高,斯皮尔伯格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保持着平均一年一部影片的速度,在量大的同时,质量上也有着高超的水准,比如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夺冠热门之一的《华盛顿邮报》 ,比如刚上映的《头号玩家》 。

在未上映之前,《头号玩家》就受到了全球影迷的热烈期待,直接提前预定2018年年度最佳科幻片!

今天跑去电影院,看完,结束,不禁心中一股怒火燃烧!

何止年度最佳,过去十年,今后十年,都没有一部科幻片能达到如此高的水准!

光说好看已不足以来描述这部电影的精彩!

故事背景设定在未来世界2045年,地球资源早已消耗殆尽,在寻求无果之后,人类彻底的放弃了挣扎与希望,而把念想寄托于一个叫做“绿洲”的虚拟游戏宇宙中。

这是一个靠想象力主宰万物的地方,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你可以去任何地方,做任何想做的事,成为任何想成为的人。

这里就是人类的第二个地球。

游戏创造者哈利迪在去世前,宣布将巨额财产和“绿洲”的所有权留给第一个闯过三道谜题,并找出他在游戏中藏匿彩蛋的人,自此引发了一场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

5000亿美元的遗产让全世界的玩家都为之疯狂。

韦德·沃兹是一个居住在贫民区的普通人,父母在他小时候便去世了,跟着姨妈生活在一起。

在游戏中,代号为帕西瓦尔的韦德,成为了首位拿到第一把钥匙的玩家,在获得奖金与第二把钥匙线索的同时,也被卷入了一场纷争与危险当中。

IOI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游戏科技公司。

因为“绿洲”的存在,当腻了万年老二的诺兰不惜一切代价寻找这三把钥匙,希望通过赢得彩蛋而夺取“绿洲” ,成为世界第一的巨擎,得以掌控未来。

记得《1984》中老大哥的一句话“谁掌控着现在,谁就掌控了未来” ,诺兰很清楚“绿洲”就是人类最后的精神依靠了。

早已放弃治疗的人类世界已无法摆脱“绿洲”带来的影响,掌控了“绿洲” ,也就掌控了世界!

韦德的出现使他的计划破灭。靠着机智、勇敢的个人魅力,韦德召集了所有的玩家与IOI对抗,并最终略胜一筹,成功的寻找到了三把钥匙,拿到彩蛋,与朋友一起分享了“绿洲”所有权。

“绿洲”代表着人类社会文明的灭亡和科技的发达,它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面临资源匮乏、世界崩溃边缘的唯一慰藉。它的出现如同十几年前个人计算机普及时一样。

一方面,它能带给人类意想不到的好处和便捷,另一方面,全人类沉迷于虚拟世界中,而忽视了真实的生活。

你不知道屏幕背后的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可能是个二百斤的胖子,也许只是个十几岁的小男孩。

人们只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看,“绿洲”中的虚拟人物,就是每个人依靠着自己最美好的想象塑造出来的个体。

三把钥匙,代表着创造者哈利迪的三次悔恨。

第一把,关于初心。所有人都往前跑,只有拿到钥匙的韦德逆向而行,哈利迪希望能够回到“绿洲”最初的模样,游戏只是游戏,娱乐只是娱乐,而非如今这个使所有人都深陷其中的梦幻家园。

第二把,关于爱情。哈利迪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没有鼓起勇气向自己心爱的姑娘表达心意,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戏中斯皮尔伯格借鉴了库布里克导演的经典影片《闪灵》 ,向挚爱的好朋友致敬。

第三把,关于朋友。当初这款游戏是哈利迪和朋友一起创作的,但因为意见不合,最后分道扬镳,哈利迪第三把钥匙的获得就是玩一款游戏,而这款游戏的创作者正是当初的那位朋友。正如那个骷髅王对诺兰说的,一个人只要有朋友,人生就不算太遭,诺兰的失败,大概就是如此吧。

哈利迪犯下的三次错误,三件让他自己后悔终生的事,看似自我救赎,实则是在警告世人,劝诫人类,要永葆初心,要勇敢表达爱,要珍惜身边的朋友。

虽然这是一部科幻电影,但包含在其中的东西,却数之不尽。

都说在影片中穿插彩蛋,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漫威的系列电影,最后的结尾都会有一两个特别的彩蛋,吊足观众的口味。

但在彩蛋中穿插剧情的,还是头一遭!

《头号玩家》中隐藏的彩蛋,可以说是数之不尽了。不管是人物角色,还是虚拟场景,或者真实世界,惊喜随处可见。

斯皮尔伯格向不同的艺术、电影、音乐、舞蹈、动漫人物、影视人物和游戏人物致敬。

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彩蛋大合集!

比起那些深刻的大道理,导演的经典致敬才是真正的大餐!


2005年经典翻拍版《金刚》


80年代经典恐怖片《鬼娃回魂》


《自杀小队》里的小丑男和小丑女


兔八哥、猎空、春丽和劳拉


无数人的童年回忆《高达》


是不是特别像哈利·波特


美国经典动画《钢铁巨人》


著名格斗游戏《真人快打》里的蝎子


库布里克经典恐怖片《闪灵》


《战神》里的奎托斯、《神秘海域》里的内森、《小小大星球i》里的Sackboy、《纳克》里的纳克


哥斯拉


冲在前面的《忍者神龟》


就连海报也在致敬!


上面的这么多画面,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特别多的音乐、舞蹈穿插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中。

有人说这是斯皮尔伯格对游戏的一次致敬,也有人说这是对逝去的青春的一次缅怀,甚至是对未来科技的担心和不安,对现实与虚拟之间的困惑抉择。

但其实,这只是导演的一次愉快玩耍,彻彻底底的狂欢,完完全全的娱乐,就像一场游戏。

古稀之年的斯皮尔伯格,玩的这么疯狂,真担心他的身体!

拍出了商业恐怖片的《大白鲨》,也拍出了二战影片《辛德勒的名单》 ;拍出了《侏罗纪公园》 ,也拍出了《拯救大兵瑞恩》 ,前有科幻经典《E.T.》 ,后有未来巨制《头号玩家》 。

说第一,也不为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