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桃苑值班报告2018年7月30日

7.30一部:寒烟衰草(最佳美文)/拾味丹子(最佳推荐语)

1.寒烟衰草《【八月未央】除了孤独,我一无所有》

作者自荐语:《八月未央》到《素年锦时》,从剧烈偏执到理性和感性适度,看着这个眼神桀骜的女子,逐步安然于心灵的道路循序渐进,持续向前,心中甚是欣慰。


这是一个作者反省自问后的自我完善,越成熟,越淡然,有着穿透文字进入生命的力量,是谓文字之光。


陪伴着成长的我,借着这或光明或黑暗的力量,磨砺心性。竟然步伐一致地,同样卸去尖锐,懂得以缓和的方式同世界相处。

值班小评:读了很久,小寒姐的文很细致,情感表达的很细腻,青涩的青春总有段让人难忘的感情,有美满的,有被辜负的,但总是让人一提起来,便叨叨不休,那份情感最真挚,最美好,没有世俗的束缚,没有日后生活的压迫。但小寒姐真的早熟,早早便将人生规划在了路途上。经历与否,全看自己,日后成就也看自我,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际遇,不同的人也会演绎出不同的结局。

整篇读完有种说不出的酸涩,我们这代人爱的爱的轰轰烈烈,不然便将其彻底憋死胎中,谁的青春不迷茫呀,谁也不清楚当时所做的决定的对错,知道了,还会去做吗?但都是当时所做的最好的决断了,对吧?

文章整体感觉不错,只是感觉17岁便能如此,太早熟,亦或者是我太晚熟了,在那个年纪我是真的没有想过这么复杂的事。可能也是所处环境不同,所造就的观念不同,很幸运能读道这么篇用心的文章,情感的流露能感觉出是发自内心的,因此能跟人产生很强烈的共鸣。

2.若言莫凭栏《西游记》:浅谈为何说其实名著,现在一系列网文跟其的差距。

作者自荐语:为什么大家喜欢孙悟空这个形象,因为其有太多我们自己的影子,能够与我们产生共鸣,孙猴子天生石猴,无父无母。其也便没有什么所谓的宗族血脉、家族、血统一言。也便如我们普通大众,所能依靠的也便只有自己。可能也为了符合些社会形式与后文的发展,加了个其乃女娲补天所遗留下的七彩补天石,迎合下为什么这只石猴能够如此不凡,就如古代当了皇帝,总要给自己编个堂而皇之,君权神授,天命不凡的故事。摆明这个位置就是我的。

值班小评:很用心写的一篇文章,视角独特新颖,很适合赏读,自己写的就不吹了,期待断主的评论!

3.九月流云《以教育者的身份看中日小学教育的那些不同—<本国立小学365天>读书体会之一》

作者自荐语:《日本国立小学365天》是谭琦所著。她让儿子转学到日本的学艺附小上六年级,在一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是家长,还做了父母教师会(PTA)委员,参与了学校所有大大小小的活动。在此基础上,她写了这本书,用以介绍日本的教育活动及其文化背景,并附上儿子日记作为参证。

值班小评:读完之后,心里沉甸甸的。中国的教育制度是一直被诟病的,可以说改革一直在进行,但中国的人口在那摆着,也教育资源也就那么多,怎么可能满足的了这么多的人,这不是一代人所能解决的,也不是一代人出的问题,历史遗留下的问题,让人难受。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为人父母,做好表率,再怎么诟病,谩骂都没有任何作用,唯有自己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让他在路途上走的不至于夭折,能有所追求,有所成就。中国的教育现在实行的是精英化,好的更好,差的让其随波逐流,淘汰在历史、时间的长河中,说来残酷,但中国那么多年的历史也便是如此。也是很多国家的做法,你不能把其它国家优秀的跟我们国家差的比吧,这种比出来的,除了差异,与心累,让自己难受,也没别的了。

4.鸣鸥《读<尊重>之敬畏生命》

作者自荐语:我这篇文章很短,但很真实,若不算书评,明天继续努力,用敬畏之心对待生命首先从尊重做起吧!

值班小评:一篇小散文,写的情真意切,尊重是相互的,也是人与人交流的基础,整篇文章一气呵成,讲出了相互的重要性,深入生活,深入自我,所以很容易给与人共鸣。

不足之处是一本读后感,跟书的关系很少,可以说完全就借了个题目,书是可有可无的,也可以说作者这种发挥,完全融进了书本的思想,将其的内涵化于文章之中了。

5.莲素《<小家,越住越大>|打造自己好好住的家》

作者自荐语:大概是因为家中的两个宝贝在渐渐长大,所以总是感觉现在居住的地方日渐逼仄。为了让空间的分布更加合理,最大程度上能够容纳更多的东西,所以前段时间网购了一套关于优化住宅的书籍《小家,越住越大》。

值班小评:情商、智商、财商,现在又出了个住商,哈哈,有趣有趣,莲姐不讲我还不知道有这么一说,都算的上是生活的小技巧,深入生活呀!

6.沐沐周《在世间万物中我都发现了你》

作者自荐语:是的,我在一草一木、世间万物里,都发现了你。并且,因为你,我爱上了这世间万物。我想把它们随便哪一个捧起来,放在手心亲吻,并且说我爱你。

值班小评:很美的一篇抒情散文,感情表达的很细腻,情与爱,人类社会经久不衰的话题,太多太多凄美的故事,感人肺腑,太多太多的故事能打动心弦。“在世间万物中我都发现了你”,好一句优美的情诗,打动人的心弦。沐姐的文永远这么的优美,又具有别样的追求与情感的倾诉。

不足是有点一头雾水,前面看着优美的散文,突然一转就讲述起了诗的故事,让人有点脑洞大开。

7.断鹂《张记干果店》

作者自荐语:((4k)累出一身汗,终于凑够了4000字。至今为止写得最吃力的小说,不过实现了自我超越,还是很开心的。下个月坚决不选B方案,不要问我为什么,反正谁体验谁知道。

值班小评:故事整体来说可以,但是感觉有些拖沓,读来有些地方可有可无,如果不认真的话,不容易读出文章的真实意图。读完还是没想明白为什么要叫“女人街”有什么深意吗?很深入生活,对身边周遭发生的事很敏感。不喜欢评论这种文章,因为自身经历有限,不能给出太公允的评论。读来很是心酸,过了作为一名愤青年纪,不想像个傻子一样去自以为是,在未曾有太多了解便去批判什么了。末尾加的思考的两个问题感觉有些多余。

8.小婷半清《<怨女>》心锁难解,画地为牢

作者自荐语:张爱玲的怨女,我看得记忆深刻,一位女子在高墙中耗尽自己的一生,没有爱情,没有亲情,最后只有病态的自己和压抑中成长的病态的儿子。自古就有这样的故事,放弃爱情,选择物质,看起来很美好,但事实很残酷。

值班小评:很不想看小婷姐写的这篇读后感,刚买了张爱玲一套全集,还没怎么看呢!小婷姐这剧透的呀!不过写的真的挺好的,条理清晰,对整篇文章的立意抓的很好,张爱玲的这篇小说读完,终感觉有些许深度的,也容易引共鸣,那个年代,嫁错了人,一辈子也便毁了,通过女主心理上巨大的差异变化,反应婚姻对于一位女性的重要性。感觉小婷姐还可以整体的在分析下,给予点自我的观点看法与收获。

9.拾味丹子《生命礼赞》

作者自荐语:生命的长河,奔腾不息,一直向前。一切好的,坏的,总是在不断发生,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进入到我们的生命,丰富着我们的内心,或滋养,或牵制。有时候,那个困难真的就是我们生命中的瓶颈期,我们无力胜过,甚至想要放弃。却总有一种力量,呼唤我们重新振作

值班小评:很优美的一篇散文,写的很好,融入进了自我的感情,生命是让人探寻与思考几千年的一个问题,但过多的精力去思考它又显的很是令人难以摆脱,不如向前行追寻更有意义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