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独角兽企业,Mercari的崛起之路

 日本鲜少出现独角兽公司,然而有一家公司却突破了现状,它是二手拍卖平台Mercari,它的手机App累计至今全球下载一亿次,创立第四年时,估值已达10亿美元,是新崛起的独角兽。

有趣的是,Mercari着重的市场,是大家过去看不起的二手商品市场。创办人为山田进太郎,早稻田大学毕业,学生时期就开始接触电子商务,曾任职于乐天,还创立过电玩公司,卖给美国电玩商Zynga。随后,他去环游世界,回国后,2013年创立二手拍卖电商Mercari。靠着收取买家10%的手续费盈利,在二手拍卖App里,以79.6%的市场占有率称霸日本市场。

它,让日本雅虎无法取代

日本电商界老大是孙正义投资的日本雅虎,当然无法坐视拥有巨大商业利益的市场被小老弟吃掉,也成立二手拍卖平台,还跟实体二手商店龙头BOOK OFF强强连手,推在线线下整合抢夺Mercari的用户。

若以平台交易额计算,日本雅虎是Mercari的7.4倍。然而,缠斗数年,日本雅虎不仅无法取代它,期间它的估值还不断提高,如何做到的?

二手平台看似简单,其实很深奥。具体来说,Mercari与日本雅虎的差异化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使用接口不同。Mercari创业时定位为移动App,目前95%用户来自手机App,它设计出三步骤就可完成上架:拍照上传、商品描述与定价,简单方便。

反观日本雅虎想切入二手拍卖平台时,是从最熟悉PC接口下手,先在拍卖首页,切出一个子频道,希望引流拍卖人潮到二手拍卖,用户接口也不如对手便利。

第二,两者价值要求不同。Mercari的要求是「快速销售与收款」,买卖双方只要价格谈拢马上结标,强调早下标者得标,上架后多半在二十四小时成交。雅虎的二手拍卖承袭原本的竞标模式,买卖双方要等竞标结束,才知得标者为谁,价高者得,交易速度较慢,一般预估要三天成交。

这两个价值要求也造成商品搜索方式的差异,Mercari的排序是以最新上架的拍卖品为主,让买家随时看到新商品,正中喜新厌旧新世代的心。雅虎则是以卖家的决定价格为主,竞标达到某个金额,才可能成交,适合坚持商品价格的卖家。

第三,使用者不同。Mercari鼓励个人卖家间的交易,希望排除企业型卖家,要求成为真正的C2C平台,由于使用者为年轻女性,彼此的沟通比较像是朋友与闺蜜互通有无,雅虎则是30-50岁的男性为主,不限制卖家背景,所以有很多中大型的二手卖家进驻,偏向买卖关系。

Mercari不想接受大卖家进驻,很大原因是因为如果有太多大卖家上平台,一般卖家反倒很难被看到,使得更多个人卖家不想上平台。

它,除了做拍卖更分享服务

Mercari成立初期以大量投放电视广告、免手续费与易上手的接口为要求,迅速做大规模,四年间在日本的使用者达五千万,达成平台经济强调的「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s:平台对于用户的价值,取决于另一边使用者的人数)。即便雅虎想与之竞争,时机已晚了,它在雅虎进攻二手市场时,先打出Mercari Now,由平台出面买下卖家商品,让卖家商品变现速度加快,增加对于平台的黏着度。

买二手商品最担心照片与实物有落差,Mercari采用第三方支付,由平台暂时保管买家款项,等收到商品确认无误才拨款,平台有三百名员工做客户支持服务,若有争议,便会立即介入。

创立第二年,Mercari就进入美国与英国,进行全球化布局,速度之快,在日本企业来说非常罕见,不只在地域上扩张,在服务品类也开始扩张。2013年到2017年还把平台细分化,成立二手精品、二手书与二手CD平台。

最终,曾经跨入二手拍卖的大佬们,如乐天与Line纷纷撤退,只剩日本雅虎还不放弃。

Mercari当然有其挑战:如平台上的假货、赃物问题与瑕疵品议题,然而它已站稳脚步,2016年营收约合人民币7亿元,资本额约为7.3亿元。

Mercari的创新模式也赢得日经创新大奖,近期他们提出「Mercari经济圈」不仅做「物」的二手拍卖,还开始做「服务」的分享,发展分享单车与在线英语教学服务,用户用同一个ID就可游走不同平台,经营物流、金流与信息流,自成一个生态圈。

如果仅有单一功能可能会被龙头企业挟着强大资金攻破,但由生态圈组成的商业模式,就筑起坚强的防护网。

在大佬们夹击下,Mercari以分群经营的方式,快速串联出分享的生态圈,深化竞争门坎。现今的商业世界,难以预料竞争者来自何处,若能深度满足顾客的分众需求,打造生态圈,仍有机会在龙头林立的今日,找到成长机会,这是Mercari给我们最宝贵的启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