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儿子挣钱,她七十岁还在干保洁

01

“天哪,世界上咋会有这样的男人。”

闺女有点咳嗽,昨天下午我们坐出租车带她去市医院。回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出租车司机。

他说,他之前的一个男同事,驾校报了两年,一直没有去考,后来因为练车太紧张而被要求退费,教练不愿意教他了。

一个四十多岁的大男人,竟然还有因为练车太紧张而被要求退费的,这种事情还真是第一次听说。之前听说的都是考几次几次没过的那种,而这位大哥竟然连考试的机会都没有。

然而,这不过是他奇葩人生中的一段小插曲,接下来的事儿才更让人瞠目结舌。

司机说,他的名字叫周续根,上面好几个姐姐,就是为了生他这个儿子。

如果是他爸妈生活的那个年代,这种行为尚且有情可原,可没想到的是,周续根结婚以后,竟然也有这种非要生儿子的思想。

抱着这种思想,他不顾体弱多病的妻子,一个劲儿地生啊生啊,一鼓作气地连生了五个闺女。

“经济条件要是允许,也行啊!”

“屁啊,他的孩子连幼儿园都上不起”,司机义愤填膺似的,“他每个月只有两千多块钱的收入,为了替他养孩子,七十岁的老妈妈还在干保洁呢,一个月两千块钱”。

后来陆陆续续从司机那儿了解到,周续根一家八口住的是廉租房,大女儿十四岁,最小的才一岁多。

孩子出生在这种家庭,吃穿和教育样样得不到保障,也是够可怜的了。还有那位老妈妈,七十岁了还在干保洁挣钱,想想就觉得心塞。

不过,后来想了想,那位老妈妈也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若不是她一门心思想要抱孙子,也不会有后来的种种悲哀。

02

孩子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对于父母来说,如果不重视孩子的成长,后果真的很严重。

“看看,为了给儿子挣学费,我都累成狗了。”

年初,一个中年男人来我们学校咨询雅思。从开口的那刻起,一直到谈话结束,他的语气里一直充满抱怨。

他是给他的儿子咨询雅思,说之前考了一次没过,主要是词汇量不行。

说着说着,他的语气突然激动无比,“他现在在国内上预科,一个月生活费就要三千块,以后去了澳大利亚,四年下来又是好几十万,我又不是大老板,到现在都没有买上车”。

他气极了。“这都是他妈给惯的。总觉得她儿子天下第一,啥都必须用好的,也不看看自身情况再说”。

“儿子考上了大专,工作都替他找好了,非要出国不可。”他说他现在压力山大,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

从这位爸爸的描述中,可以判断:后半辈子,他是栽在儿子身上了,别说指望儿子养老,恐怕不再继续坑爹就是谢天谢地了。

如果不是当妈妈的一味宠溺,儿子也不会养成现在这种骄傲自大唯我独尊的性格,真是害了孩子也苦了自己。

03

对于父母来说,把孩子培养成才,不仅是为了孩子的终身幸福着想,也是在为自己的老年幸福铺路搭桥。

这个所谓的成才,不只是学习好不好,是否上了名牌大学,是否找到一份好工作。更多的反而是,有责任感担当感,孝敬父母与人为善,乐观上进勤奋努力。

如果能够如此,哪怕孩子的起点再低,学习成绩再怎么一般,这辈子也不会过得太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踏实肯干,日子总能过好。

老家的一个表叔,小学毕业,现在开奔驰住豪宅,活生生地从村里第一穷逆袭成了村里首富。

富裕起来后,表叔把两边的老人都接到了南方某个城市去安享晚年。

其实,就算没有后来的飞黄腾达,这个表叔家的日子也能慢慢好转起来,因为他这个人很好。乐观勤奋不在话下,最主要的是他非常的孝顺父母。

过去,还没有机械化,种十几亩地特别辛苦。表叔很小的时候就帮妈妈下地干活,积极分担生活的苦累。他的孝顺,点亮了贫穷家庭中母亲心里的一盏灯。

因为有了这盏灯,纵使日子再苦再累,当母亲的心里头也总是暖暖的亮堂堂的,为啥?活着有盼头呗。不怕日子穷,就怕心穷。只要心里有了光亮,手头就会有力量,好日子总会来临的。

带着一颗勤勤恳恳努力上进的心,表叔在小学毕业后去了南方某城市当学徒,后来技术学成后,跟人合伙开了一个小作坊。再后来,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后,他又自己开了一家工厂。

信誉好,产品好,表叔的工厂一天天壮大起来,银行卡里的钱不知不觉又添了几个零。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发达起来后,表叔把一家人的经济状况都带动起来了,再也不用土地里刨食,摇身一变成了城里人。

04

有人夸表叔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四姨奶奶有福气。却有很多人不知道,表叔的这种品行,跟四姨奶奶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

四姨奶奶虽然大字不识一个,却是个十分懂事明理注重孝道的人。在她的熏陶下,表叔不知不觉也养成了良好的品行。

有了这样的好品行,日子就肯定不会差到哪里去。四姨奶奶的晚年也一定可以幸福安康。

如今,我也当了妈妈,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但是,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功利心相比,我更希望她成为一个善良正直乐观向上的好孩子。

喜欢阅读、音乐、健身,热爱生活,与人为善。这样的孩子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够有碗饭吃,能够幸幸福福快快乐乐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这样,就好了…

作者:江燕飞,白天职场,晚上写字。不鸡血也不狗血,我手写我心。愿岁月静好,你我无恙。隔日更新一篇原创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认真的、拼命的工作 2019年3月17日,有非常认真的工作,但是有些在专业只是还是有...
    开心就好_792c阅读 290评论 0 2
  • 主题模型(Topic Model)在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是用来在一系列文档中发现抽象主题的一种统计模型。直...
    安于此生__阅读 1,552评论 0 2
  • 1.使用命令切换到branch; 可以查看有多少分支: git branch -r 切换到分支: ...
    qiuWeb阅读 287评论 0 0
  • 小时候很皮,经常和院里小朋友自制各类抓鸟器去捕捉麻雀…… 麻雀是小型鸟类,一般呈棕、黑色。它警惕性很高,好奇心也强...
    若清1108阅读 69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