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你不是一个人!

关于写作这件事,我曾把它当成一件非常隐秘的愿望藏在心底,直到今年才开始正式对待。而此时,我已离开学校多年,孩子已经三岁。

梦想在有意无意间会让我慢慢靠近一些写作的人们,被他们感染,但愿望不付诸行动,只会徒增困扰。这种奇痒无比的难受在去年看完和菜头的《槽边往事》后到达顶点,在他的公众号文章的怂恿下,2016年10月我开了自己的公众号。

但直到今年三月,没有推送一篇文章,没有一个粉丝。其实后台的图文素材库已经建了十几个。大部分文章止于灵感和主题,小部分文章没有结尾,没有一篇能让我有勇气发出去。

当人们动辄开始怀疑真爱的时代,我的表姐的婚姻故事一直藏在我的心里,充满了爱和正能量,让我特别想与大家分享,就像我还有许多想法想与人分享一样。憋了好多年,实在没憋住,终于在4月11日我推送了第一篇公众号长文《开了挂的婚姻是怎样的》(真正开篇的自娱自乐的小诗除外),很难得,有头有尾,虽然回头来看还可以写的更饱满,但总算开了头。

当写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时,我只好闷头写自己曾擅长的不直抒胸臆的小诗。但我知道,那都不算正式意义上的新媒体文,不能与读者沟通,很难引起读者共鸣,一个自娱自乐的作者不是一个好作者。

一个人埋头写,会遇到许多阻碍。内心容易懈怠,写不下去的时候,很痛苦。最主要的是,在快节奏的今天,毫无效率可言太浪费生命。

4月底,我终于鼓起勇气,报了小小的写作班,加入了一个写作社群。庆幸,老师多年的写作经验倾囊相授,让我看到了写作的意义,满满的写作技巧和干货,中肯的一对一点评,让我们有针对性地训练和提高。写作的愿望最终还得靠自己的行动去实现,但,前辈的经验能让自己少走许多弯路。

更庆幸,认识了几百位志同道合的写作爱好者,有已出书的作家、签约的作者,也有刚开始学习的小白,有没毕业的学生,也有孩子已读大学的妈妈,我知道现在才开始并不晚,我知道自己永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于是开始非常郑重其事为自己和读者写文章。

是写作这件事让一群热爱的写作的人走到一起,大家会为了这一件事交流、学习,互相点评、督促、鼓励,共同探讨同一个话题,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切入点 、不同的启发,交流真是一件特别神奇和有趣的事。而且每个人也有自己技高于人的长处,在他们中间,你总能学到新技能、随时都在涨知识。生活因为写作变的充实也有了宽度。

突然间,写作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被放大了,它不再是一件闷头悄悄进行的秘密,而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被提上日程的大事,需要摆脱拖延症、需要合理的时间管理、需要敏锐的嗅觉、需要清晰的思维、需要不停地输入......

人以类聚,我们相遇促成我们各自行动,在通向梦想的路上马力十足。

即使课程结束,大家也会每天坚持交流,分享自己的文章,分享写作技巧和干货,分享好书、好电影、有趣的事,也会时不时有人分享好消息:投稿了、拿到原创了、签约了、出书了......每天都有人在进步,每天都有人活成励志的榜样,身在这样一个群体里,你不进步都不好意思。

我不算一个勤快的作者,但力求每一篇文章精益求精。6月15日,和群里几个小伙伴一起收到腾讯的原创邀请。这时,我的公众号上共更文9篇。谢谢身边所有喜欢写作的伙伴们。

简书上的文章被不少陌生读者点赞、关注,看到他们的留言,说文章给了他们信心和勇气,我心里很开心。我想这就是我写作的意义吧,自己思考,带给别人成长,就像我的定位:留一米不打扰你的甜微光予你。

自己思考和成长,然后分享,分享再倒逼我学习和思考,继续成长,如此循环往复,我相信这个良性的循环方式,利人利己。

又懈怠了?不知道写什么了?茫然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会随时补上鸡血和鸡汤,只要用心,处处都能收获前进的动力。

不敢想象,还是一个人的时候,自己曾浪费了多少生命。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写作。但,每个人总有自己的爱好。

小琴从小喜欢针线活,上中学的时候就穿自己用旧布料手工缝制的衣服,款式不同寻常,她不说没人看出来。但身边没有能带她入门的师傅,连个会使用缝纫机的人都没有。她也有自己的学业和工作,不可能从去工厂当个学徒开始。于是爱好仅限于手工缝制小包包小抱枕之类的物件。家人都觉得这是不务正业。

但她的愿望还是能在希望能在业余学会缝纫机,穿自己做的衣服。

直到互联网和手机彻底发展起来,她有了不少会做衣服的偶像,认识了不少也喜欢做衣服的网友,一来二去也算混进了业余缝纫界的圈子。一年前她在一个设计师的工作室报了一个学习班,灵活利用周末和晚上的业余时间去学习缝纫技术和做衣服。偶尔老师也会带他们参加圈内的交流、专业的业界展览、小型的服装设计比赛。

行动一旦开始,成长方式就跟开了挂一样。

几个月不见,她晒出穿着自己设计制作的裙子拍出的美美的照片;几天不见,她给几个闺蜜每人制作了一条好看的短裙说是拿我们练手;又过了几天,她应邀给朋友的女儿制作节目表演的礼服;再见她,已经开了自己的工作室,朋友找她缝缝补补都得有偿付费了;最让我惊掉下巴的是,今年她居然辞掉了稳定的国企的工作,专心不务正业起来,一边经营工作室也一边带学徒。

我问她父母不反对吗?

她说,以前感觉自己一个人,学起来很艰难,但现在我学会了,而且身边到处都是会缝纫会设计的朋友,人已经在圈子里了,想不做点什么都难,况且我真的很喜欢这件事,父母也看到了我的成绩。他们不怕我养不活自己,看到我开心的赚钱,他们也是乐意的。

圈子的力量,首先是让你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孤军作战;其次是给你少走n年弯路的帮助。

如果你喜欢一件事,但前进的道路上孤单又无助,可能茫然可能看不到方向,甚至看不到进度,不如去寻找你的同类吧。当你知道自己并非一个人的时候,内心也会慢慢强大起来,做这件事也可以做得更加理直气壮。况且,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帮助、鼓励和指导,这是一个快节奏社会,成长效率也很重要的。

如果需要,你不必一个人。现代网络这么发达,找到同类很容易。

愿有梦的人都能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互相取暖,快乐前行。


捧一米阳光,下酒或浇花。我是岚,以码字缝补人生,左手一本正经虔诚向阳,右手胡说八道入心剖骨。愿留一米甜微光予你。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