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登录注册(一)

不同的产品同一个功能往往有不同的表现形式,登录注册也不例外。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登录注册变得越来约便捷,后台功能的支持也越来约复杂。如同程序从“Hello World”开始一样,产品设计从登录注册开始。

1. 设计的好与坏?


✩ A产品竟然支持邮箱注册,邮箱注册这种方式主要是PC端时盛行的,现在手机号注册收验证码多方便,这种方式不好;

✩ B产品竟然不能设置密码,每次登录都要手机验证码,这万一手机没信号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这种方式不好;

✩ C产品我用第三方登录了,竟然还让我绑定手机号,这不是欺骗用户么,太不要脸了,这种方式不好;

关于登录注册功能的设计,有很多观点,这些观点看起来都没有错,但所有抛开产品本身谈登录注册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 A产品可能从PC时代开始发展的,积累了大量邮箱注册用户,而且A产品经常通过邮箱给用户发送一些信息,比如美食杰

✩ B产品提供的功能服务可能本身就需要先验证手机才能使用,比如饿了么,即使登录时不验证手机号,订餐时也要验证(当然现在他们也有密码登录了,但还是推荐手机号+验证码登录)

✩ C产品由于运营需要用户的手机号,他们可能通过权衡让用户绑定手机号带来的损失和没有用户手机号带来的损失,这样可能是最优方案

所以我们不能抛开产品本身去谈登录注册功能体验的好与坏,这篇文章主要讲述我个人的思考问题的逻辑、思考习惯。

一、为什么需要注册

1. 为什么需要注册


早期的网站,很多都是无需注册的,比如使用百度搜索、浏览黄页…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对应用提出了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开发者需要分用户记录数据…

于是,账号系统的必要性越来越明显。

2.注册是否必须


注册是为了创建账号系统来分账号保存用户数据,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有这个必要性。因此,我从这一维度将注册分为:无需注册型、需要注册型。

在互联网世界,用户是一切,如果用户都只是匆匆过客那么很难在产品中形成固定的用户群,在用户行为统计上也很难形成有价值的数据,如今就算是工具类的应用也都在建立用户系统,更不要说社区或社交类的产品。

二、登录注册演变历史(从PC端到移动端)

移动端的登录沿袭了很多PC端的经验,但也有其独特的演变。

1.PC端


✩ PC具有公共属性,输入密码是私密性的,需要在登录注册时给予适当保护;

✩ PC端台式机一般固定在特定的位置,无法随意移动,笔记本可以移动但使用场景相对固定,网络状况与移动设备相比稳定;

✩ PC显示区域比较大,登录注册通常只有1个页面,需要填写的所有内容都会呈现。

✩ PC端的输入设备有鼠标和键盘,人机交互和可输入速度要快很多;

2.移动端


✩ 移动设备属于个人私密性较高的设备,用户在进行操作时,可对输入密码进行有效的保护;

✩ 移动设备随身携带,随时随地在变换位置,网络状况不稳定等不确定因素很多;

✩ 移动设备显示区域均较小,登录的注册页面通常都会有3个页面(M站通常在一个页面),需要用户填写的内容要精简;

✩ 移动设备输入更多是手指触屏操作,人机交互有其独特性,例如虚拟键盘的设计。

了解这些之后,需要清楚的甄别两者之间的关联和区别。

三、登录注册路径

注册路径,是指用户从打开APP后,到达注册的路线:是用户进入APP就要注册,还是看了部分内容、做了某些操作时再进行注册?

基于此,将注册的路径分为两类(图示以安装后首次使用为例):

1. 立即注册:即进入APP后,必须完成注册,否则无法看到应用的内容。


立即注册

2. 延后注册:无需注册就可以体验产品的部分功能,在触发某些功能时才要求注册。


延后注册

延后注册有两种比较常见的设计方式:启动/引导页直接进入首页,或者在启动/引导页之后设计一个可跳过的注册/登录页再进入首页。

立即注册,就像让用户在不知道东西长什么样的情况下,就让他们掏钱买单,设想一下有多少人愿意?

除非,这东西不用看就知道什么样,所以可以看到,33款产品里,支付宝、微信、陌陌这么做了(就是这么牛),而蚂蚁财富因为功能在支付宝都有,所以下载使用的都是精准用户,采用立即注册也没毛病。

立即注册的产品里,有两类比较特殊的:申请注册(如大多数To B产品,需要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才可开通账号,如初期的bilibili,需要回答大量问题之后才能申请注册)、邀请注册(必须填写邀请码才可完成注册,如每日一淘),这类产品因为产品阶段、用户特性、商业模式等原因,而选择了比较特殊的注册方式。

所以分析后认为,除非产品知名度已经相当牛逼,否则还是尽量让用户“先试用再买单”吧,何况微博依然是延后注册。

特别说明:在本次调研中发现,有7款产品(微医、京东金融、壹钱包、今日头条、京东、淘宝、微博)在启用/引导页之后专门给出了《用户隐私政策》说明页,1款产品(支付宝)在用户输入手机验证码后给出了此页面,应该是为了符合《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中国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一条网络运营者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应当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公开收集、使用规则,明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并经被收集者同意。网络运营者不得收集与其提供的服务无关的个人信息,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双方的约定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并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与用户的约定,处理其保存的个人信息。


四、登录注册流程

以下基于多页面分步设计的流程思路,并将登录于注册进行了合二为一,其中的逻辑是登录时输入手机号后,系统会判断手机号是否已经注册;如果手机号已经注册,则密码验证通过后,直接跳转到首页;如果手机号没有注册,则手机验证通过后,系统会使用用户手机号生成一个账户,跳转到设置登录密码页面后同样跳转到首页。

在整个登录流程中,用户需要输入的仅仅是手机号+密码/手机号+验证码,这样的方式也是很多新起的APP所采用的方式。

分步页面


各个步骤使用校验细节

五、原型设计

1. 一步设计


一步设计

2. 分步设计


分步设计

这两款产品的登录中,实际上用户输入的内容量和信息是完全相同的,这里我们看一下我的三位同事给我的建议。

下面是实际工作中同事给我的说法:

✩ 同事A:两页版的注册流程中间需要跳转页,感觉比较麻烦,一页版的流程在一页中全部完成会比较简单,感觉到就像两页就相当于两步,一页像是一步操作,因此一页流程比较好。

✩ 同事B:两页版的流程中间需要点击一次下一步,跳转之后即使光标而已默认显示,键盘默认弹出,但用户依然可能有下意识点击输入框的习惯。操作中多了一次点击。因此一页流程比较好。

✩ 同事C:一页版的注册流程在一页中展示的信息过多,给用户直观感受较为复杂,两页版尽管有跳转,但感官上简单明了。因此两页版的注册流程较好。

其他人的答案基本都与以上三类相似。

我个人认为,三种解释都符合逻辑,也都代表了一部分用户的心理。我们下面从两个角度做一个分析。

产品的角度:用户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用最轻松的方式完成注册。一部分用户可能会认为一页版的直观感受复杂。一部分用户可能认为两页跳转显得比较复杂。同事A和同事C显然就是这两类用户的代表。

用户的角度:注册的整个操作中,用户的心里状态是什么呢?

我们可以回想自己使用某款产品时的操作。其实如果不是你仔细留意,你很难记住某款产品的注册流程,其实这就说明,这项功能的操作完全属于被动式的操作,用户看见什么信息就会填写什么内容,而不是经过分析自己选择做什么操作。一页版和两页版的信息,其实内容量相同(手机号、验证码、密码)只是操作的顺序引导的过程有些许差别。

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做出下面的总结。好的注册流程:

✩ 第一:下意识下感官上是否觉得过程复杂。

✩ 第二,操作流程清晰无误,没有逻辑问题。

✩ 第三:不需要主观判断,完全被动操作(傻瓜式操作)。

最后我在产品设计中选择了流程2的注册流程。对于流程1我也可以挑剔的说出一些问题,但并不是很本质的问题。

但其实对于这一功能的设计,只要在用户的操作场景中能顺畅进行。流程明确就是一个好的设计方案。而不要在一类用户在非操作状态下的主观感受作为设计依据(很多伪需求就是这样来的),若是如此,注册的功能显然不是很重点,换做重点的功能设计,大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五、细节分析

下一节会根据登录注册过程中的各种细节进行分析说明,具体细节内容如下:

登录注册体验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