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排版瞬间变高级?20+个新媒体内行技巧在此

最近,我认识一些新朋友,当他们听说我在做新媒体方面的工作,都表示很希望我能教他们如何“搞新媒体”,尤其是教他们如何改善自己的『排版设计』

我仅总结自己的一些经验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基础操作

✪ 排版软件

我听说过的比较常用的排版软件(网站)是:Word、微信公众号后台、秀米、365编辑器、135编辑器。

个人感觉135编辑器的操作比秀米简单很多,模板和秀米比较互补,主流、简便。

✪ 排版顺序

我习惯在Word里写原稿,再全文Copy到135编辑器里,清除全文文字格式,设置字体大小、行间距、字符间距、页边距。

我个人号的排版习惯是——

*正文14号字体,图注12号字体,大标题16号字体;

*常规内容黑色,附录、图注灰色,重点部分绿色加粗。

*两端对齐;

*1.75倍行距;

*2倍字符间距;

*手动空一行作为段前/后距;

✪ 给文章加注重点

给重点段落加粗、加颜色,将括号内内容调成灰色等;

✪ 美化处理

对文章中的小标题、一些特殊段落和文字做美化处理,如给内容添加边框、分隔符、动态表情;

正文▽

标题▽

✪ 配图

上网找图,把图点开再复制到编辑器(能保证清晰度),设置与文字相同的页边距、居中。

举例子▽

(注:寻找配图时请密切注意版权问题)

✪ 制作常规部分

插入文首引导关注、文末二维码、海报图、歌曲、视频、引导关注、作者介绍、公众号声明等;

✪ 校对及同步

❶ 通读全文,检查错别字、格式;

❷ 制作或寻找一张好的封面图;

❸ 使用微信复制或『保存同步』进行下一步操作,保存同步可以把内容同步到公众号后台,不易错乱;

✪ 预览及推送

❶ 发送预览到手机端,查看内容和格式;

❷ 确定,推送或定时推送。

排版原则

❶ 使用特殊字体时要保持全文字体一致,字号不要忽大忽小,两边边距要一致;顺便,一些字体也是有版权的。

◆ 图片注解字体小于正文,颜色浅于正文;

【笔记侠】图注▽

❷ 最好不要让配图出现自家的水印或别人家的水印;

【星球商业评论】水印▽

❸ 每一个号都有自己比较稳定的主题色。主题色和Logo色一致,比如36氪是蓝色,新榜是橙色,中信书院是暗红色……这三种颜色是最主流的颜色。

◆ 但请注意,颜色是固定到色号而不是色系。

红色色系下的色彩▽

◆ 每篇文章中的颜色不要超过3种;

◆ 每一屏都要有颜色或图片;

❸ 封面图要有意义,要清晰、耐人寻味,能带来流量;

◆ 有人会把自家的Logo加到封面图上;

大鱼私享会封面图▽

◆ 封面图要清晰,内容要完整。

完整▽

不完整▽

❹ 排版设计风格需保持长年稳定,不要随意变动;

◆ 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的排版都倾向于商务简约风,少部分特别骚、特别妖,比如深夜发媸、杜蕾斯(商务简约风排版中,高清实图比矢量图更常见)。

◆ 比较成熟的号都会设计自己的二维码图,也就是版首图和版尾图,会设计自己的动漫形象,甚至自家的分割线。比如: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的尾部动图▽

【吴晓波频道】的分割线▽

其他平台排版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做新媒体的几乎所有人都不会选择单一渠道,而是做『串串』,比如: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微博+知乎+简书。

(现在,抖音和快手也是比较常规的选择,但他们涉及的内容是视频制作,此篇暂且不说。)

这些平台的编辑器只有几种比较基础的排版功能,其中比较有用的是加粗、斜体、小标、二级小标、引用;

知乎比较常规▽

豆瓣自带分割线▽

头条号带投票▽

百家号可插入书籍▽

微博能添加商品▽

简书有删除线▽

我一般会直接将内容从公众号复制到知乎,在知乎上进行全部重新排版,再从知乎复制到其他平台,这样不容易错乱。

(过程中需在知乎网设置,去除水印。)

✪ Tips

◆ 知乎编辑器没有撤销功能,但可以使用快捷键“control+ z”;

◆ 为了保证网站美观、统一,你在豆瓣网输入的所有文字都会被自动调整为同样的字体和大小,复制过去就好;

◆ 个人认为居中的文字格式只有在公众号中比较好看,两端对齐在其他平台中比较好看。

✪ 一些新发现

最近,我发现不少公众号会在头部放置海报图,在文中放置二维码卡片,将往期推荐变成卡片。

好的Idea总会引起效仿,好的新媒体人当然也会留心别人的做法。

文中卡片▽

引导阅读卡片▽

非常重要的提醒

➹ 坦白说,在排版编辑方面,企业偏爱完美主义者和强迫症患者。

➹ 公众号排版无需首行空两格。

➹ 强调内容要保持在10屏/15屏是半壶水的迹象,和强调内容只能在1000-2000字的说法一样。

➹ 排版设计只是基础门面问题,意义在于提升阅读效果而不是炫技。市场急需快枪手。

➹ 如果你的内容是给广大成年中文读者看,请精简、清晰,不要加大读者的阅读成本。

➹ 最磨人的地方在于校对,没内容或格式错误就是最好的排版;大部分编辑都要经过几年时间才能做到无语病、无格式错误。聪明不是分水岭,耐性才是。

➹ 最好的截图软件是微信,但截图会降低图片清晰度。

➹ 二级标题不能比一级标题抢眼。

第一个标题比第二个抢眼▽

➹ 交叉检查非常重要。

➹ 一些小零件会让你的排版很出彩。

详情请戳▽

➹ 每个小编都有自己的喜好,美丑常常非常主观。严肃地说,你还得先确认你懂『什么是好看』。

➹ 表情和GIF会使界面变得动感,也会使界面显得杂乱。

➹ 4:3横图比1:1正方形图好看。

➹ 排版编辑工作是新媒体人的日常工作中最容易被机器人代替的一部分。

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提醒

❶ 商业世界,效益大于一切。

❷ 买一个VIP,你的排版就会瞬间高级起来。

(非广告植入)

好的排版只是锦上添花

几年前,我常听说身边有“新媒体美编”,他们很擅长编辑、排版,也负责做图、做Logo,做H5等基础设计工作。

经过几年的发展,这种说法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媒体文案/商务/设计/策划/用户运营等。我发现排版、制图已经成为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基础技能——会做锦上添花,不会直接扣分;一个从文案起步的新媒体运营人的设计能力通常无法与从业数年的专业设计师匹敌。

乃至,新媒体运营人不仅要学会商务推广和用户运营,还被倒逼学习音频/视频制作;企业倾向于找寻更加专业的设计师或将设计工作通过猪八戒类网站外包。

新媒体行业的变化特别快,我一直在思考哪一块儿能力在这个行业里才是最有价值的,最不容易被攻陷的。后来,我得出的结论是:个人综合素质、突出的领域经验、创意。

最后,分享我看到的一段话——

————————————————————————————————————

“书痴评书”公众号,每周六定点更新,只写实在、靠谱的书评。阅读过海量书籍的“书痴”,对书的褒贬都足够真实,带你挑好书,告别传统“高评却无质量”的书籍。降低信息冗余度,只读优质书。微信搜索“书痴评书”即可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