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彭小六一样的大神只需要做到这三点就够了!

2月25日听了彭小六在武汉行动派做的分享,拿到了这本《让未来就现在》。当时翻看了一下随行小册子,都是时间管理、阅读的实用小工具,干货非常多,于是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花了3天时间看完并对每一章做了手绘思维导图。

《让未来就现在》

看到彭小六的真身,发现他很亲切,大家习惯性的称呼他为“小六”。小六身上有很多标签:简书一哥、三级拆书家、手绘思维导图达人……从三线小城市的IT技术男到行动派教育出版总监,他放佛大神般的存在。但走近他却又发现,他和我们一样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唯一和我们不一样的是,他把一手烂牌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变成了今天让我们仰慕的样子。

《让未来就现在》从时间管理、阅读、职场心得、自学方法四个部分来阐述小六在学习过程中爬过的坑并且不断成长的过程。总结下来,他的成功主要来自于以下三点:

1、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章节思维导图

对于繁忙的上班族和如今互联网碎片化的信息时代,时间管理是每个人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如果没有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每天被琐碎的事情搅得心力交瘁,何谈阅读、写作,何谈成长。根据“黄金圈法则”,我们了解了why学时间管理后,再制定计划、执行和检查,就要有成效的多。

战胜拖延,小六提供了三种方法:

(1)结构拖延法。就是每天把要做的代办事项按优先级、重要程度列出来,然后尽量按照顺序完成,实在不愿意可跳过。这样即使有些事情拖延了,但还是完成了不少,心里是不是很开心很满足呢?但是亲们,这只是初级的战拖法,因为艰巨但重要的事情你还是没有完成呢。

(2)吞青蛙。简单来说,就是每一天必须完成3件重要的事情,而且在一天的开始就吃掉那只“最丑最大”的青蛙,也就是最艰巨最难的任务,这样一天中剩下的时间过得都会轻松很多。这个方法在博恩.崔西的《吃掉那只青蛙》里有详细介绍,网上还有“吞青蛙小组”,小六通过这个小组根治了晚期懒癌,你也想试试吗?

(3)早起。苦逼的上班族们白天被工作占领,晚上被工作或约会或孩子占领,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时间呢?跟时间抢时间,早起!小六坚持5点起床吞青蛙、阅读、运动,外加工作,半年时间就升到了主管。想升职,请早起!

这三种方法大家不知道有没有get到呢?任何一种方法有没有效只有试过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也只有自己用过才知道,所以,赶紧行动起来吧!

2、大量的阅读

阅读章节思维导图

阅读完这本书后最大的感触是,小六的书袋真心多!按照小六1天1本书和1周十几本书的阅读速度,我只有一个感慨,大神的高度怎么就那么难攀登呢!

关于阅读速度这件事,我内心其实是拒绝的。因为我喜欢沉到作者的文字中,感受作者的文风感情、逻辑结构,遇到戳中人心的语句还要小小的回忆一番,所以我习惯一本书从头看到尾。尤其是翻到最后一页合上书的那一刻,满满的成就感就像一场与书的告别仪式。

但是当我看到小六的阅读进化史,我却被彻底击中了。我家里就有满满2大墙面的书,几乎都没有看,看过的也基本上忘记了(惭愧),这个阶段是小六所称的蛮荒时代。去年下半年我进入了农业时代,就是每天读一章,做笔记画思维导图,一周读完写书评,但是还是忘的干干净净。我当时还以为是我自己的问题,没想到小六也这样(哈哈)。原来这个方法也有问题,于是小六进入了下一个阶段。

(1)工业时代,快速阅读:就是一天花30分钟读一本书。快速阅读的精华不是求快,而是类似拆书帮的理念,按需阅读。所以这种阅读方式只适用于致用类商业类图书,带着目的,用20%的时间找到书中80%的重点内容,其他20%的内容直接舍弃。当然看完了还需要花时间进行输出整理,绘制思维导图、写百余字的书评都是不错的方式。因为你是带着问题去书中寻找答案,那么得到的答案自然是不容易忘的。而且因为输入的部分少了,需要的脑容量就少了,自然有更多的空间去牢记重点内容咯!

快速阅读的方法推荐《王者速度法》。现在的我方法还没有掌握到,但神奇的是,自从看到这个部分,我阅读本书的速度也快了许多呢。

(2)信息时代,主题阅读:在快速阅读的基础上,一周读十几本书的方法就是开展主题阅读。比如时间管理类的书摆在你面前有一堆,用快速阅读的方式先快速浏览,确定重点阅读的1-2本书,其他书作为补充。最后输出呈现的是一张关于时间管理的思维导图。通过1个月左右的时间你就能快速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这就是主题阅读的神奇魅力。

听了分享后,我上网买了一些关于笔记术的书,打算先从这个方面下手,开启我的主题阅读之旅。

(3)互联网时代,按需阅读,建立知识体系。高阶内容,自行感悟。

3、输出分享

管理好时间做了足够量的阅读,没有输出怎么够。俗话说,教是最好的学;要教人一瓢,你得有一桶。通过输出分享,你能对知识进行加固,找到自己的不足,还能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一般有以下几种方式:

(1)写作。简书、微信公众号、微博、知乎、豆瓣,要想在平台上被人熟知,写出来是王道,写的好是技能,需要好好培养。

(2)线上分享:微信群、红点等。不仅锻炼了能力,还会有小伙伴不断的鼓励你,给你持续的动力。

(3)线下分享:拆书帮、行动派、趁早等。多参加社群活动,开口的机会就越来越多。小城市没有社群活动怎么办?小六的“2H高铁生活圈”给你洒鸡血。小六每周一到周五在三线小城市上班,周六日拉着行李箱穿梭在2H高铁圈里无偿的做分享、学习。这碗鸡血,你愿意干吗?

良好的时间管理、大量的阅读、持续的输出分享,小六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看似简单的内容为什么成功的人寥寥无几,因为最大的秘诀还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在分享会中小六无数次的提到,在一个领域获得成功,需要扎进去半年、一年的时间,把知识金字塔垒的足够高,才能有成功的可能性,才有机会成为如小六一般的大神!我在努力中,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