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吃这碗饭,就别吃那碗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蛮子

01

最近,倪萍在电视上复出,看起来苗条、年轻、时尚,与之前在《等着我》栏目中臃肿、老态的形象大不一样。她透露,是蔡明的一句话让她发生了改变:“你想吃这碗饭,就别吃那碗饭”。

多么精辟的一句话!既幽默风趣,又一语双关。我一下子记住了这句话,并且因此生发出许多思考。

02

“你想吃这碗饭,就别吃那碗饭”,直白地说出了自律的道理。

艺人在娱乐界生存打拼,不仅靠容颜和演技,还需要有超乎常人的自律。既然选择了做公众人物,就要保持好身材,自然就不能让自己发胖。想吃主持人和演员这碗饭,就得时刻保持形象和身材,自然要控制自己,比别人少吃一碗饭。

近六十岁的蔡明,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二十多岁,很多人一直疑惑她如何坚持美到老?一个演员曾经在一次活动中跟蔡明同住一个房间,她说从来没有见过蔡明睡觉。她在睡觉的时候蔡明在卸妆,等她醒来时,蔡明又已经起床开始化妆了。

刘劲是周恩来总理特型演员,曾在70多部影视作品中出演过周恩来总理。在电影《周恩来回延安》里,为演好老年患病消瘦的周总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不吃主食和荤腥,每天早出晚归地工作,足足瘦了快30斤,有时候拍起戏来都会眼冒金星。

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听说后很是感动:“我特别敬佩刘劲的精神,他为这部戏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

想要得到观众的认可和赞美,就需要对自己“狠”一点。每一个好的状态,都是多年来下狠心的保养。那些闪光灯下的优雅美丽,背后都藏着几十年如一日的自律和辛苦。

03

“你想吃这碗饭,就别吃那碗饭”,其中深藏着人生的哲学。

前多年村里有种樱桃的发了财,种苹果的、种葡萄的看到樱桃价格高,也纷纷放弃本业,趋之若鹜种樱桃。殊不知樱桃好吃树难栽,大部分都赔得一塌糊涂。

一个朋友说过,要搞生意,先问问你的优势在哪里,千万别盲目的进入你不熟悉的领域。有个火锅店老板,在饭店火爆、人气爆棚的时候,看别人搞房产能挣大钱,悄悄地也拍了块地。由于资金不够,经验不足,建了几幢烂尾楼,债主盈门,饭店也无奈关停。

很多公司都有这种经历,看到某个行业崛起,某个老板赚到大钱,马上想跟风转产。有个研究企业成败案例的专家发现:但凡成功的企业,80%以上都以一业为主。比如在乳制品行业里,每个产品都有一个世界500强的巨匠在做。而绝大多数倒闭的企业,不是被“饿死的”,反而是被“撑死的”。

所以,一个企业一个团队,如果聚精会神只做一件事,做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果既想吃这碗饭,又想着吃那碗饭,东也想做西也想做,不能做到专一、专注、专心、专业,到头来在每个领域都可能只是个二流角色。

做人也是如此,术业有专攻,每个人有自己的优势,你不可能样样都精,也不能这山望见那山高。不安心务实干好自己的事情,最后什么都失去了。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学校毕业分到企业,羡慕党政机关工作。千方百计调到党群部门,又觉得没有实权。托亲靠友来到政府机关,又没有业务专长。换一个地方,重新排一次队,四十多岁了,还是科员。

04

“你想吃这碗饭,就别吃那碗饭”,其中蕴含着选择的智慧。

市直机关一位女干部,前几年被选派到偏远的山村扶贫。

她把父母、丈夫、孩子留在城里,自己在山村里一住就是几年,与山村的老百姓一起生活,一起劳动,一起落实着村民们的致富计划。扶贫经验多次被省里推广。

记者很好奇一个城里的年轻女领导如何适应山村的生活,她说,从踏上农村土地那天起,我就选择当一个农村人,城里的一切生活都跟我绝缘了。到了农村我没有买过新衣服,没有化过妆,所有女人讲究的那些我都不讲究了。我吃了扶贫这碗饭,其他的都不考虑了。

科学家屠呦呦,因在疟疾治疗研究中所取得的成就,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她获奖之前,没人听说过她的名字,如果未获得诺奖,屠呦呦以身试药,历尽坎坷,也必定终身默默无闻。

她从大学毕业就一直从事生药、炮制及化学等中药研究,一干就是半个世纪。190次实验,190次失败,屠呦呦终于在第191次实验中取得了成功。熟悉她的经历的人都明白,她的成绩都是她一辈子就吃一碗饭,甘心多年“坐冷板凳”的结果。

她们的共同点就是,她们都明白:选择吃了这碗饭,就必须得放弃另一碗饭。人的能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选择放弃名利和享受,抛开一切不必要的东西,你才能卸去心头重负,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把全部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更大的成功之中。

05

“你想吃这碗饭,就别吃那碗饭”,你听了后,有什么感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 每天阅读一小时 坚持了两周 于是读完了两本书 但是没太记得...
    Helmi吖阅读 340评论 0 1
  • 与周围的人接触时,真诚地看着对方的眼睛,如果没被看到,人价值感就会变低。真诚地去看着你身边的人的双眼,让他...
    阅_己阅读 208评论 0 1
  • 转载请在文章起始处注明出处,谢谢! 项目介绍:黑色星期五是美国感恩节后一天,圣诞节前的一次大采购活动,当天一般美国...
    Jarvan_c806阅读 716评论 0 0
  • 《论语》有二十篇,每篇约25节,共计492节。今年3月起,我毛遂自荐,每周六,在中文学校带着小朋友和家长齐读《论语...
    阿好在德国阅读 477评论 3 4
  • 翻开自己的简书,第一篇文章便是从2016年的跨年夜开始,从那以后,偶有小感,便会在自己的简书里留下痕迹。 20...
    心依87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