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断舍离,为你的职业发展换换血

存活于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尤其是打拼在北上广遍地都是机会的一线城市,人们不得不承认和感叹。

时代变化太快,今天是光鲜亮丽的行业和职业,明天都可能面临倒闭、裁员的尴尬场面。

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对实体行业的冲击,使得每个人的知识不断被淘汰。

如果你闭门造车,两耳不闻窗外事,有一天,猛抬头,发现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做出来的工作成果,已经不再被时代所接受。

因为有更便捷、更人性化的东西已完全把你的成果替代掉或者颠覆掉。

在现在这个时代,作者小佳想说,如果你还是固守以不变应万变的道理,你还是坚守着自以为稳定的工作而不思进取的话。

不好意思,也许,用古典老师的那句话回敬你,都觉得太客气,**古典老师说:很多人已经破产,只是活在没有死掉的组织里。 **

那面对如此说变就变的职场,作为职场的一份子,该怎么办?

第一、要有危机感。

居安思危,是一种意识。

当你拥有稳定的工作时,就需要想到这个稳定到底可以持续多长。

如果持续很长,那你可以享受着这份稳定,但是你需要问自己,这份稳定可以持续到自己退休吗?

如果持续不长,你已经看到有同行的工作开始出现不稳定的端倪,那你就必须立即想出路,否则掩耳盗铃,最终的结果只能伤害自己。

很多人说,自己有铁饭碗,上一辈人对铁饭碗的定义,是一辈子不愁吃不愁喝不愁穿。

但是新时代, **铁饭碗有了新的定义,是说不管到哪里,都有饭吃,都有水喝,都有衣穿。 **

父母这一辈,当他们年轻的时候,觉得国企是一辈子稳定的铁饭碗,但是后来不到退休年龄,都纷纷下了岗,我想父母这辈,年轻的时候一定会想不到。

再说,我们这一辈,近几年互联网对实体行业的冲击,让多少实体行业在一夜之间,从利润达至巅峰,突然降至历史的冰点。

文章的开头,已经分享这个时代的无法琢磨、无法预测的变化。

面对这种变化,如果你没有爹可拼,没有娘可依,更没有干爹可以投靠,那我们好像只有一条路:与时俱进。

10年前,你在学校中学到的技能,今天还在用吗?如果在用,又用到多少呢?

5年前,你在夜校所学的知识,今天还在用吗?如果在用,又用到多少呢?

1年前,你刚报名了MBA,十几万砸进去,现在课程还在进修中,你抽空衡量下有多少知识是用到实际工作中的呢?

MBA学位没有修完,可诚想,现在MBA已经不在那样火了,MFA开始火了。

面对这些,不管你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人,该何去何从,该怎么办?

第二、职场断舍离,为自己换换血。

是的,面对这些说不准的变化,我们不妨将前面文章介绍到的断舍离的整理技术,应用到职场中来,形成职场断舍离的思想,为自己好好的换换血。

对于职场新人,职场断舍离会让你在踏入社会的新岗位上,丢弃眼高手低的坏毛病。

踏踏实实从低层、从起点做起,认认真真最好每一件小事,争取从每一件小事中能够有所领悟,当遇到问题和困难,虚心向老人请教。

对于职场老人,职场断舍离让你抛弃倚老卖老的坏毛病,停止抱怨,轻装上阵。

利用以往的工作经验和经历,挖掘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大事的意义和价值,优化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从而赢得老板的信任、同事的认可。

职场断舍离,建议做到如下的几点:

1、清除自身的负能量。####

人在世上就活个心情,如果你每天负能量爆棚,可想而知,你也不会生活的快乐和幸福,也不会有个好心情的。

2、清除没有意义和价值的关系网。

你能成为谁,看与谁同行。

有句经典的话说, **跟着蜜蜂,找到花朵,跟着乞丐,学会要饭,跟着苍蝇, 找到厕所。 **

正所谓,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

在职场中也一样,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伙伴,什么样的人是你的竞争对手,那最终决定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3、清除工作中对人对事的偏见。

职场中,做事时,很多人总是希望把机会让给和自己关系好的人,而对于真正有能力的人,却不愿意给TA提供机会。这是一种极大危险的偏见。

如果想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让自己保持常新,让自己顺水顺水,身边需要不同的人来给予扶持才行,这就需要我们自身抛却成见,一视同仁。

第三、做终身学习者,尝试跨界。

职场断舍离,最高的境界是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不担心被时代所抛弃,也不用担心未来自己的组织破产了,自己不知道何去何从。

终身学习者,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需要知道哪些知识和技能需要学会,哪些已经不再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和技能要及时抛弃。

终身学习者,不在乎行业、企业和行业之间的界限和鸿沟,早已经触类旁通,掌握了很多行业的知识和技能。

也不在乎圈子、能力和个性带来的差异,他早已经有了融入不同圈子的能力和本领。

社会中,成功跨甲的例子比比皆是,最大的赢家就是马云,本来是一名大学老师,转型为互联网行业的老大。

还有我们总是提起的古典老师,原来是一位新东方的首席讲师,后来不仅出书,还转型为生涯规划师,并创立了新精英生涯。

不建议冒失的跨界,但是我们是否想过,坚守稳定工作的同时,8小时之外学些跨界的知识和技能,为未来不可预测的风云未雨绸缪。

终身学习,跨界学习,会让我们获得一个全新看世界、了解世界的机会。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简书ID『佳心有约』,您的支持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一个惶恐邂逅了我 一个孤独顺势拥抱我 闭上长在手指的嘴巴 一时间 打不开埋在心底的喉咙 被风折去翅膀的孤鸟 被无法...
    何须把酒祝东风阅读 344评论 1 3
  • 记得看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在美国,”超级碗“(美国国家美式足球联盟年度冠军赛)是极具吸引力的体育盛会。每年这时候,都...
    change_wjh阅读 210评论 2 1
  • 时间过的好快,不知不觉研究生一年级快要结束了。 感觉这一年自己过的好累,好痛苦,每天天被导师和带教老师推来推去,没...
    云之青冥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