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效能提升的雷区,你踩到了几个?

对在这个VACU的时代,快速变化的环境,高度的不确定性、业务流程的日趋复杂、客户需求更加多样、员工管理更加个性,这些都对企业效能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考验。

在实际的企业经营中,很多管理者往往陷入一些误区而不自知,因此以下对企业管理效能提升的问题进行简单剖析。

01一 战略目标不明确

阿里巴巴CEO张勇曾经说:好的战略,严格上说,不是规划出来的。在不确定性的时代,长期的发展战略很难被马上验证,所以很多管理者不敢对战略进行明确的界定,但是清晰的战略规划依然十分重要。

即使在发展过程中,组织遇到不可知的因素,导致战略发生迁移,所以我们承认战略在实施中因为环境的灵活调整,但是在管理层中经过充分讨论后形成的战略共识,仍然要以战略导向来指引工作的具体开展实施。

02二 把基本素养当成可持续竞争优势

很多管理者在谈到核心竞争优势时,总是将产品质量、团队勤劳、渠道广泛做为核心优势,但是实际上,真正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是企业的独特基因,至少是很长一段时间难以为对手所模仿和超越的地方。


做为企业领导者,一定要明确企业的可持续的核心优势在哪里,哪些是过去的,哪些是当前企业现有的,而未来想要具备什么样的优势,而这些都需要企业内部要有强烈的自我变革意识,通过不断的自我革新创造应环境,而向未来的核心优势。

03三 思维固化,无跨界意识

如果组织在某个领域长久发展而且生存良好,眼前的繁荣很可能致使企业疏忽潜藏的风险,特别是外部行业的发展很可能对自身领域产生颠覆。

就比如银行业可能每天想着推出更多理财产品,提升服务水准,但是移动支付的出现,让顾客的支付体验出现了新的生态级颠覆,这些对于传统银行不亚于一场地震。


新零售的出现,也对传统实体店铺产生了严重冲击,所以,企业效能的提升绝不能仅仅关注于行业内部,一定要抬起头认真观察外界商业环境的变化,提前预估可能对行业产生的冲击,要么加入他要么适应他,如果妄想以行业之尊与市场大势抗争,无疑自取未路。

04四 文化建设可有可无,不需要重视

很多企业将文化仅仅做为口号挂在墙上,并没有在实际的经营中落实和体现文化的价值,员工对于文化的认识模糊或者了解不深,可以说,企业文化薄弱的企业,其本身的效能就是值得怀疑的,只有好的文化才能从根本意识层面约束人、引导人


如果一家公司有良好的工作氛围和文化,是不需要人力地做更多管理干预的,无需过多约束,大家会认为本应如此,这种氛围会推动团队的所有成员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而组织效能也会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中得以体现。

05五 技术无法为现有业务提供有效帮助

我以前工作的一家公司是图书出版公司,本应属于文化创意产业。但是公司大量的底层责编们每天做着编、审、校、对的工作,效率不高且劳动强度大。

但是未来AI技术必定会重新对这些工作产生颠覆,随着体力工作和知识工作自动化的进步,许多工作至少在短期内,会被重新定义而不是被消除。

麦肯锡公司曾经这种情况,面向2000个岗位做过一次调研。最终的结论是: 45%的工作中的活动,能够通过使用当前已有的科学技术被自动化。如果能够处理并理解自然语言的技术达到了人类的中等水平,大量的工作活动可以被自动化。


甚至CEO的工作时间中,大于20%的活动也是可以被自动化的。这些活动包括分析报告和数据来报告经验决策、员工任务分配和审查相应进度报告。

组织效能的提升的维度是多方位的,每次效能的提升对于我们所在的组织,都不亚于一场变革。因为,拋弃掉熟悉的工作习惯,进入全新的模式,即是挑战也充满了机会。只有那些主动适应形势,敢于自我挑战的组织,才有可能真正实现效能的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