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老阿姨教你用石花草做石花膏,晶莹剔透,脆嫩爽滑,比外面买的实惠很多

草草啖盐说蜜

        ——说天地美食,谈人间风味


夏天少不了石花膏和四果汤,这是每一位泉州人的夏日情结。

记得当年小女高考的时候,每天下午我都要顶着烈日去天后宫买四果汤,小女放学回家,冰冰爽爽下肚,干劲十足继续去学习。

后来去了外地上大学,暑假回家,我问:想吃什么?她永远都是那么一句:四果汤石花膏。

再后来,工作于外地,我还是问:想吃什么我给寄?依然是那一句:就想吃泉州的四果汤石花膏。

四果汤哪里寄得了?而石花膏,我只能是去看她的时候带上,寄可不敢,就害怕快递的颠簸,把脆嫩的一块石花膏给震得四分五裂了。

再再后来,我就给她寄石花草和荔枝蜜,她自己在家里熬石花膏,结冻以后,擦成丝,加入喜欢的水果,一勺荔枝蜜,一碗冰水,满满家乡的味道。

是的,泉州的石花膏不是用凉粉做的,海边的礁石上长有一种海藻,类似陆地上的草,将它熬成汤,会结成冻,夏天吃最是清凉解毒。

我们把这种草叫做——石花草。

石花草的名字有很多,石花菜、海石花都是。采摘石花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渔民要忍着风浪爬上湿滑的礁石,然后把这种海藻刮下来。

刮下来后,还得经过渔民最先的磨洗,去除盐份和贝壳类的杂质。

方才可以晾晒。

晾晒后的石花草才是制作石花膏的最佳原材料。

由于石花草来自海洋,带着海风的味道,这也成了很多人吃了不断回味的缘由。

我们今天就用这种渔民冒着风险采摘而来的石花草,来做泉州人特别喜欢的石花膏和四果汤。


【石花膏】

做石花膏的锅具什么都可以,但不是什么锅具的制作过程如一,电高压锅、普通高压锅、普通汤锅都行,但操作过程略有不同。

我建议用电高压锅,因为省事,一不用看火,二不用担心时间,时间定死了,等开盖就行了。


一、准备材料:

电高压锅、石花草25g、清水1400g。

石花草来自海洋,有一点点的海腥味,如果不喜欢的可以加两滴白醋,但我个人认为那种海腥味很迷人,试试一定会爱上的。

如果想直接吃石花膏的,可以适当地加入白糖哦。


二、操作过程:

1、石花草依然要清洗,因为里面还是有小贝壳等杂质;

但不必将小贝壳等全部去掉。

2、清洗后,抓干水分,放入过滤袋里,没有过滤袋的可以像我一样用纱布包起来。

3、锅中放入1400g的清水,可以用一个量杯,没有的话,就用小碗量。

如果想吃甜的,此时可以一并地加入白糖的。

4、电高压锅定时50分钟,将石花草熬成汤。

5、可以准备一些水果或是薄荷等,然后石花草汤倒入;

倒入后会有一些小气泡,戳破,结冻后才会平整好看。

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结冻了,我这个配方做出来的石花膏会比较结实,零失败,人人会做哦。

看,是不是超级好看?

超市卖的果冻布丁等,一般都是明胶等东西,结成整块,老人小孩大口吃下去很容易噎住,而石花膏不会,入口即化,很安全。

做石花膏,我最喜欢的还是成就一碗四果汤,一起来看看呗。


【四果汤】


一、准备食材:

石花膏、各种喜欢的水果、荔枝蜜、冰水等。

这里还得准备一个擦刀,随便擦刀都可以。


二、操作过程:

1、将整块的石花膏用擦刀擦成丝。

2、加入喜欢的各种水果,我今天用的是百香果、芒果、蓝莓等;

3、再加入芋圆,或是红豆、薏仁都可以。

4、最重要的一定要来一勺荔枝蜜,没有荔枝蜜的就龙眼蜜吧,南方的小吃一定得配上南方的蜂蜜才有味道。

5、冲入冰水,四果汤就做好了;

四果汤一般是加四样食材,而我们在家里,尽可以五果汤、六果汤,以致七八果汤都可以。

自己在家做美食,就是这么任性!


“草草啖盐说蜜”,谈三餐美食,讲四方风情。

原创作品,拒绝盗取!

喜欢就请点赞、转发、收藏或评论。

草草阿姨希望得到你们的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