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总结

一个偶然机会,看到朋友转来的一个连接,打开一看,是好报第八期网络写作班的招生简章。顿时下定决心毫不犹豫的报名。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团体,让这个团体成为一趟班车,我买票上座,和这群人一起在被强制和监督的体制中驰向写作的远方。

上行驶了近一个月,有很多的感悟,也有很多的成长。察看了坚持耕耘中打开的窗口:恐惧、退缩、自励、勇敢、面对、接受、放下、学习、平和等一系列内心体验。面对成长,心存感恩。

在此用心的给自己近一个月来的表现作一个总结。

一、是否认真完成了每天的作业?

说实话,并不是每天都认真完成。在刚开始的十天里,我非常认真,认真书写每天的文章,远远超过五百字。面对作业的压力,我开始观察生活中每时每刻发生的细小事情,不再让它们擦身而过。于此,我有了一个感受:原来生活中不乏滋味,只缺乏用心观察的眼光和用心感受的心胸。

中秋,参加了四十八小时的写作班,两天超大剂量的写作,让我又认识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原来我可以一天书写一万多字,原来我还很有潜力可挖、肚子里存了不少珍贵资源。体验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在过程中我看到了潜藏的能力。

但同时也感觉到劳累,生出思考:如此大量的书写,会有质量吗?在每天宝贵的时间里,我是该在意字数,还是该在意质量?

二、关于违规

说实话,从九月一号开始书写以来,我一次也没有违规。但就是昨天,我违规一次,昨天没有按时交作业,不是没有作业,而是想刻意体验一下违规的味道。过往几十年我都是一个好孩子、好学生、好战士、好员工、好公民。扛着“好”字大旗走到了现在。偶尔不小心有一次违规,我便会自责良久。我想品尝一下违规的滋味,给自己开一条没有内疚、心存故意的先河。我以为这是对那个良好自我的挑战。也是对此群一个月的规章制度的挑战。

当然,仅次一次,不会出局,保证有戏。

三、写作收获。

这是我想说的重点,一个月的写作收获真的丰厚。

首先是敢于面对自己的有限。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做着自我成长的功课,而成长的核心就是如何接受不好的自己。上了很多课,作了很多自我分析,看到了自己过往一直努力披在身上的光鲜亮纱。看到了包裹在靓纱之下的内在空虚的污垢。过往我的潜意识不敢把它暴露出来,遇到比自己强的对手就全身收缩隐藏起来。而这一次,在制度的约束之下,在超我的指挥之中,我被逼无奈,只好抛开光鲜的外衣赤膊上阵。硬着头皮闯过来才知道,原来光着膀子的感觉也是那样的新奇鲜美,我看到了躲藏在内在的那个聪慧、朴实的真实自己,而这个真实的自己是那样的柔美可爱、睿智灵敏。

四十八小时十篇千字文的挑战,让我又看到了那个不甘认输,勇猛顽强的自己,我还真有些“拚命三郎”的形象。

面对现实,我不得不给自己点个赞:我还是老骥伏枥,老当益壮。

四、想放弃的时候,用什么办法克服?

开始写作第三天、第四天是最想放弃的时候,那时就想:一百块钱不能白交;刚刚上车还没看到多少风景;我不断自问:我上车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想借此机会让自己成长,发现内在被堵塞的污泥,那就不要后退。

五、写作对我观念的冲击

一个月的写作确实让我脑洞大开,一股新的力量冲开了我惯有的思维方式。过往的我总是觉得自己很行,但就是标准很高,因此不满意自己的作品。但当看到其他小伙伴的优美文章时,我顿时被吓的目瞪口呆。僵硬之下由一个极端又走到另一个极端,垂头丧气,不敢再战。

面对此景,我做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课:跨越自卑,做真实的自己!我开始拉下脸皮,面无表情地扬言:我就是这样的不如你们,没有你们有能力,那又怎么样?我可以向你们学习,但不会被你们吓倒。你有你们的阳关道,我有我的独木桥,路途不同,风景各异。我不和你们比,我只与自己比。

我发现,我打破了过往的退缩模式,挺着胸脯上阵之后,坦然的接受了自己的不足和有限。

于此,我深有感悟:自己身上的很多风景是坚持才能看到的。如果退缩,我今天也不会接受不好的自己。而这个接受是我一个月来最大的成长,不是在写作技术层面,而是在灵魂成长层面。

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敢于承认和暴露自己不好的自己,而这才是最美好的自己。对于做自己而言,回归最真实的自己,自然而然的就会感动别人。对于作品而言,打动别人的不是虚华的鲜美,而是真实的原本。——这是对旧有观念最大的冲击。

六、当别人的观点和你有所不同时,你能否捍卫他人发表观点的自由权利?

当别人的观点与我不同,我给予尊重,既尊重他人观点,也尊重自己的思想。人各有志,独一无二,为什么一定要强求别人听我的,或是强求自己听别人的?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七、写不出来的时候怎么办?

当我写不出来的时候,我会先放一放,去做点家务,吃点东西、看点喜爱的书。

但现实是,这个月里我好像很少这种时候,因为内心观念在说:没关系,写成什么样就成什么样,能写出来、写清楚,这就是独特的你。不用追求完美。

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月的写作过程在某种程度疗愈着我的追求完美,我看到了追求完美背后隐藏着的深深自卑。

我深怀感恩:感恩好报给了我这个写作疗愈的机会;感恩家人对我的无条件的支持;感恩我自己,那个勇于参与、敢于面对、不言放弃、接受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