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道路上,我们为什么时常感到挫败失调

【摘抄】

问:我感觉,无论我做什么,即便是在美好的事情里,有些东西也总是缺失的,在某个地方,有些东西失调了。甚至在我的关系里——我跟chinmaya处了一年了——但仍旧,在那些美妙的片刻里,我也觉得某些地方,有些东西很紧,在某些地方,有什么东西在打架……

答:你可以从中制造问题,这样的话就不会有解决方案。首先不要从中制造问题。它不是什么问题。如果你明白了,你就会觉得它是一个祝福。

每个恋人都觉得有些东西缺失了,因为爱是未完成的。它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件东西。每个恋人注定会觉得有些东西是缺失的——但不要误解它。它只是显示出,爱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就像一条河流,始终在流淌,始终在流动。河流的生命就在流动之中。一旦停滞了它就会发臭;它不再是一条河流。“河流”这个词本身就显示出一个过程,它的发音本身就让人觉得是流动。

爱是一条河流,它不是一件东西,一样商品。所以不要认为什么东西缺失了;它是爱的过程的一部分。它不完整是好的。当有些东西缺失了,你就必须做点什么。那是来自更高更高的顶峰的呼唤。并不是当你爬到山顶时你就会感到满足……爱永远不会感到满足。它不懂满足,但它是美的,因为这样,它永远都是鲜活的。

你始终会觉得有些东西失调了。那也很自然,因为当两个人相遇,两个不同的世界也相遇了。指望它们完美贴合,那你就指望太多了,你是在指望那不可能的,那会令人挫败。有些东西始终会失调。如果你完全贴合,什么也不失调,那么关系会停滞不前。

顶多,在很少的片刻里一切都很和谐,稀有的片刻。甚至当它们发生了,或许你也没办法逮住它们,它们太快,太稀有了。它们还没来就已经走了——你只是一个瞥见。而那个瞥见会让你更挫败,因为你越来越发现,事情失调了。

它必须如此。做出所有的努力,好让它和谐,但要始终准备好,如果它没有完美的发生。不要为之担心,否则你会越来越失调。只有当你不担心它时,它才会发生。只有当你不为之紧张时,当你甚至不期待它时,它才会发生——它凭空出现了。它是一个恩宠,来自上帝的礼物。

你没办法对爱做什么。但是通过做些其他的事情,爱会发生。有些小事情是你可以做的——坐在一起,看着月亮,听着音乐——你无法对爱直接做什么。

爱非常的微妙、脆弱。如果你直视它,盯着它,它就会消失。只有当你没有觉察,在做别的事情时,它才会来。你没办法直接做,像射箭一样。爱不是一个目标。它非常微妙……它非常害羞。如果你直接,它就会躲起来。如果你直接做什么,你就会错过。

对于爱,这个世界已经变得非常愚蠢。他们立马就想要爱。他们想像点速溶咖啡一样得到爱——每当你想要了,点下菜单,它就来了。爱是一门微妙的艺术;事实上你什么也做不了。

有时候,这些稀有、极乐的片刻会来……接着一些未知的东西降临了。你离开了地球,你进入了天堂。跟你的爱人读一本书,两个人都深深的陶醉其中,突然你发现一种不同的品质围绕在你们两人周围;有些东西像一种氛围一样围绕着你,一切都充满平和。但你们并没有直接做什么。你们只是在读一本书,或者在散步,手牵手顶着强风——突然的它在那里了。它始终让你无所觉察。所以学习一起做些事情。

我观察了很多人,无数伴侣。人们已经彻底忘记了一起做事,或者什么也不做、只是在一起的语言。人们已经遗忘了。如果他们什么也不做,他们就做爱。但什么也没发生,渐渐地他们对爱本身感到挫败,接着生命失去了意义,因为如果爱失去了意义,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

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不止不同,他们是相反的,他们无法贴合彼此。那就是美之所在——当他们贴合在一起时,那是一个奇迹,一个奇迹般的片刻。否则他们会冲突、吵架。那是自然的,可以被理解,因为他们心智不一样。他们的观点也完全相反。他们没办法在任何事情上达成一致,因为他们的方法是不同的,他们的逻辑是不同的。

在深深的协调里贴合,坠入深深的和谐里,几乎是个奇迹。它就像一颗超级钻石,一个人不应该每天都索要它。一个人不应该像例行公事一样索要它。一个人应该等待它。几个月,甚至几年过去了,突然的它出现了。它总是凭空出现,事出无因,嗯?

你懂了吗?不要担心——它会照顾它自己。不要成为爱的追寻者,否则你会完全错过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心里有很事一直压着,始终得不到释放。整天搞得自己像成家的人一样,一直担心这担心那的。 ...
    陈潛阅读 266评论 0 1
  • 墙角堆青花已残,半点微风挤入园。 葡藤欲攀桃李枝,逃过伏旱住江南。 哪知朱颜转变快,时节已过万重山。 清愁更长衣更...
    酒色的石头阅读 286评论 6 3
  • 自从三周前开始看威尔.鲍温的“不抱怨的世界”,我对自己说,我要加入这个不抱怨活动。巧的是我有一串紫色水晶手链,...
    杏子心语阅读 246评论 0 0
  • 漫长衍化进程所孕育出的不同生命类别,实际上同样是以密度划分维度间遵循超然源规律打破并趋于全新均衡物质状态所产生复...
    独角鲸工作室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