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帮你是幸运,没人帮你是正常?

别随便麻烦我?

原创文 | 是热河

(清风浪港手写铺原创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不麻烦别人,是不是一种美德?”

是好像又不是,这个问题让我有犹豫。

麻烦之说是否上升到美德这个层面?

对于美德的认知多停留在诚实、守信、勤劳、礼让等等。你会因为见义勇为被评为感动人物,却不会因为不麻烦别人上新闻。

或许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事件在特定环境下,它也许是美德?是不是因为我们都把美德看得太高高在上了?

很难说清,也说不清,在我看来麻烦别人更关乎的是个人认知与素质的问题。

我与我的学长就麻烦别人这一事有过讨论。

我说我是一个特别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一件事尽力自己去完成,实在无法解决了,我才不得不选择去麻烦别人。

学长说最终的结果是你还是要去麻烦别人,那为何不一开始就选择麻烦别人,这中间你自己花费了时间精力,事情完成不了,再去麻烦别人,不是消耗了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吗?

但我还是坚持自我,可以帮你解决麻烦的人不是一直都有,且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帮你解决麻烦。

他说你真的傻,人和人都是互利的,你麻不麻烦别人日后别人都会麻烦你,你应该学会让自己轻松一点。

他的回答让我很讶异,原来麻烦别人是为了在麻烦与被麻烦之间找平衡。

按这说法,所有有事之人只要开口,所有麻烦都不在话下,因为互利互助嘛。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不该独立吗?

若我和我的学长关系很一般,他一定与他人有更深入的交往,我会做并不代表我有义务帮忙。

我总在不得不麻烦别人前,思来想去要如何开口如何表达,沟通后对方没法帮忙我还会觉得不好意思,还要努力表达“没事”“还是谢谢你”“我再问问别人”这一类的说辞,我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特别心酸。

我的朋友她们也极少麻烦我,或者是有事时直接了当的麻烦我。

对于麻烦我都尽力而为解决,不管是关系好还是不好的,我一般不拒绝,但是解决时心态会不一样,也会对一般关系的麻烦人有白眼看法。

每个人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麻烦的标准不同,学会不给人添麻烦,不麻烦别人是本分,学会麻烦人之前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是每一个人的基本素养,都以自我的标准去衡量然后有所行为,在日后的人际路途中会越走越孤独。

整场辩论有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观点,来自蔡康永,他是我眼里全世界最温柔却最有力的人。

他说,别人是地狱,除非你的身边环绕的人是有美德的人。

即使你在公共场合喧哗,不是故意的,可是你没有把别人放在心里,你就给别人添了麻烦。一个有自制能力的人,他会想到,这不是我家,这是公共场合,我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给别人添麻烦的人,可能来自于无知,可能来自于没教养,可是一切的根源来自于,他没有把别人放在心上。

每个人对于“我的”,都有极强的保护欲和占有欲,对此有很明确的界限,不容许除自己以外的人对它有伤害,伤我者,唯有誓死抗争到底!

对于“不是我的”,抱着比较随意的态度,比如随地扔垃圾吐痰、公共场合吸烟、不小心破坏公共资源,因为这“不是我的”是“大家的”,我不做也会有人会做,我不弄坏总会有一个人弄坏,那么我有这样或那样的行为无伤大雅。

你以为那屁大点的事不影响全局,可是跟你相同想法的人太多了,所以原本无声屁就会酝酿成味道极臭的屁。

随地吐的痰会没,不考虑别人的思想会一直在,学着给自己多培养点美德。

我们终究会因为美德而得到宁静。

林子碎碎念

这应该是热河当初看完《奇葩说》“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不是一种美德”之后写的文。

我也是一个尽量自己解决问题的人,我也认为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比较好。

不过,这个世界确实存在着一种理论叫做“麻烦理论”,也就是说越喜欢麻烦别人的人,他的人际关系越广,因为他的每一次麻烦都让别人觉得自己被需要,进而跟他产生更多的互动。

所以说,很多东西也不过是度的把握问题罢了。

么么哒~

注:

➀作者是热河,废柴宅少女,聊八卦聊人生等你来聊。你可以在微博找到她@清风浪港手写铺

➁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师北宸·好多课《职场写作·速成指南》 今日职场奇葩说话题,“不给人添麻烦是美德吗?” 表达观点不少于500字(...
    高洁lelefighting阅读 555评论 0 0
  • 所有女孩子看到这三个字都是有感的吧?或许还有悸动…… 四年前第一次坐摩天轮,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次。 ...
    七月小柒阅读 79评论 1 1
  • 还是非主流的小众产品好,无论软的or硬的件,一旦大到一定规模后,除非功能相对专注,否则,就不好了,好像所有产品都是...
    安南美阅读 222评论 0 0
  • 感恩小美宝贝今早醒特别早不愿意睡了,索性带她去校园转转。早上空气清冽,新鲜,三三两两健身的人们在运动。原来早上都是...
    寸心洁白阅读 416评论 2 2
  • 走过春夏秋冬, 多少追求成空。 唯有晨跑锻炼, 依然一往情浓。 ​​​
    天下有双_a7de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