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剧透影评:关于魔兽电影,我们有三个问题需要回答

注意:本篇影评不涉及剧透。如果你能从下文中读出剧透,那么你根本就是个完全不需要剧透的老油条。

关于魔兽电影,每个着急要问问题的人,都已经或者将要亲自去看电影了。首映的盛况说明了一切,各大电影院座无虚席,在影院外聚会活动的老鸟们也让北京的夏夜更加火热。首映结束出来的人,脸上的表情普遍比较兴奋,大家在为剧情与细节争论不休——虽然已经是夜里 2 点,看到睡着的人还是很少的。

既然可以预见人们不会错过这部电影,关于「是/否」之类客观的问题,比如「结尾有没有彩蛋」(没有,但我这么说你们也不信,自己等吧),我们无需回答。只有那些存在一些思考和争辩空间,涉及到魔兽电影未来的问题,才值得已经看过的人讨论起来。

于是,有三个问题是最值得深思的——非玩家要不要去看这部电影、传说中 40 分钟的剧情该不该砍掉、还有没有下一部了?

非玩家要不要去看这部电影——不要

在解释为什么「不要」之前,我们应该先定义什么叫做「玩家」。

如果我们换一个词,改称多少有些戏谑意味的「情怀党」,那么指的一定是高喊「For the Horde!」「For the Alliance!」的魔兽世界玩家。但实际上,这部电影不能讨绝大多数 WOW 玩家的喜——故事的剧情甚至没有越过 Warcraft1(一般翻译为《魔兽争霸:人与兽》),而作为一款 94 年的老游戏,魔兽 1 的玩家与 WOW 玩家重合度就相当低了(虽然 Warcraft1 在当时卖得很好,绝不算冷门)。

其实,要谈历史,又何必谈到魔兽 1 呢?几乎奠定了魔兽游戏之后风格的魔兽 2,如今的 WOW 玩家接触过的也只能算是少数。毕竟魔兽在中国流行起来,至少也要从 2002 年的《魔兽争霸 3:混乱之治》开始——客观上讲,说是从其资料片,2003 年的《冰封王座》开始火热也绝不为过。而 2004 年才刚刚内测的魔兽世界,离魔兽 1 更是有着 10 年之久的间隔,10 年的时间足以令许多魔兽玩家离开这个系列了。

所以,假如你认为自己因为「不懂梗」「不懂历史」而自觉放弃,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许多 WOW 玩家也根本不了解这段剧情呢,毕竟 94 年就玩过初代魔兽的人,现在已经多大年纪了?

但是,在把多数 WOW 玩家也归为「普通电影观众」后,放平心态的其他人真的就可以去好好欣赏这部电影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媒体的多数差评绝非没有原因。魔兽这第一部电影,诚意十足,细节优秀,可惜作为一部商业电影,硬伤实在太多。

我们来简单评论一下其优缺点:

  • 演员阵容优秀,演得也很用心

  • 细节比较丰富,照顾玩家感受

  • 特效、音效、音乐、动作都很不错,平均水准以上

  • 作为游戏改编(也可以说是小说改编),已经相当尊重原著了

  • 编剧难度过高,虽已尽力仍不能及格,整个剧本节奏像是业余电影,一点儿也不好莱坞

  • 打戏实在太多,动作戏要占到全片的 50% 以上,虽然令人热血沸腾,但想必很多观众并不喜欢

  • 单独的人物形象塑造尚可,但是洛萨作为主角形象却不太「稳定」,而人物之间的关系描写更是很差很差

  • 感情戏与其说是聊胜于无,以现在的感情戏质量,直接给出「还不如没有」的评价更贴切些

假如你是个喜欢看动作、看暴力、看魔幻、看特效、飙肾上腺素的影迷,那么无论你是否了解或喜欢魔兽,你都该去看这部电影——但可想而知的是,这部分影迷实在算不上多,可以说其绝对数量铁定小于会去因为「魔兽」元素而去看电影的人。

如果说「魔兽」元素的感情多少能够掩盖电影品质上一些硬伤,对于连这份情怀也无的影迷来说,若非相当狂热的动作、魔幻粉,很难对这样一部充满了雄性荷尔蒙的作品给出及格以上的评价。

不过,假如你喜欢《环太平洋》这样除了打斗和设计同样十分不知所云的作品,来试试《魔兽》,应该同样不会失望。

40 分钟的剧情该不该砍掉——该

在之前透露的预告片中,吼爹(格罗姆·地狱咆哮)与古尔丹饮用恶魔之血的一幕为人称道,这段剧情可以概括为被奴役的兽人反抗恶魔监工、组建部落、奴役其他部族并最终迈向艾泽拉斯的前奏。

然而,之前有消息传出,说是因为「影射欧洲难民问题」「刺激难民情绪」,删掉了长达 40 分钟的内容——实际观影后可知,被删掉的主要就是吼爹饮翔这一段。

虽然仔细去看报道原文(而非相信各类「涉嫌歧视难民?魔兽迫于政治正确删掉 40 分钟内容」标题党)就能发现,魔兽电影删掉这 40 分钟内容是导演邓肯的本意,而非照顾「政治正确」。这其实很容易理解,与其说删掉的这 40 分钟影射欧洲难民,40 分钟以外的 2 小时(兽人在艾泽拉斯烧杀抢掠的暴行)更像是在影射欧洲难民。真的照顾政治正确,这明显是舍近求远了——整部片子都禁播才政治正确。

而且,在真的观影之后,你会能够逐渐体会到导演邓肯删掉这 40 分钟的原因,甚至会由衷赞叹一句「删得好」。

何解?我们一一道来。

原因之一:平衡戏份

首先,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调整剧情比例。删节后的版本中,影片以部落艰难求生始,以联盟艰难成立结,视角从部落逐渐过渡到联盟,二者比例相当,比较符合暴雪多元的文化观念。

不难想象,这个版本如果加上兽人从恶魔手中解放自己的 40 分钟,会发生什么?答案很简单,在那 40 分钟的抗争中,观众眼里兽人早已成为主角。而之后人类的出现、洛萨的登场则都会显得突兀又可笑,联盟戏份的逐渐加重更是令人产生「刚才拍了那么多的兽人呢」的虎头蛇尾之感。

所以,调整后的精简的开头,虽然不再有吼爹和恶魔,却仍然很简明扼要地交代了故事背景,是比「吼爹饮翔」好得多的开头。

原因之二:调整片长

虽然 2 小时长度的电影绝不算长,加上 40 分钟也不算太长,但考虑到整部片子宏大的场面、过半的打戏以及过于紧凑的剧情,整部看下去还是内容很多、很冲击大脑的,这种片子如果太长,就好像一顿饭吃了太多大荤,不仅令人不适,对于整部片子的口碑塑造也相当不利。

而且,虽然删掉的剧情中涉及黑暗之门的打开(这势必与麦迪文与古尔丹的联系有关,也就透露了守护者的堕落),但这些内容并未在片头放出,而选择借由卡德加的调查逐层展开,也增添了一些悬念气味,为整部电影相当单纯、直白的叙事增添了一丝色彩。

再加上,前 40 分钟的兽人剧情,就算打戏不多(这基本是不可能的),雄性荷尔蒙也必然爆表。考虑到删掉这 40 分钟整部片子仍然打打杀杀,加上之后只会令全片都透露出更加浓烈的血味、铁味、肌肉味——而正如上文分析所言,这部片子的打戏多到了「已经令人不得不注意」的程度,删掉这 40 分钟,只会更好。

原因之三:角色转换

原因之三其实很好解释——被删掉的部分你们在预告片里本来已经看了个七七八八了……就当做制片方十分有诚意地为预告片专门拍了一段吧。大家都知道预告片的内容,都知道被删掉的 40 分钟是什么,那这删了和没删有多大区别呢……

当前魔兽电影的主角,毫无疑问并非是预告片中非常亮眼的吼爹,于是吼爹在这一部中只是象征性地登场,飘逸的马尾长发十分亮眼。然而,了解魔兽之后剧情的玩家会意识到,这绝不意味着格罗姆·地狱咆哮将会淡出魔兽电影的舞台,恰恰相反,在今后的作品中,他一定会获得不亚于主角的地位——那么在这一部中,让洛萨、卡德加等人担负起主角职责,绝无问题。

或者说,假如一开始地狱咆哮那精彩的战斗让人们先入为主地把他当成主角之一,那么难免要对影片之后的内容失望——从这一角度考虑,删掉这段也是非常适当的。

还有没有下一部——有

虽然各大媒体纷纷给出低分影评,我也在前文中分析了魔兽电影目前诸多不足之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片子就像一盘回锅肉,高油高盐高热量,十分不健康不科学,但还是……太过瘾啦!

首映的火爆早已令制片方收获超过 1 亿元的票房——事实上我 2 点从电影院出来后已经超过 1.5 亿了。在一个工作日深夜的首映取得如此成绩,可想而知,在今后的几天,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数字只会成倍增长。

即便我有条有理地说这部电影有「硬伤」,让我再去看一遍,我也仍然决不排斥。为什么?魔兽电影目前的硬伤,更多是能力上或说技术上的问题(游戏改编的难度、暴雪的立场),以及妥协及折中的结果(小众游戏题材+大众商业电影),而非态度上的问题。钱花了,特效很给力,演员很卖力,导演很用心——呃,这部电影即便不够完美,也相当好看了,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肯定的要肯定嘛。

无论如何,十分给力的票房给了制片方放开手脚的勇气——原来即便拍得不够尽善尽美,粉丝们也会鼎力支持,那我们就放心了。粉丝的支持在这一刻是对下一部最好的说明,我也可以尽情放出对于下一部的三点预测:

  1. 不会像这部一样十年磨一剑,经验上更熟练了,会快很多;
  2. 不必再刻意投入巨大成本、邀请明星演员,但不必不代表不会——这钱花得值;
  3. 不止下一部,下下很多部都指日可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