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心理学》 第十八章 聪明摆脱被动拖延的怪圈

你是一个拖延者嘛?你的会回答也许是,也许不是。但如果你和一个总是拖延的人一起工作或生活,那么你也很有可能会陷入拖延之中,因为你很想让他们采取行动,并为此做了很多事,但结果却总是很糟糕。自己也是深有体会,和身边的人合作,但是他很喜欢拖延,不管自己采取什么方法,对方总是可以把此屏蔽,口头上说好,但心里却是很排斥。但好在自己没有陷入其中。这一章虽然没能给出解决这种问题的答案,但还是告诉了我们哪些做法管用,哪些不管用。

一 相互挫败的怪圈

拖延者对他们所以的或者是没有做的事经常含含糊糊,让你以为事情进展的比真实情况好的多。这是一件令人气馁的事,拖延者要么是不想告诉你实情,要么是不敢,但最终都是会让我们感觉到自己上当受骗或是被出卖,这样也就会使得双方的关系陷入冲突之中。和一个拖延者合作你可以也陷入过下面的怪圈

  1. 鼓励:当我们意识到拖延者在完成工作遇到问题时,我们通常都会去鼓励他,这件事情应该怎么开始,期限是多久,一些好的建议是什么……。不幸的是,拖延者却并不会将我们的鼓励看作是一种支持,相反他们会认为我们是在试图控制局面,会认为这是一种压力。而他们的回复可能是一句简单的“好的”,这看上去挺靠谱的,但结果却是他们却什么都不会做,自己已经被骗了好☠️。也可能是“对,但是…”,最终呢两种结果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我们的鼓励没能让拖延者行动起来。
  2. 失望:当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去帮助拖延者时,拖延者往往并不把此当回事,这就会让我们更加失望,我们可能我就会自责,自己应该做出更好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但这没有用,拖延者会感觉到你的失望,他会表现的更差,因为他除了要面对任务本身还需要担心我们,最终就会导致拖延者满满的选择回避我们。
  3. 恼火:我们开始认为拖延者的不作为看成是蓄意的针对自己,自己所有努力都被拖延者消极对待。
  4. 僵持:双方陷入了僵局,就像是你在推一头不愿前行的牛一样,你尝试了各种办法想让他行动,但他们就是坚决抵制。

二 和拖延症合作该做撒不该做撒

  1. 不该做的
  • 只管做:这句话可能会让拖延者觉得他没有能力去做每个人都能去做的事情,这会让拖延者感觉很差。
  • 啰唆与监工: 当我们不断的去提醒一个拖延者需要是什么,或是检查其进度时,我们就会被认为是一个监工,并因此被讨厌。
  • 责备、嘲笑和威胁
  • 自己做:除了特殊情况,自己坚决不能替代一个拖延者去做事。这只会让事情变的更复杂,这只会强化拖延者心中的期待,他们会更加指望在最后时分有人来拯救他们。
  • 说“我早告诉你是这样:”:其实在我们第一次告诉对方这件事时,对方就知道我们说的是对的。所以当我们真的这样告诉对方时,他们会认为这是在伤口上撒盐。
  1. 应该说的
  • 培养成长心态:从长期来看,将重心放在对方做事的过程上面,对于他们的努力和投入表示赞赏,这样反而有利于获得一个更好的结果。
  • 保持个人的立场: 我们对拖延者的影响是有限的,我们可以尝试着影响他们去做我们想让他们做的事情,但我们不可能马上让他们行动起来。
  • 对自己的策略保持弹性:一个策略没能产生预期的效果时,人们便会一遍又一遍重复做同样的事。这时我们应该去尝试做些根先前完全不同的事情。

拖延者的三大特征

  • 意图与行为不一致:指一个人无法根据自己的意图去采取行动
  • 不够“尽责”:指一个人无法肩负自己的责任,在有目的的计划与坚持方面都存在障碍。除非是工作本身吸引人,否则成就感无法激励他的动机。
  • 自我约束能力差:缺乏自控能力

拖延处理

  1. 确定一个可操作的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是可观察、具体而实在的,而不是那种抽象且模糊的目标。
  2. 设定一个务实的目标: 不要异想天开、过于理想化。要从小事做起,选择一个能接受的程度最低的目标。
  3. 将你的目标划分成短小而具体的迷你小目标。
  4. 现实的(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对待时间:问问自己这个任务事实上将花费我多长时间,我真的可以抽出这么多时间去做嘛?
  5. 只管开始:不要一下子想要做完所有事,每次迈出一小步。
  6. 利用接下来的十五分钟:短小的时间往往可以让自己注意力更加集中。
  7. 为困难和挫折做好准备
  8. 可能的话,将任务分配出去(甚至不去做),没有人可以什么事都做。
  9. 保护你的时间,学会说不。
  10. 留意你的借口,不要习惯的利用借口来拖延,而将它看作是再做十五分钟的一个信号。
  11. 奖赏一路上的进步,将奖赏聚焦于你的努力,而不是结果。
  12. 将拖延看成是一种信号,问问自己拖延传递给自己的是什么信息,我们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继续拖延还是开始行动?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是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