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写日记,帮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开始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问大家几个小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一下看自己能否在十秒之内立即回答出来。

你,还记得前天午饭吃了些什么吗?

你,还记得昨天看了什么值得关注的新闻吗?

你,还记得上个星期最有收获的一件事是什么吗?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短暂沉默,绞尽脑汁仔细搜寻记忆后却发现只有模糊不清的片段,没办法确定,没办法肯定,最好只好喃喃自言自语道,“我...好像不记得了。”

可是明明是这么普通的事情,明明是当初留下了深刻印象的东西,怎么就不记得了呢?

因为缺乏记录,缺乏回顾,不知不觉中,我们都成了过目就忘的过客。

无论是一蔬一饭,一草一木,电线杆上不经意间掠过的一只鸟,还是与朋友久违的促膝长谈,亲人间的问候关怀,亦或对恋人的一句我爱你,都值得我们去记忆。因为,人生本来就是由这些看起来琐碎却又无处不在的片段构建起来的啊。

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很排斥写日记,我始终觉得日记是布置给小学生的作业,是流水帐式的独白,浪费时间精力,没有任何意义。可是当我按照正确的方法真正开始写日记后, 我发现自己开始有意识的关注生活中的小细节,开始去关注自己设定的目标和完成情况,开始用更加认真的态度来对待生活。从写日记这个习惯中,真正收获的不是那些记录本身,而是在写日记这个过程中逐渐改变的自己。至于具体要怎么做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一、我们为什么要写日记

虽然在前面已经有了简单的论述,但是在这里我还是想再归纳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用"仪式感"的行为来改变对生活的态度

-更好的进行反思和规划

-归纳和整理生活中的特定领域

首先来看第一条,毫无疑问,写日记本身就是一种带有明显仪式感的行为,不论是手写还是利用电脑来记录,在你提起笔或者敲起键盘的那一刻,你就开始有意识的思考写的每一个字代表着什么。每一天的记录与其说是把每天的经历具体化、文字化,其实更像是一个自己和自己谈心的过程。现在很多人都觉得自己的生活两点一线,乏善可陈,只是每天在routine中循环往复,内心渐渐冷漠。其实换个角度来看,当你把写日记培养成一个习惯时,在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中你就会不自觉的去积累今天日记的素材,也就会有意无意的关注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或者以往忽略的事情。毕竟谁都不想自己每天的日记上,只单薄的落下一个“无”吧。

而第二点,则是写日记带给我的一个明显改变,也是让我受益很多的一个方面。之前自己也会制定一些目标,但总是无疾而终。后来我在每天的日记中给自己制定了两个板块,一个是“今天犯的错误是什么?”一个是“给明天设定三个小目标”。一个用来反思,一个用来规划,二者相辅相成。每天有意识的记录再加上记日记本身又是一个不断连续不断强化的过程,渐渐的我发现三个目标的完成率越来越高,能写的错误也越来越少。

最后一点,也很实用。最近有理财的打算?那就最基本的每天记录一下花了多少钱吧。最近有读书的计划?那就记录一下每天印象最深刻的观点或者句子吧。 最近有健身的愿望?那就每天运动完后打个卡吧。可以把自己当前正在进行的一个主要任务与写日记结合起来,把每天的记录可以看成一个小的打卡,归纳和整理生活中的特定领域,相信回头看,肯定成就感满满。

二、告别没话可写,九宫格日记来帮你

看到这里,你可能对写日记已经有了一定的兴趣,但是现在问题又来了,没话可写该怎么办?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不是个例,很多人兴致冲冲的买回精致的笔记本,找回很久没用的钢笔,端正的坐在书桌上打算开始写第一篇日记时,却发现迟迟动不了笔,倒不是担心写错字还是啥的,而是,实在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这个问题确实很尴尬,特别是对于很多没有写字习惯的人来说。不管现在不用担心了,有一种写日记的方法,能帮你解决没话可写的困境,那就是——九宫格日记。

九宫格日记是由著名的“晨间日记”创始人日本人佐藤传发明的,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九个方方正正的小格子,像做填空题那样“对号入座”,填写上相应内容,就可以完成一篇日记,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开心网、九格时光等都开发过类似的产品,曾在互联网上风靡一时。

九宫格日记示范

九宫格日记最大的优点就是通过“引导式”的问题回答来组织日记内容,对号入座,一目了然。而且内容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进行板块的设定,更具有针对性。其次,九宫格日记更是进行自我管理的利器,通过就特定领域的反思回顾可以帮助我们朝着设定的目标稳固前行。最后,其基于模版的记录可以大大节省记录的时间,尤其适合大学生、职场人士等。

三、一个APP,轻松搞定这一切

实现九宫格日记的方式很多,既可以通过Excel来制定自己的模版,也可以在日记本上简单的划上几个格子。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个基于九宫格日记思想建立的APP,格志。不仅界面清新,使用方便,而且其自带的问题库也可以为我们带来很多灵感。

下图是自己平常的日记模版,目前只有ios版本。(安卓党不要打我)

格志日记示例(ipad)

不仅可以自己设定格子的数量和内容,而且如果担心没有合适的问题来源的话,其自带的问题库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每天可以在日期下面通过选择天气和心情来进行最简单的记录。

问题库示范

说到记日记,不管是平板还是手机,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打字不方便。我一般是用蓝牙键盘(一个神器)来写日记的。不过格志还可以通过https://type.griddiaryapp.com/在电脑端输入,也算比较方便吧。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每天定时提醒,pro版本还能以各种文本形式导出方便进行汇总和整理。最近更新的版本还加上了统计、多套模版等新功能。最感人的是,拥有这么强大丰富的功能后,它的界面还是保持在最初的清新简洁,让人专注于把日记写好这件小事。总之一句话,很好很强大。

安卓党也不要哭泣,可以参考这篇文章,http://www.lishen.me/archives/333,用其他途径也可以实现类似这个app的效果。

后记

我一直坚信,过程是风景,结果是明信片。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记日记,最终重要的仍然是记录本身。每天留给自己十分钟,心平气和的与自己谈谈心,二三文字,点点滴滴,总有一天,你会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