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己过

这段时间相对来说有些忙碌,但并不充实。早在开学时给自己制定的计划与时间安排,又随着实际的情况和自己的懒惰而废止。开学前三个周还算是可以,但执行效果上来看有些差强人意。比如说在进行教师资格证复习时,由于我学习时的一些恶习,总是边复习边玩手机,或是听歌或是聊天,或是看视频,浏览网页,总之从没有专心致志地学习过。


不知从何时起总喜欢给自己制定一份计划表,可能是在遥远的初中吧。记得那时,每当寒暑假总会给自己制定类似的一份时间计划表,每一份似乎都很详细很具体,甚至可以说很完美。但这种完美恰恰是它最大的弱点,因为没有完美的计划,根本没有,即使我能够真真正正完完全全按照计划中的去做,也可能不会有什么收获。大而空,便变得不切实际,毫无意义。

好的时候,确实也是按照所计划的去做,一两天,甚至三四天,但从未超过一个周的。不完全是因为不切实际,就算没有这么多突然的事务,我那糟糕的执行力与毅力也会先自行投降的。

给自己制定一份计划的初衷,其实一是想让自己更有条不紊的学习和做事;二是想能够通过完成计划中的目标,来获得自身的提升与进步。我追求充实的生活,可是我似乎从未感受到过那种充实,每天似乎很忙碌,除了吃饭睡觉上课,没有其他的事情,就是整天待在办公室。似乎是在学习,但每天的效率还不如蜗牛蠕动,蜗牛虽然慢,但却能够朝着即定的方向与目标前进,即使是慢,但终有一刻,它定会到达它的目的地。可我呢,整天似乎 就如同一只无头苍蝇一般,东撞一下,西碰一下,没有即定的目标,更没有专注的毅力。没有思想 的行走,就如同一具行尸走肉,找不到方向,充满着各种迷茫与忧虑,又岂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这些学期课并不多,上课时仍然是不怎么听,顶多是老师让大家轮流对某个热门话题进行发言探讨,比如谈谈如何理解互联网+林业这一概念,如何理解智慧林业等等。我对互联网与林业方面的知识,所知甚少,甚至对本专业GIS的理解也浅显,于是只能硬着头皮乱说一通。如此这般,每天看起来很忙碌,其实就是在自欺欺人的混日子,即使我不想这样,但是不知不觉间就这样昏昏噩噩地虚度了这一天天一月月。时间就在不经意间过去,在同样的时间里,别人却在慢慢积累和进步,而我却在继续和大学里一样,挥霍着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这不是 我想要的研究生生活。

总感觉三月份过的很漫长,也许是因为补助花得太快了吧,不知不觉,还不买什么东西,也没怎么玩,那一千多块的补助就早已三位数见底了。还好,三月份,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虽说几乎等于是打酱油、当炮灰,但是起码自己去了,也基本上把自己能蒙得全写上了。结果如何,本就没有抱太大期望,想想自己在考前的一个星期里,其实有很多时间复习的,但我复习的时间加起来不过才四五个小时,虽然整天抱着复习资料,但大多时间在干其他的。我痛恨自己这样的学习与工作方法,一次只做一件事,专注有时候远远比兴趣更有力量。前天又终于过了科目二,那颗悬着的小心脏终于平静了片刻,下个周打算接着学科三,无论结果如果,过了两科了,剩下的就快了。

看了大洪的随笔,感觉他2015年过得真得很充实,不仅参与了不少项目,熟练掌握了几门编程语言,读了很多书,专业的文学的,生存的心灵的。。。在提升能力的同时,又不断净化与丰富自己的内心。他可是要朝八晚六的工作的人啊,不仅能在工作时完成编程开发项目,并利用工作的机会提升个人的编程能力,加深对编程技术以及其他技术的理解广度与深度,在工作之余还能看自己想看的书,去电影院看想看的电影。从他的2015的经历与收获上来看,大洪确是一个热爱生活,对生活有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又不断追求更美好的人生。对于他,不单单是羡慕,而更多是的佩服与欣赏,是学习与效仿的榜样。身为学生的我,每天的课程其实并不多,每个周有着大量的自由时间,可是上学期加这一个月,我又做成了什么 呢?说起来无比的惭愧。对于想学的java,android,python, javascript, 我又学了多少呢,几乎仍然停留在原地。对于想看的书,我又读了几本呢,了了无几吧,除了最近才熬夜读了一本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之外,几乎没再读成什么书。以后无论如何,都要想方设方地多读几本书,一个月读不了三本,也要读完两本。

很多事情,总感叹别人为什么能做成,为何自己却做不到。我想对我而言,最大的毛病就是太懒,执行力不够。其次就是不专注,一是学习时专注,不自觉间就看看网页,玩玩手机,听听歌,或者主动帮着别人做事情;二是学习心理上不专注,太贪心,总是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学会,恨不得一口吃个大胖子,今天学了java,就想着明天去做一个项目,看着别人同时学着javascript,hadoop等等 ,就也想去学,可结果往往什么也没学到,其实就是别一种形式的浪费时间。最后,可能就因为不能选择一个好的学习教材,想学英语,又不知从何学起,该怎么练听力,怎么练口语,怎么记单词;想学android,教材形式很多,有视频,有书,网上还有很多技术论坛,却不知该选择哪一个,又急于求成,书都没看,基本语法都没掌握就想编一个系统。贪多嚼不烂,欲速则不达,少一些,慢一点,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我希望每次反思之后,都能对自己有所帮助,而不是仍然止步不前;我希望每一次写随笔心得时,是已然收获后的我,是正在不断进步的我。人能战胜自我,便能战胜一切,神亦可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nge your life 每天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日程安排、每日的学习点!跨出校门的那点,我们变得一...
    落棋不悔Arya阅读 419评论 0 0
  • 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闭眼静思,近来竟有两大件事都没有做好:一是,每天给小儿讲两个故事这件事做的断断续续;二是每周...
    小鹿says阅读 635评论 0 0
  • 最近有些得意忘形,对工作也不如以前那样谨小慎微,脑袋里整天就想着一些七七八八,有的没的,经常放空,发呆。常常...
    曼曼冰冰阅读 773评论 2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今天的晨读关于如何提高睡眠质量。里面有专家的睡眠研究成果,也有一些帮助我们进入睡眠的一些常用方法,比如睡前不要吃太...
    王子Echo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