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字经验|普通人如何写一手好字?

彩墨试色

普通人如何把硬笔字写好看,那么什么叫好看呢?

虽然每个人的审美、认知都不一样,但我觉得最基本的一定是一样的,比如首先要写清楚、工整。

井柏然,很多人都知道吧?看看他的字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静蕾写字也比较有个性,甚至都开发了方正静蕾体:

方正静蕾体

我想很多人都觉得,这些字挺好看。


下面说说我的练字经验,分两部分:
一、如何练字?也就是我总结的具体的方法经验,分三个阶段。
二、在整个练字过程中,我个人认为对练字起到催化作用的两条独门秘笈。

一、如何练字?

练字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摹字帖;第二个阶段,临字帖;第三个阶段,日常书写。

第一个阶段:摹字帖。

摹是临摹的摹,意思就是在那种附有透明纸的字帖上印着透明纸写。

第一点:提高对字的审美,知道什么样的字是好看的字。

想要把字写好看的前提是,知道什么样的字是好看的字。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多看,多认识。我们可以通过微博之类的,或者去图书馆借相关的书。我本人微博关注很多写字好看的人或者写字公众平台,他们会经常发或者转发一些自己写的字或者别人写的。大家有机会可以了解了解,或者加入他们,每天可以和很多小伙伴打卡监督。

第二点:找自己喜欢的字体风格和相应的字帖临摹。

如果自己基础差一点的话,就首先从摹字帖开始吧。现在市面上的临摹练字字帖有田英章、田蕴章的楷书,吴玉生的行楷、田英章的行书之类的。大家对字有了审美之后,可以去书店或者其他地方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字帖练习。

为什么要强调摹字帖?一方面,这个也没有什么难度,可以培养练字的习惯,个人建议可以先摹一两个月甚至几个月。第二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也提高了手控笔的能力,比如锻炼了手腕、手掌、手指的力量。一旦手控笔的能力提高了,这样大脑控制手,手控制笔,笔画的横平竖直就可以控制。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习武之人,一开始练的最多的是什么?蹲马步。也就是说,先提高自己身体平衡、平稳的能力,再学习武术套路或者招数。对吧?第三个方面,可以了解、练习字的的笔画和字的结构。这也是接下来要分享的第三点。

第三点:一个字最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笔画,一个是结构。

我这里的笔画指的长短、轻重,该长长,该短短,下笔重会粗,下笔轻则会细。举个例子,一般情况下撇的下笔是,先重后轻,当然也有长撇和短撇;一般情况下捺的下笔是,先轻后重,最后再轻,出个笔锋。对于笔画的练习,一定要先控制住长短,再追求笔画轻重、粗细变化。

结构指的是组成一个字各偏旁和部首的大小,该大的大,该小的小,以及位置,这些东西需要每个人自己在摹字帖的过程中,要注意细节,多观察。例如,笔画多的部首,笔画要细;笔画少的部首,笔画尽量粗一点,这样搭配起来,结构才看着和谐。

练字先求稳,写一个是一个,再追求数量,量变引起质变。我们刚开始要练的是要把字写匀称、整齐。总的一句话就是:先写清楚,再写整齐,再写好看。所以要一步一步来。

第四点:先练楷书还是直接练习行书等其他字体。

这个是争议最大的一个问题。那么我就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做个分享。

先说什么是楷书,楷书是笔画分明,结构工整的字体;行书是在楷书的基础上发展的,比楷书行笔自由,又比草书规正的字体。相对楷书,行书会简约笔画、有笔画连带效果、也会改变书写笔顺。行书是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其实它是一种统称,分为行楷和行草两种。楷书写法多于草书写法,就叫行楷,是楷书的草化;草书写法多于楷书写法,就叫行草,是草书的楷化。

就我们而言,我们练字大多是为了在实际的日常书写应用中有所表现,不管是学校作业、考试,还是职场工作应用,楷书可能满足不了书写的的实际情况,楷书比较规矩,写起来很慢,所以大都以行书为主。

有些人把楷书比作走,把行书比作跑,但我发现行书并不是单纯的把楷书写快,把楷书写快只能说是楷书的连笔字。虽然楷书和行书有很多相通,但他们本质上是不一样的。楷书变成行书的过程中,他们在笔画和结构上都有很多变化。

把楷书写成行书,会提高书写速度,但这并不代表提高楷书的书写速度,就成了行书。所以我这里想说,有了控笔能力,我并不反对直接练习行书。

第五点:平日每次练习要保证时间,并且要持之以恒。

平时每天至少要拿一个连贯的时间段,个人认为纯粹的写字时间不能低于半小时吧。学生的话,时间更容易满足,职场工作的话,在周末可以休息的时候,我更是建议练习时间可以保证两三个小时,时间能保证数量,量变才会引起质变。

大学期间我摹过很多字帖,别提当时的字有多烂(说的好像现在很好一样?),2015年毕业参加工作,因为有半年的工作环境处于一个半封闭状态,外出机会和活动不多,所以我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练字上,平时就是临习田英章行书,这也使得我真正养成了练字的习惯,然后在2016年一整年的工作之余,真的做到了持之以恒。可以说,所有的练字方法都在时间里。

第二个阶段:临字帖。

临字帖的意思就是,拿过原先的字帖,不在透明纸上摹了,而是照着字帖,在其他的方格纸上自己模仿写,边看边写。这里我建议用米字格。

第二阶段是在第一个阶段的基础上,基本上对字的认识也多了,控笔能力提高了,笔画有力,结构合理,并且练字的习惯已经养成,甚至练字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临帖首先要读帖,读帖的意思就是,观察这个字的两个方面——1、笔画方面:下笔位置、长短、曲直、角度、轻重(粗细);2、结构方面:包括偏旁部首之间的搭配位置、部首在米字格所占的比例。

读帖很关键。对于一个字,按照以上的方法你觉得读懂了、读透了,你就可以在米字格纸上自己写了。并且读帖之后,在临帖的过程中,慢慢地将字的笔画和结构搭配背过,这样才能算掌握。

刚开始可能临的不像,如果差距很大,还是要继续返回去摹字帖。如果临的还可以,那就慢慢坚持,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而且,这样也会培养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会更加注意细节的一个优良品质。

这里提一下有些人会考虑到临帖的“形似和神似,何为第一性的问题”。

形,指的是一个字具体的形象的外观,神指的就是字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风格啦、内涵啦、意境、气势,是张扬的,还是内敛的。关于形似和神似,何为第一性的问题。举个例子吧,一个人是先有眼睛还是先有眼神?当然这个问题就显而易见了。人首先要五官端正,然后再去培养气质,也是这个道理。所以说,先临形,再考虑神。

临帖的时间历程,我个人认为是无止境的,是任何一个练字的人,不管什么水平,都不应该放弃的一种练字方法。可能不同水平的人,临的字帖会有不同,但帖是必须一直要临的。

这里我还是建议拿原先摹过的字帖,慢慢临。临的多了,在掌握了一定的书写能力的时候,结合自己的习惯,形成一定的风格,也就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一种看起来很好看的字体。至于是不是找一些古人的帖子临,比如赵孟頫、文征明的一些软笔书法作品,我觉是以后大家如果具备一定的能力的时候,可以试一试,这里我们不多交流了。

看一下我第一次和第二次临文征明的楷书《前赤壁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阶段:日常书写。

练字,我们肯定还是要应用到日常书写中。但有个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有些人,确实练字了,但是平时书写却没有进步?这个问题我就不从手脑配合的问题方面具体展开分析说了,总的一句话就是,手反应的速度不够,不熟练,没有形成自动化。这也容易理解,也可以说,有些人为什么写字写的慢能写好,写的快了也就不行了。一个道理。所以说,多写,多写,多写。所有的答案都在时间里。

日常书写如果有一定的章法布局的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整篇手写文字的美感。

章法布局大致有这两个方面:

1、每一行或列的重心基本在一条直线上;

2、写的每句话的每个字的大小要有个参差变化。比较重要或者笔画多的字,可以大一点,次要的或者笔画简单的字可以小一点,或者有些字的特殊笔画也可以舒展或者夸张一点。比如,“中”字,竖应该是一个亮点,大部分时候需要舒展,但不是绝对的,有些时候还要考虑所处的位置,尽量各个字错落有致、互相配合,产生动感、节奏感为好。举个例子吧:

春风十里不如你

伟大的“毛体”人民日报

从大方面讲,以上三个阶段就是我在整个练字过程中总结的方法。每个阶段投入多长时间,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基础、天赋、能力自己调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别人的练字经验是别人的故事,自己的练字方法才是自己的,找到适合自己练字的习惯很重要,每天什么时候练、练多久、怎么练是其次,重要的是坚持练,开始了就不要停止。


二、在整个练字过程中,我个人认为对练字起到催化作用的两条独门秘笈。

1、平时多留意一些你认为写的好看的字。

比如你会看到有些手写的电视广告词、宣传语、或者宣传单,咖啡馆或者奶茶店门口的手写广告语等等有手写文字的地方。你发现这个字,笔画也好,结构也好,你都觉得很好看。这时候,你一定要记下来。而且,请相信“好记性不如拍个照”。现在手机很方便,一定要拍下来,然后找时间照着这个字慢慢临,学会它。

2、我们可以先着重练习一部分字,先让一部分容易写的、经常用到的字好看起来,先好看的带动后好看的,最终实现都好看。

为什么我觉得这样行得通,因为每个字虽然不同,但是每个字基本的笔画还是离不开那几个点横竖撇捺折提,很多的字的偏旁或者部首也都一样,我们可以认为大部分字是有限数量的偏旁部首的随意组合。

所以说,我们可以先让一部分容易写的、经常用到的字好看起来。现代汉语常用字大概有2500个,一般的字帖都会是这些字,平时练字的过程中,多注意自己感兴趣的字,先练习几百个或者几十个字,把他们写好。

学一个是一个!学一个是一个!学一个是一个!学会三个,就不止三个了!就是因为很多字的偏旁部首都是想通的。26个英文字母写好看了,你说哪个单词写不好看?

比如,我刚开始很喜欢“不负如来不负卿”这几个字,我就拼命练这几个字。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以上两条是我个人认为对整个练字过程起到催化作用的两条经验,从我的实践情况来讲,我觉得很有用,希望大家好好体会。


最后,我再次强调,我所有的经验都是我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不间断练字的过程中学习总结的,不管是和你自己或者别人的观点一样也好,不一样也好,我都希望大家看了之后,一定要结合自身有所思考,以别人的经验为指导,更要实事求是,走适合自己的练字之路。



练字相关的一些其他问题:

1、用什么笔?

我个人觉得刚开始用0.5的中性签字笔就可以,以后有机会可以接触钢笔等等。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我相信好笔只能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

2、用什么字贴?

初学者,刚开始建议以现代字帖为主,例如田英章楷书或行书字帖,在有透明纸的字帖上摹,可以根据我的提示,去某宝搜一搜,找自己喜欢的。(这种字帖手边暂时没有了,但我大学期间摹过不下十本,不止一遍。)

有一定的基础的,可以买一些其他书本字帖临:

这是我最近用的一个字帖

也可以买自己喜欢的古帖临习:

古帖

还有一个我经常用到的写字的字典app(iOS手机),叫书法字库,有楷行草隶篆。平时可以作为辅助工具。

书法字库

3、那种有凹槽的字帖怎么样?

讲真,我用过!但是这么说吧,孩子学走路的时候确实需要大人扶着,但人啊,迟早还是要自己走。

4、有其他问题还可以私信。



如果你觉得我的经验有用,请随手转发分享,让更多的人看到,可以关注我,我们一起交流学习进步。我的愿望是——更多的人可以写一手好看的硬笔字。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你可以阻挡我好好练字,但不可以阻挡我一心建设美好社会的中国梦。

谢谢大家。

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发于简书,如转载请务必得到允许并注明出处,严禁用于商业用途! 说在最前面的话: 书法吧,它很公平,你可...
    墨语添香阅读 51,436评论 119 805
  • 要想学习一门新的技能并且要做好,无非是:开始,找准正确的方向和方法,坚持下去。不光是练字,其他事也是一样。 然而,...
    很久没吃饭了阅读 15,677评论 6 141
  • 12号,Isabelle 在交朋友范畴我一直是和同频的人才聊得来,不知道这和价值观是否是一个道理。 下面是我欣赏并...
    霸王花Isabelle阅读 477评论 1 1
  • 非常好的一本关于自我管理和效率的书,可能很多人都会被名字所欺骗,其实这本书的管理者的定义所指的是知识的的管理者,不...
    LukeYU阅读 270评论 0 1
  • 话不投机半句多,遇人不淑。今日的结局,是命运的安排,也是你我曾经的年少无知犯下的错。
    薄荷糖Dly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