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381:我为何要在广东做绘本年会

作为一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这些年,随着国内阅读活动的日渐推广和普及,因为做阅读推广和绘本讲师授课,参与了大大小小无数场绘本故事会、绘本课程和科学阅读的讲座,当然也顺道去了全国各地大大小小各类绘本馆、亲子馆和童书馆以及幼儿园和小学,同时,也见证了国内各种规模的绘本年会和绘本论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切身感受,就是大多数的绘本资源都集中在我国北方或东部沿海地区,这一点北京自然是排老大,接下来是上海,就连南京、杭州也远超其他南方城市,一个首都加上三个长三角经济带的城市远远甩开了其他城市,稳稳站在了国内阅读的第一阵营。对于其他的城市想接触到这样的资源和参与行业盛会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年我去北京参加某绘本行业年会,那几天室外温度是零下10度,年会上看到了很多来自南方的参会者,她们非常不适应北方的这种气候,北方冬季的空气往往是一年中最糟糕的。年会结束,我个人有非常强烈的感受,一方面感到承办方要做一场高质量的绘本年会真心不易,另一方面也发现许多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尤其是去年年末,我连续参加了两个大型的绘本年会和论坛,发现戴着很多光环的嘉宾分享的内容窃深不以为然、更不敢苟同,嘉宾也许是真忙,一年要参加无数类似的活动,呈现的内容和不太考究的PPT加上相当不规范的示范动作,这些被误认为业内标杆的年会内容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不断放大和传播,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独有偶,最近在中科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高级研修班上发现了一位授课非常不错的北京教授,最后一节课播放了一段据说很有名的上海老师在合肥某幼儿园给孩子做一节绘本示范课的视频,如果这是一个发生在普通幼儿园的绘本故事课上,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和理由去“挑剔”和“说三道四”,但是这段视频被高校的老师当成了讲绘本的标准在大量传播则太不合适了。

于是,“沙子不能揉进眼”的我这次真的“出离愤怒”了。

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南海之滨举办一个最美的绘本盛会。我的初心和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在广东让中国的南方也有一场高水准、高品质、高服务的绘本盛会,而且这个盛会是没有任何门槛的,不是定向邀约,不是只政府官员和国家公务人员和图书馆馆员才能参加,而是面向普罗大众人人均可以参加的盛会。

只有这样的盛会能落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我们才能让更多的亲子家庭接触绘本、走进绘本、了解绘本、认识绘本并推广绘本阅读和绘本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将成为中国绘本讲师年会元年。虽然筹备前期有一些波折,但既定的各方面工作都在稳步推进。有一句俗话叫“万事开头难”,做任何一件事,往往在开始的时候都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这个时候真心希望热爱阅读、热爱绘本的您能够一起来作绘本年会的推广大使,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盛会,了解这个盛会,并参与这个盛会。

接下来我想谈谈,我们希望这个绘本年会做成一个什么样子的年会,概括来说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专业性高。品质是所有年会和论坛的保证,为此首届年会我们破天荒地邀请了七位演讲嘉宾和两位分享嘉宾,七位嘉宾都是在亚洲乃至世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

既有中国童书界的传奇人物,当年跟随“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时间最长的中国童书编辑唐亚明老师。他被誉称为最懂日本绘本的中国人,本次演讲主题《世界绘本中的中国图画书》,非常值得聆听。


还有从业超过五十年,年近八十高龄的和歌山静子女士,为世界儿童创作出无数经典好绘本。作为本届年会的首讲特邀嘉宾,本次演讲主题为《我的绘本创作之路》,也许这次她在中国大陆的最后一次演讲了,珍惜吧。


更有中国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今年恰逢从事绘本推广整整三十年的花婆婆-方素珍。为了庆贺她的绘本三十年,作为本次年会主分享嘉宾,她将为您带来整整120分钟的精彩演讲《我与绘本三十年》,让我们一起见证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中国资深的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老师,她个人创作出版了200多本童书,本人尤其喜欢她的北京记忆系列绘本,及其他优秀的中国元素绘本,本次演讲主题《原创图画书的阅读实践与拓展空间》。


接下来还有人见人爱的袁晓峰老师,她是深圳乃至全国阅读推广人中的一面旗帜,从小学校长成为专业的阅读推广人,几乎每年都有作品都获奖,她的《今天,我可以不上学吗?》、《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小老鼠又上灯台了》等非常受孩子们喜欢,本次演讲主题为《如何开展绘本活动》。


当然,还有来自台湾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叶明华先生,风度翩翩的叶博士演讲充满智慧与幽默,自创的一套非常适合中国亲子家庭的主动学习法被中国宝妈追捧,本次演讲《绘本阅读启发智商-主动学习法》,千万不要错过。


最后,还有我很喜欢的八零后中国年轻绘本插画师麦克小奎,一本《跑跑镇》卖掉20万册,本次又带着他的新书《超级跑跑镇》与您见面,多才多艺的他本次带来的《吧故事“唱”给你听--麦克小奎原创绘本音乐故事会分享》,一定让你眼界大开。

不但有七位名家大咖分享,大会还邀请了嘉宾在分会场开设了七场名师工作坊,工作坊全部免费开放给参会者(以报名先后为准),目的是让大家零距离与嘉宾老师面对面交流与学习。

还有,还有,还有不能剧透的神秘嘉宾和彩蛋,等着瞧吧,看看今年请来了哪路神仙?......

试问,您有看过中国哪个绘本年会或论坛有如此众多的重量级嘉宾和高质量的内容分享?可以说,为了办好首届绘本讲师年会,可以不惜亏本,但必须要给到参会者专业的品质保证,这是我们办年会的底线。

第二点,落地性强。希望这个年会不仅仅是一个绘本领域的专业学术交流会,还要有结合阅读实践和绘本创业的经验分享。为此,我们邀请了来自绘本讲师队伍中的两位优秀创业者,她们将分享价值数十万的关于绘本创业道路上的宝贵干货经验,听了不知让你少走弯路。

一位是来自古城西安的李薇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绘本馆里的底层产业逻辑及案例分析》,今年九月,我正是在樊登书店中国旗舰店参观学习了她们的“共享轻创业”的绘本商业模式颇受启发。

另一位是来自新疆的绘本训练营的网红-王子,她的故事曾感动了无数绘本讲师和宝妈,这一次她从遥远的大新疆来为大家分享《从农妇到中级绘本讲师的非常道》,非常值得期待!快问问她新疆的坚货能不能带些来……

第三点,传递爱快。为了办好本次绘本讲师年会,我以个人名义和公司名义要求团队全体伙伴把年会当成今年头等大事来对待。为了表达我们的爱,分享两个小故事。

第一,绘本教育同样是传递爱的事业,为了让爱接力,我们特意把会议地址选在了远离城市喧嚣的深圳东部的惠东海滨,忙碌了整整一年的您,乘着年会既可以选择自己来参会,还可以带上孩子和家人在这里美美地住上三天,为给忙碌的心灵放个假。海滩漫步,恒温泳池、儿童游乐场、健身会所、无敌海景等一应俱全,让阅读的海洋滋润您的心田,从而焕发无穷的能量,为明年做好阅读推广而赋能。

第二个,为了确保会议质量,大会禁止六岁以下儿童进入主会场,许多意向报名宝妈为此犯了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连夜召集会议,大家群策群力,我们是非常重视安全问题的,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安全,但又必须人性化处理问题,为此联系了多家专业机构,48小时内终于有一家机构与我们达成了协议,这家机构不但承诺为儿童提供专业托管照看服务,还为孩子们准备了讲绘本,玩游戏,做手工,游沙滩等多种活动,协议签字当天,我们就发出通知,立即就有几位妈妈报了名,并夸奖说这个年会考虑太周到了......

我深知,年会距离我们的理想目标还有距离,这毕竟是首届中国绘本讲师年会,我们一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疏忽和纰漏一定在所难免,但我们办年会是认真的,请给我们时间,未来我们一定会给您更美更好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在距14日大会开幕倒计时的日子里,希望讲师们常回家看看,预祝“爱聚绘,本无界”在未来阅读之路上每个人一起牵手同行,为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孩子,以及更多的孩子而努力,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绘本讲师而努力!为推动中国阅读而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