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室内萦绕着甜橙的香味,一如既往的豆瓣fm流淌着清冽的音乐。我还是像往年一样做着一个自由作者的梦,在梦中跋山涉水,同途径我生命中的人说着“来日方长”,像是不曾遗忘一样怀揣着梦想,却做着与梦想毫不沾边的事情。

五年来跨年夜,我都是伴着音乐和文字度过的,这已然成为一种习惯,就像是一年的答卷,必须上交的作业,至于交给谁呢,我想大概是未来的自己。

一月准备教师资格证的面试,背时政背到朋友说我“魔怔”了,毕竟第一次教资面试时的时政题将我唬住了。经过自学,还准备了一套万能模版的试讲,总觉得付出了精力,该留下点印记,就发了抖音,误打误撞,视频就因此火起来了,一夜之间多了一千多个关注。我还一度高兴了好久。买了一件豹纹的外套,穿上后发现还挺好看。这在以前,我是万万不会选择豹纹这种衣服的,果然是年龄暴露出喜好吗?我也不晓得。买了一辆golf,为了刺激自己早日将驾照考出来,还有是因为年纪到了,该有的罢了。可最后觉得,没有到了年龄就必须要有什么的说法,是自己把自己局限了,怨不得人。

二月替朋友参加了一次摄影活动,拍摄“昭君出塞”,过了一把“凤冠霞披”的古装瘾。发现自己或许还有当模特的潜力,却也忍不住感慨,有些光鲜靓丽的背后所付出的辛勤是想象不到的。就拿拍摄当天来说,我一天只吃了一块巧克力,朋友说,做活动有巧克力吃就不错了。我想,也是,要是人家不给,不也就那样。还是觉得人间充满无限善意。

三月兴致勃勃的开了个淘宝店,做起了手工发簪,反响不错,开张就接到了两笔生意。还被夸奖心灵手巧,我也是悻悻然。却因为懒惰,搁置了。朋友给我介绍了个对象,是个拿手术刀的医生,没聊多久,便崩掉了。问我妈是不是自己情商太低,我妈笑呵呵的说“你这次咋这么聪明了?”我,只能默默扒拉着自己的饭,肚子说那人才情商低。要不然我这么好怎么不追我。

四月又是练瑜伽又是准备考公务员,还准备教资审查前的体检和材料,虽然公考不一定上岸,但有句话说,不考一定上不了岸。我就是这么给自己壮胆才有勇气面对考官的脸的。

五月去朋友家的茶室喝了茶,拍了点照片,觉得喝茶焚香真是人生一大乐事,清雅斯文,美哉。无意间我还得了青年写作大赛的优秀作品奖,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参赛时的作品是在公交车上写的。教师资格证也是在这个月拿到的,说不出的欢欣鼓舞。一个人还去了洪家楼教堂,听着基督教徒唱圣歌时,格外尊崇仰慕,总觉得人还是需要信点什么才好。兴趣来潮的去了陶艺室,做了一个葫芦既存在工作室了,至今还没拿回来。做瑜伽以为自己会变的像刘诗诗一样美,结果还是自己想多了。没能坚持下去,真的不如我的一个朋友最后学有所成还做过一段时间的瑜伽教练。

六月又一个好姐妹出嫁了,婚礼虽然不是特别愉快,但是也是一段珍贵的记忆,小两口如今有了个儿子,幸福又美满,多好。爸妈给我拍了许多照片,却在家待不住,话题总是围绕着我找什么对象这件事,我实在是很反感,即使我知道自己反感也不对,却依然控制不住的夺门而出,逃离似的,回到济南,好好地假期,就这样不欢的结束了。认识了一位开了大奔的朋友,厨艺不错,我开始吃的倒是欢快。朋友为我俩牵线,最终还是没能成功。

七月公司支援交房,跟着朋友胡吃海塞,过了一把吃喝玩乐的瘾,很是放纵,所以一直感冒,不舒服,吃药,一直延续到八月。七八月是我最不愿提及的月份,盛夏于我而言,是哀默。

九月公司培训,礼仪操比赛,上台手脚和腿都在哆嗦。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胆小的人啊,却偏偏故作镇定和拥有勇气。又送大学舍友出嫁,去了一次青岛,也没来得及好好转转,想着下次再去要好好玩一玩。

十月配合地产营销拍摄抖音宣传片,印象最深的是爬山和跑步,跑啊跑啊跑断腿,却也是觉得费力不讨好。虽然知道这种心态不好,但是总也不能不发发牢骚。人的思维定势多么可怕,傲慢的人就是像拥有一种强势的思维定势,冷漠的看着平凡人的努力,咧嘴不屑一笑,自认为无比高贵,却不知这嘴脸有多么丑陋。我想我永远也不要成为这种人,哪怕拥有一种强势的思维也要悲天悯人。

舍友被调去商河,突然的来不及反应,我也是感慨万千,都上升到了生命无常和人生大道理的自我安慰,不住的说“平常心”,可是,我又不是修道修佛的出家人,有个七情六欲正常的紧。一想到没人陪着逛街吃饭看电影就矫情的流眼泪,什么孤独感都袭来了,也是怪了,以往也没觉得她在我心里这么闹腾。

十一月工地开放日去支援,释迦卓玛还给我带来了一个消息,就是她的肚子里有了宝宝,真是圆满,也真心为她高兴,像我这样羞于表达的人,当人面说不出更好听的话来,只有默默祝福了。

十二月翻看照片库,发现九千多张照片就有七千多张照片是关于工作的照片,自从娟去商河,我接替了她的工作,在中海五年了,换了个岗位,也是一阵感慨,年轻时不懂得很多事情也都懂了,只是觉得人人皆是不容易的,所以要时刻善待周边人。五年前和五年后,朋友都有了婚姻,有的还多了个小孩,真的很热闹。唯独我,似是未曾改变。但我或许成长的很慢,却未停止感悟,但也未尝不是一种收获。

比起来,今年收获比往年要多些,细数起来怕是几千字也写不完。印象最深的是有个朋友说:“文哥啊,你怎么不仙了?印象中你可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种人,怎么现在聊起家长里短的琐碎来了。”

我说,总是要成长的嘛。

香薰机喷出来的雾气氤氲在暖黄的灯罩下,如同隔雾观花般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