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鲜为人知的最昂贵器官,切切不可忽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朝诗人刘希夷在《采桑》曾写道:“红脸耀明殊,绛唇含白玉”。古人把牙齿比作白玉看似夸张,其实相比牙齿的重要性和价值和来讲一点都不为过。

有人曾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不注重牙齿保养,到底会亏多少钱?!

比如龋齿补牙200元,牙髓治疗500元,牙齿打桩加固750元,牙冠保护2000元,拔除后牙齿种植体10000元。假如一生中,32颗牙齿全坏掉,都做种植牙,再加上后期的维护费用,总花费高达60万!一辆不错的轿车价。除了白花花的银子,还有很多看不到的成本,那是疼痛和治疗时的血与泪啊……

但是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我们就可省下一大笔开支和少受许多病痛的折磨。 所以,保护牙齿、预防牙病,不容小觑。牙齿是我们吃饭的工具,吃什么怎么吃最最关键。为了牙齿的健康,要吃得多样化,不偏食,才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达到包括口腔在内的酸碱平衡,有利于牙齿的保健。

含维C的食物

如果缺少维生素C,我们可能出现牙周病,所以每天必须吃富含维生素C的护齿食物。像蔬菜、橘子、柠檬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不容忽视的护齿食物,必要时还可服维生素C片剂补充。

奶制品

奶制品,是我们牙齿所需要的钙质和磷质的最好来源。奶中丰富的蛋白质,能限制牙齿釉质无机盐排出过多,保护牙齿。

生食

黄瓜、白萝卜、苹果、梨、西红柿、红薯等蔬菜瓜果,只要洗净,用开水烫后削皮即可生吃。生吃有利于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的吸收利用,对清洁口腔、保护牙齿有益。特别提醒的是,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有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造成蛀虫的变形链球菌,以生吃效果最好。可切成薄片,做成蔬菜沙拉吃。

零食不可多吃

零食如糖果、糕点或甜饮料,通常会增加龋齿的危险。糖分可转化为酸,而酸可能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过量饮用咖啡、茶和吸烟过量都可能使牙齿发黄。

喝水是最简单又重要的护齿方法。适量喝水能让我们的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在吃完东西后喝一些水,可顺道带走食物残渣,不让细菌得到养分,损害我们的牙齿。

说到清洁牙齿,建议每餐饭后,认真刷牙。如果午餐条件不允许,也可认真漱口或嚼一块无糖口香糖。事实上,任何唾液流量的增加都降低了龋齿的危险性。这里除了清水漱口外,还想介绍其他几种行之有效的漱口法。

盐漱法

用一杯温开水,加入一茶匙食盐。将盐水含于口中,使劲反复鼓漱,接着用牙刷反复刷两三分钟,可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还有消炎灭菌的作用。

茶漱法

每次饭后未刷牙前,用温度适中的茶水漱口,让茶水在口腔内反复运动,冲刷牙齿。此法能清除牙垢,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鼓漱法

闭口鼓腮做漱口动作1~2分钟,使口腔中的唾液分泌,同时以舌尖在牙齿的内外上下进行按摩1~2分钟,每日进行2次。能清洁牙齿及口腔黏膜,增强口腔的自洁作用,提高牙齿的抗病能力。

最后,还要讲讲对我们牙齿具有保健作用的营养膳食。

黑豆天冬粥

原料:粳米100克,黑豆、黑芝麻各30克,天冬20克,冰糖适量。

做法:1.天冬、黑豆、黑芝麻洗净,沥干;粳米淘洗干净;

2.天冬、黑豆、黑芝麻、粳米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煮粥;

3.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沸即可。

养生心得:牙齿为肾之外候,肾气足,牙齿才能光泽、坚固。黑豆、黑芝麻都有很好的补肾功效,可使牙齿坚固、有光泽。

家常芋头

原料:嫩芋头750克,蒜苗50克,豆瓣60克,盐1.5克,味精1克,水淀粉75克,酱油25克,油100克,鲜汤1000克。

做法:1.选嫩芋头刮洗干净,切块,蒜苗切成长2.5厘米的节,豆瓣剁细;

2.炒锅置中火上,放油烧至五成热时,下芋头炒几下。再下豆瓣同炒,炒出香味下鲜汤、盐、酱油烧开;

3.用小火慢烧至芋头软烂时,加蒜苗。最后蒜苗烧熟后放味精、水淀粉,收浓滋汁起锅。

养生心得:芋头中氟的含量较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

鸡蛋香菇韭菜汤

原料:鸡蛋2个,香菇5朵,韭菜50克,高汤1碗,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1.鸡蛋磕入碗中,搅打成液。香菇用温水浸泡后,去蒂洗净,切成细丝,再用开水焯熟。韭菜择洗干净,切段、汆熟;

2.锅置火上,放油烧热,放入鸡蛋用小火煎炸至熟,放入汤锅内;

3.汤锅置火上,放入高汤、盐。待汤开后,加韭菜和香菇以鸡精调味,起锅倒入汤碗内即可。

养生心得:香菇中含有鲜香味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所含的香菇多糖可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说了这么多保护牙齿的方法,大家一定不要觉得自己的牙齿暂时没有问题,就不以为意,我那也是深受其苦后的肺腑之言!牙齿对我们实在太重要了,所以要从现在做起,从娃娃抓起,少吃糖,勤刷牙,并真正用到各种保健方法,让美丽人生,从“齿”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面孔。作为一名新生,我满是忐忑。其实在初中我也是名列前茅,我也想过是否要去一个稍次...
    清攸阅读 238评论 0 1
  • 急诊科医生:这样教育孩子你一定会后悔 文:虞小鱼 01 最近在追急诊科医生这部剧。剧里面有一位小病人让我印象深刻。...
    破娃娃阅读 319评论 0 0
  •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最近的股市听说遍地是黄金,于是去开通了账户。离我股票开户已经过去了……20天。 买第一手...
    游侠儿阅读 1,920评论 0 4
  • 有一年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在北京开幕后,开始在全国巡廽展出,第一站便在苏州,承东道主汉璞兿术中心主人相邀,欣然前往。...
    顾月华的书页阅读 9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