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天赋是习惯养成的绽放

        时间过得好快呀,在做我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在我们主动学习时,学习就变得不是那么困难,时间也总是一闪而过,脑海里还浮现着我们当初分组时的热闹景象,可转眼就要毕业了。

        我拖延症比较厉害,这两个多月里老师教的很多东西,我没有做到像其他同学那样立马去行动、去求证、体征,所以很多知识点对我来说还是模糊的,但有一个词我觉得我是吸收到了,那就是“天赋”,也是芒格说的“能力圈”。

        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天赋这个东西的,它以前在我心里面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只是看到别人做什么做得好,自己就也要去学,可更多的结果是有人轻轻松松看起来毫不费力的就能做得很好,但我感觉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偷偷下了很多功夫,还是与人差了一大截距离。

        记得在中专的时候,有次文艺表演被选参加一个舞蹈的排演,中间有4名同学舞蹈动作很丰富,服装也比我们其他人的好看,我也想在她们那个位置上,然后自己就偷偷的练习他们的动作,可最终还是因为腰肢没有她们的柔软而被放弃。还有各种歌唱比赛,我觉得自己唱的一点也不差,可每次都连预赛都过不了。其实这本来也没什么,但一次一次又一次这样,我就开始否定自己,觉得是我这个人根本就不行,干什么都干不好,被这种认知影响,文化课的学习也一落千丈。

          由于勉强做自己并不拿手的事情的失败,进而否定自己整个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对待过自己,但是我想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的,肯定都被家人这样嫌弃过,“看谁是谁家的孩子做的怎么好,你看你,一样不如一样!”这是我们的成语“取长补短”教我们的,别人好的自己也不能落后,要加倍努力追上去,等于用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对决。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想起了芒格告诫我们的能力圈,巴菲特说:“如果说我们有什么本事的话,那就是我们能够弄清楚,我们什么时候在能力圈的中心运作,什么时候正在向边缘靠近。”国际商用机器创始人老沃森说:“我不是天才,我有几点聪明,我只不过就留在这几点里面。”

        天赋这么重要,那究竟什么才是天赋呢?自从认知到我们应该扬长避短,而不是取长补短时,我就开始了探寻自己天赋的道路。我以为天赋就像古代武侠小说或动画片里一样,是一种被封印的神秘能量,一旦被点燃、封印被打开就会爆发出无比威力,所以我就整天在思索我的体内被封印了什么能量,解开封印的钥匙在哪里。有人和我一样吗?等待着一鸣惊人。

        成甲在《好好学习》里说,天赋都是在自己最热爱的事情中探寻出来的,江朝在《天赋觉醒》里说,你在任何一件事情上的热忱,可能就是你现在的天赋。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做什么事情,特别容易进入心流的状态。我们反省人生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曾经喜欢很多事情,可为什么没有一样能做出影响力、爆发出威力呢?

        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一下我爸爸和我叔叔的故事。

        我爸爸是家里的老大,听奶奶说从小特别聪明。初中毕业时,农村的高考被停了,第2年当得知恢复高考制度时,他正好去了300多里地以外的舅舅家,当日夜兼程的赶回来时,他已经错过了高考。后来在北京当兵,五六年的通信兵,现在还能看到爸爸当兵时的笔记,字迹漂亮,工程图纸画的特别棒。听说后来因为他的战友违反部队规定,和北京当地的姑娘谈起了恋爱,爸爸反对部队作出的开除他战友党籍的规定,被领导批评觉得没面子,不顾部队领导的规劝执意要离开部队,而那时他已经被提名要留在部队了。复员后爸爸回到家里,农村通电时,他是村里的第1名电工。后来91年他又去郑州学习了电视维修,爸爸自己组装的黑白电视是我们村第1台电视机,夏天时每个夜晚我们院子里就像放电影一样坐满了人。后来就免费给乡亲们修电视,特别是快过年的时候,家里都被坏电视堆满了,爸爸经常修到半夜。再后来爸爸又做起了面条加工生意,方圆几十里的人都把面送到我们家来轧,都是说爸爸轧的面条格外好吃。后来…后来…后来到现在爸爸60多岁了,四五年前开始重操旧业,做水电安装工作,可身体已经跟不上了

        我的叔叔小学没毕业,从我记事起,叔叔给我的印象就是体弱多病。他一直在从事木工制作工作,几十年都是,现在是我们那里远近闻名的手工木家具制造师,手艺高超,声名远播。

      我很难说得清楚爸爸的天赋是什么,我也很难确定木工制作是不是就是叔叔的天赋,我只知道貌似爸爸每件事都能做得很好,但没有一件能从一而终的去做,而叔叔几十年如一日,终于在这个行业扬名立腕。

        我大概继承了爸爸的优秀基因,从小到大都被说很棒,我也觉得自己不管放在哪里,都能侃上几句。可内心却总是无比的恐惧与匮乏,因为我觉得自己什么都做得不深入,什么都做不好,然后就全盘的否定了自己。于是就出现了第一次见王老师的一幕,我说:“老师我的前半生过得极其高阶又无比悲惨!”老师说:“看出来了,你的思维极其不清晰。”我问:“那老师我还有救吗?”老师说:“你很有潜力,要先认识你自己。”

        原来不是我不行,只是脑袋被浆糊糊住了,把脑袋身体修清明了,就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圈在哪里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我已经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什么事像成甲说的是你自然投入而熟视无睹的事情,是你不由自主理所当然去做的事情,一件事情对别人来说是工作,对你却是乐趣与喜爱。然而仅凭着一腔热爱,我根本无法在这个行业里立足,因为我只是喜欢,而相关的专业知识却懂得太少,所以老师说要有定力坚持做这一件事,还要向这个圈子里比你能力高的人学习不断的坚持,量变达到质变,直到把它培养成自己的天赋,然后一通百通,还能不断的扩展自己的能力圈呢。

        这样说大家可能觉得不够立体,实际去运用,还是不知道怎样操作,下面我把我老板培养的孩子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这是家长培养孩子天赋的典范。

        老板的女儿6岁了,喜欢写写画画,而且画的挺有模有样的。后来朋友推荐说,杭州有一位老师在幼儿国画启蒙这一块做的特别好,于是就带着孩子到杭州来学习,老师说嗯这孩子对色彩的把握非常有天赋,然后每当孩子挑出很有格调的色彩时就夸她“嗯,这颜色用的真好,真到位,你天生就是一位出色的画家!”然后每周来回坐6个小时的车到杭州学两个小时,回去后每天必须画两幅,无论什么情况从不间断。

        有适合的老师指导,有正能量的反馈,有日复一日的练习,现在孩子还不到7岁,假以时日,国画成为孩子的天赋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吗?

        所以我打算把自己当成孩子一样,找圈内前辈指点,不间断的学习、实践和精进,我想不久的将来,也定能在自己热爱的行业里拥有立足之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晓慧望着不远处玩耍哈哈大笑的两个孩子,继续说道:“结婚没多久我就怀孕了,一家人欢天喜地,真的是把我捧在手心里爱护着...
    小毛妮儿阅读 533评论 1 4
  • 《劝学》苟子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自从加入了007以...
    伯温运筹阅读 3,072评论 47 125
  • 图/来自网络 文/心素如笺 从前,那个我,会因为自己说不出来的原因而讨厌一个人以及一件事情。 那时,总觉得,自己没...
    心素如笺_861f阅读 1,445评论 0 0
  • <1> 查看当前用户 whoami image.png <2> 查看登录用户 who image.png <3> ...
    秋殇灬阅读 169评论 0 0
  • 学习率变化有以下几种常见策略: base_lr是基础学习率,这里设置为0.1。 1)“step” - 需要设置一个...
    Wangcy阅读 2,4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