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运营,这些术语你必须要明了!

上次小仙女给大家分享了《作为运营人员,这些缩略词你必须要知道!》这篇文章,盘点的都是英文缩略词,这次来盘点中文术语啦!

👇👇👇


基础概念

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

行业里有话语权的那些人。

调性

公众号、微博等账号的整体风格,长期形成的 “调调+个性”,通常由定位、文风、视觉、价值观等构成。

头部

一般指上百万粉丝及以上的账号,新媒体圈的 VIP 俱乐部,不是谁都能进的。

内容付费

类似的概念还有知识付费、知识经济,好的内容是要付费的。

风口

互联网发展下所带来的巨大机会。

红利期结束

也说新媒体下半场,新媒体人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红利期就是发展的上升期,新用户保持高速增长,行业还没有被大号垄断,机会还有很多。

分析工具或网站分析工具

用于对用户在网站或移动应用中的活动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目的是探索改进网站和营销广告的途径。用法示例 : “我在使用网站分析工具发掘有助于我重新设计网站的思路。”

社交货币

社交货币源自社交媒体中经济学(Social Economy)的概念,它是用来衡量用户分享品牌相关内容的倾向性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利用人们乐于与他人分享的特质塑造自己的产品或思想,从而达到口碑传播的目的。

横幅广告

一种广告格式,展示在网页上和移动应用中,通常采取图片格式。用法示例: “我在使用横幅广告吸引新客户访问我的网站。”

点击率 (CTR)

用户点击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例如,广告)的次数与该内容向用户展示的次数之比。用法示例: “我的外墙粉刷广告的点击率为 2%,但内墙壁饰广告的点击率尚不到 1%。”

转化或目标

您希望访问者执行的操作,例如,网购、提交表单、致电和观看视频。用法示例: “我的主要目标是让用户在我的网站上预约咨询服务,不过,注册接收我发出的电子邮件简报也算一种转化。”

转化优化

提高完成预期目标的访问者比例的过程。用法示例: “我在自己的网站上新推出了仿饰漆业务后,我打算开始将重点放在转化优化上。”

转化率

转化次数与访问次数之比,通常用于衡量数字营销的效果。用法示例: “我不知道为什么外墙粉刷广告在男性访问者中的转化率特别低。”

抓取工具或“蜘蛛”程序

一种程序,用于系统性地浏览互联网上的内容并收集相关的信息,从而帮助搜索用户找到所需的信息。用法示例: “我怕蜘蛛,但不怕帮助把我的网站编入搜索引擎中的那种‘蜘蛛’程序。”

电子商务

在线销售产品和服务。

电子邮件营销

使用电子邮件分享信息以及宣传产品与服务的过程。

首页

网站的起始页面或“主”页面。用法示例: “在我的首页上,访问者可以看到工程范例,都是我粉刷的效果最棒的一些房子。”

展示次数

一则广告展示的次数。用法示例: “我新投放的厨房粉刷营销广告获得了数千次展示,但我不确定是否促成了销售。”

索引

一种可供搜索的网页和数字内容目录,供搜索引擎用于提供相关结果。用法示例: “在我的网站编入搜索引擎的索引之前,用户在搜索‘门厅壁饰’时无法找到我的网站。”

关键字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的字词或短语,商家可在其广告系列中定位到这些字词或短语。

着陆页

网站上用户通常最先看到的页面 - 不一定是该网站的首页。用法示例: “我打算在我的着陆页上添加一种优惠券,鼓励我网站的访问者进行购买。”

自然搜索结果

搜索引擎提供的搜索结果,但并非付费广告。用法示例: “我的网站在搜索引擎的自然搜索结果中排名越高,所获得的流量就越多。”

付费结果

搜索引擎结果页上显示的广告。用法示例: “我正打算花钱让我的网站出现在付费结果中,这样我就能为自己的网站吸引更多客户。”

查询或搜索字词

用户为了查找所需信息而在搜索引擎中输入的关键字或短语。用法示例: “用户使用搜索字词‘理发师’进行搜索时,他们可能想找自己做头发的窍门或是在寻找美发服务。”

排名

一条搜索结果在搜索引擎结果页上的位置。用法示例: “做了这么多努力,我就是希望我的网站在搜索引擎中排名第一。”

会话或访问

在指定时段内您网站上发生的一系列互动。例如,一次会话可能包含多次网页浏览和电子商务交易。用法示例: “我的网站上个月的访问量为 2000 次,但我真正关心的是是否促成了销售。”

社交媒体

由个人创作并在互联网上分享的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内容。用法示例: “社交媒体日新月异,因此我聘请我的侄女帮忙制定了社交媒体策略。”

社交网络

一种由创作并分享内容的个人组成的社区。用法示例: “社交网络可能适合我展示精美的门厅壁饰,说不定就能赢得新客户。”

流量获取

将访问者(通常称之为流量)吸引到网站、移动应用和其他数字资源的过程。

用法示例: “我的流量获取策略侧重于定位那些最近购买了老房子的人。”

唯一身份访问者

在特定时间段内访问某网站的单个访问者。

用法示例: “不管王叔叔访问了多少次我的网站,他仍然只算作一个唯一身份访问者。”

自媒体鄙视链

传统媒体人鄙视自媒体——有新闻采访发布权的自媒体鄙视键盘侠——原创类自媒体鄙视营销号自媒体……大家依次根据自己的位置,有秩序地鄙视着对方。

新媒体

所有数字化媒体形式,包括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主要是指移动端的社交媒体。

公众号矩阵

指公众号运营方在微信平台布局多个帐号,增加用户量,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微博同理)

订阅号

主要是为用户推送信息资讯,一天可推送一次,一次最多8条消息,显示在订阅号“文件夹”中。

服务号

主要是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每个月可推送4次,一次最多8条消息,显示在聊天列表首页,并可自定义菜单。

企业号

帮助企业、政府机关等与员工、合作伙伴建立联系,简化管理流程、提高沟通效率、服务一线员工。

理论概念

新媒体账号的三种价值

1) 营销价值

通过广告、软文等手段创造的价值。

2) 交易价值

让读者成为某产品用户而带来的价值。

3) 连接价值

通过建立社群,连接用户带来的价值。

新媒体账号的基本要素

1) 主体属性

新媒体账号所属机构的类型,包括政府、媒体、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

2) 核心诉求

新媒体账号主要解决的问题类型。

3) 传播指向

新媒体账号的传播方向,常见的有对内传播和对外传播。

4) 关键能力

新媒体团队最需要具备的能力,包括内容编辑、用户管理和电商运营等。

5) 账号类型

选择订阅号、服务号或企业号,上文已经说过,不再赘述。

二八定律

任何一组事物,最重要的永远只有 20%,剩下的 80% 注定被碾压。

饿时投喂 | 从管理学中学运营:螃蟹效应

饿时投喂 | 从概念中学运营:微笑曲线

饿时投喂 | 小心掉入运营陷阱 :巴纳姆效应


外部合作

转载

在自己平台上发表非原创作品,并说明非原创。

互推

不同平台或账号之间发文互相推荐,常见有文末互推、图文合作互推、阅读原文互推和被关注自动发消息处互推。

添加白名单

允许其他公众号转载或修改某篇文章,具体权限包括“可修改文章”和“可不显示转载来源”,至少要选择一种。

白名单群

新媒体编辑们为了方便寻找转载文章、开白名单而组成的微信群。


内容

内容

以文字、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向用户呈现的数字材料。用法示例: “我打算在我的网站上添加更多图片和视频内容,这样就会更有吸引力。”

内容运营

基于内容进行策划、创新、编辑、发布、优化和营销一系列工作。

内容定位

内容应该满足哪些用户的哪些需求。

情感共鸣

用户与公众号对事物的看法、理解基本一致。

潜在阅读基数

内容选题能覆盖的人群规模。

主题痛点程度

图文主题对读者的影响程度。

话题实时热度

处于热门话题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越晚效果越弱。

标题前缀

写在标题开头,用于定位人群、加强推荐、解释说明、补充亮点或赠送福利。

标题后缀

写在标题结尾,和标题前缀的作用相似,常用后缀有 「重磅」、「突发」、「爆料」等。

追热点

当热点事件发生后,迅速跟进报道或借助热点传播内容。

爆款文章

在实际工作场景中,通常指短期内阅读量超过 10 万次的文章。

刷屏

大量用户在同一时间段内转发或分享相同的内容。

人格化

用拟人化表达公众号的内容,在用户脑海中建立独特形象。用户与这个「人」交流,获得对公众号的好感和信任。

阅读场景

用户阅读信息时,所处的线上或线下环境。

打开率

通过“公众号会话”阅读图文的人数和公众号用户总数之间的比率。

取关率

取消关注公众号的粉丝数与粉丝总基数的比例。公式:取关率=当天取关人数/当天粉丝总数

关注动机

用户关注某个账号的动力。

社群

一群人的集合,而且有明显的、共同的特征或需求。

社交归属

在社交中获得归属感和认同感。

号内搜

新榜为公众号开发的专属搜索页面,用户在“号内搜”页面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公众号历史消息。

评论区留言置顶

评论区可以将任意一条留言置顶,作用有补充内容、更正错误、引导用户、主动干预评论排序等。

赞赏

也称“打赏”,一种非强制性的用户付费模式,微信公众号、简书等都有这个功能。

活动/用户

活动运营

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活动刺激,提升业务成绩,维护用户留存用户,拉升活跃用户。

用户运营

以用户为中心,根据用户需求,设计规则、组织实施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用户画像

又称用户角色(Persona),作为一种勾画目标用户、联系用户诉求与设计方向的有效工具,用户画像在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用户痛点

有人认为是用户迫切的需求无法满足的时候而产生的,用户急需解决的现实困难。稳准狠地抓牢用户痛点,然后提供难以替代的实用解决方案,你就赢了。

用户留存

从某一时间开始使用,到另一特定时间还在持续关注、使用的用户,就叫留存用户。

活动转化率

实现活动目标的用户数和参加活动的用户数之间的比率。

费用预算

通常分为奖品费用和推广费用,在设计活动时,常做两种费用预算,最低费用预算和最高费用预算

时间推进表

活动进度的时间表,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产出成果,建议使用甘特图设计。

复购率

一段时间内,重复购买产品的用户数量与在该时段内购买过产品的所有用户的数量之间的比率。

复盘

活动结束后,回顾这个活动,总结经验和教训。

A/B测试

把不一致的意见和想法每一个都拿出来快速验证,得到真实的用户反馈,反馈最好的就是最终选择。

涨粉

用户数量增长,与之对应的是“掉粉”。

用户粘度

用户使用某新媒体平台的频率,频率高,则用户粘度高。

潜在用户

没有成为用户的、待挖掘的目标人群。

社群

一群人的聚集,有共同目标和共同追求。

社交归属

用户得到归属感和认同感。

用户属性

包括性别、工作、电话、姓名等。


今天就介绍到这儿啦~觉得有用的小伙伴记得右上角收藏起来哟!

记得给小仙女点个赞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