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日记1--不要太相信感觉

欧洲国家在这之前我只去过西班牙,从着装上来看,英国人比西班牙人随便,没有那么讲究。在西班牙是自驾游,很少接触本地人。

这次住airbnb可以近距离观察本地人的生活。我们在伦敦住的airbnb屋主David是苏格兰人,女主人Karen是美国人,她说她爱伦敦,虽然来伦敦多年但觉得自己是一个游客。当David为我们泡茶的时候转来转去,Karen说:你是不是在找桌面上的糖,他们很cute。这是一栋长方形的房子,两层大概80平方,一楼进门是鞋柜和上二楼的楼梯,里面是厨房、餐厅连着客厅(他们活动的主要地方),二楼中间是卫浴,两边是两个房间,装修挺简单。我对喜大人说:我喜欢这个门。浅蓝色的木板门,没有任何装饰,就是一个门,或许我单纯喜欢它的颜色,或许我就是喜欢它的单纯,我觉得这就是我心中一直想要的感觉:舒服。他歪歪嘴说:你可能到别家住又喜欢别人家的门了。我觉得他不仅不理解我甚至眼光中带着些许鄙视:你Y不就是看到什么就想要什么。

我有点不高兴,你可以不理解我,但是为何要鄙视我呢?但这也有可能是我们双方的互相误解,不要太相信感觉!要求别人百分之百的理解自己这要求本身就不现实也不可能,况且我们很多时候处于不自知的状态。

换句话说,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别人怎么了解你。很多误解是因为沟通的表达方式无效,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让对方知道我想什么和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如果不能got到对方的想法,即是沟通无效。比如,David泡茶的时候在找糖,Karen知道他就是在找糖,她微笑的问道:你是在找糖吗?糖就在桌面上。我想我可能会说:“你瞎了吗?糖不就在你面前吗?Karen通过提问的方式,既不会因主观而判断错误,是尊重的基本。

我们住在格林威治区,这里的房子和人的着装风格一样,趋于简单。在西班牙的托莱多小镇里,我观察他们的门,很漂亮,很有特色,拍了10几张后我不拍了,几乎每家每户的门都不一样!走在路上的时候喜喜叫住我,你看(不是我们故意看人家的隐私,是人家的窗帘不够遮光)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微黄的灯光、布沙发和一把吉他,还必须有一个把玩吉他的人,这些要素构成了一个景象:温馨平静。我觉得这是我们所缺少的感觉,但还是不要太相信感觉,为什么?感觉不是最直观最真实的了解自我的途径吗?


门们

有一次和一个单身女友聊天。

她说:“我比较喜欢自由,其实我有很多次结婚的机会,但到要结婚我就退缩了,我觉得他们给不了我想要的。”

我问她:“你觉得什么是自由?”

她说:“其实我一直想要追求一种平静的心态。”

我说:“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婚后我更自由了,因为以前没有人理解支持我,现在有人支持我做的事。”

她说:“像你这样的结婚我就要。”

呃……讲到这里我知道她的问题出在哪里了,但我没打算继续这个话题。

我问她:“你不会想出家吧?”

“有想过,我信仰佛教。”


我讲一个佛教的故事。

达摩是天竺国香至王的第三个儿子,拜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摩诃迦叶之后的第二十七代传人般若多罗为师。得道后的达摩向他师傅求教说:“我得到佛法以后,应到何地传化?”般若多罗说:“你应该去震旦(即中国)”。又说:“你到震旦以后,不要住在南方,那里的君主喜好功业,不能领悟佛理。”达摩遵照师父的嘱咐,乘风破浪,飘洋过海,用了三年时间,历尽艰难曲折,来到了中国少林寺,创立了‘禅宗’。
有一次达摩进禅房,看众僧打坐参禅。他就问:“你们在做甚?” 一和尚说:“我们在坐禅成佛”。于是达摩拿了一片瓦在地上不停的磨。有僧人问:“你为何磨瓦?”达摩答:“我在磨瓦成镜。”和尚笑着说:“磨瓦岂能成镜!”达摩答:“磨瓦不能成镜,坐禅又岂能成佛?!” 达摩断然否定‘坐禅修行’之法,为旁门小法很难见大道!所以他说:看那看不见的东西,听那听不到的声音,知那不知的事情。才是真道理!

我们想通过婚姻追求自由、爱情、平静,我们的问题是在于对事物过多的诠释,而且诠释是错误的,而看不见事物的本质,我们的感觉建立在错误的诠释上,如何能有对的结果?诠释错了,结果是错的,感觉也是错的。我不打算讲什么才是正确的诠释(定义),这估计也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答案,但“真理”应该只有一个:看那看不见的东西,听那听不到的声音,知那不知的事情。好吧,我承认其实是我没有这个能力讲清楚,我也是在学习和寻找的过程中。我知道通过分享,可以获得更多,所以这次临走前决定把电脑带出来。


我想起了陈奕迅的一首歌——浮夸

你当我是浮夸吧,夸张只因我很怕,似木头,似石头的话,得到注意吗?其实怕被忘记,至放大来演吧,很不安怎去优雅,世上还赞颂沉默吗。

Karen在用电脑,David在看书,他们偶尔有交流,对了,没有看到小孩,有一只大黑猫,这种感觉就是我们追求的所谓“平静”吧。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和他们的生活方式的区别,浮夸和不浮夸。浮夸的定义是:虚浮,不切实际。定义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本质,所以我一直都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昨天Karen建议我们可以去附近的中国餐馆吃面条,喜大人说:“我不会在英国吃中国面条。”把他们逗乐了。

David果然6点钟就起床了,等一下吃David煮的英式早餐。


2016-02-05 7:30

柳初靜in Lond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6岁的女生,生活会赐予她什么呢? 开花结果的爱情? 前途无量的事业? 或者是一个随意的玩笑,比如 突如其来的癌症...
    善济会阅读 725评论 5 3
  • 在Python中,一个.py文件就称之为一个模块(Module)。如果不同的人编写的模块名相同怎么办?为了避免模块...
    牛崽儿酷阅读 170评论 0 0
  • 做人要大气 处事需和气 穷困长志气 律己守底气 涵养书卷气 练功修真气 修身行正气
    开宗明义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