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昨天凌晨在睡梦中,被你的越洋电话吵醒。凌厉的电话铃声划过黑夜的寂静,你在电话那端哭泣着,嗓音沙哑,着实吓了我一跳。我想这时候的你,难道不是和男朋友在澳洲度假吗?怎么有时间给我打电话?好不容易劝到你不哭了,你开始愤愤不平的控诉,中心思想只有一个:你男朋友是多么不靠谱的一个人!

      “我真是瞎了眼了,当初怎么看上他?!”隔着电话线,我依然能感受到你胸腔中的怒火在熊熊燃烧。

      你罗列了男朋友的“罪状”:当初许你的湖滨大House,变成现在满打满算160的平层;承诺每年一次的出国游,几年来,你们兜兜转转始终转不出亚洲国家;交往之初就答应给你换部车,怎么也得宝马5系,结果直到现在,你还开着奥迪A3;你想去非洲看野生动物大迁徙,他非说臭了吧唧不如去澳洲看袋鼠更萌更可爱。

    “陈嘉佑,他就是个骗子!骗子骗子大骗子!”你义愤填膺。

      记忆中不是一次两次被你的午夜凶铃惊醒,每次你和男朋友吵架,痛哭流涕,我都是那个在旁边一边听你哭诉一边陪你骂对方解气的人。过几天你们重归于好了,我就被丢在一边,直到下一次你需要我打电话给我,我再现身收拾残局,要么是陪失恋的你看电影到天亮,要么是吵架闹分手我苦口婆心的劝导。谁让我是你的垃圾桶是你的树洞呢?

      这一次也不例外。你哭累了,也说累了,安静的像一只小猫,沉沉睡去。隔阵,电话里传来嘟嘟的声音。我挂掉电话,轻叹口气。窗外是北方冬天干冷的长夜,房间里的暖气发出滋滋的水流声,整个屋子都是热扑扑的,温暖而生硬。

      亲爱的,我在想,假使你没有睡过去,那么这一次,我又该对你说些什么才好呢?说些什么才能平复你心中的不满和愤懑呢?

      你可知道,在你拉着箱子意气风发的在机场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我正在拥挤的地铁里为了生计而奔波;你从头到脚被名牌包裹,迪奥的墨镜恰到好处的衬托出你精致妆容。和你同城生活的我,为了几块钱,毫无形象的和老板讨价还价;你从容的登机,在空姐完美的服务中开启度假模式,我灰头土脸,在裹挟着各种异味的大卖场里,寻找最便宜的货源。

      我拖着沉重的编织袋换乘两次地铁,穿过鱼龙混杂的城中村步行500米回到出租屋里,累得倒头就睡,你在异国他乡的海景房里享受烛光晚餐,做着Spa看星星;当你兴致勃勃的规划第二天的旅游攻略,我也在冥思苦想去哪里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把货品兜售一空。

      你看,同样的假期,不一样的人生。你有兴致抱怨,我却连悲伤的力气也没有。

      我在北方数九寒天的户外,在树木光秃秃的公园里,抖抖缩缩的开张了。我把从老板手中竭力压低成本批发来的货品——一些憨态可掬的布艺玩偶小心翼翼的摆放在一张瑜伽垫子上,然后坐在旁边的长椅上,等待行人的光顾。

      清晨的公园人烟稀少,只有少数锻炼身体的老头老太太们。他们显然不具备成为我目标客户的潜在条件。我耐心的等待。

      大约上午十点钟,随着太阳升起,被薄雾笼罩的公园渐渐褪去白色的纱幔,变得生动鲜活起来。行人也逐渐增多,三三两两出现在公园的便道上。大部分人都是路过,只有极个别的会上前询问价钱。整整一个上午,我满共就卖出去一个玩偶。没错,一个。

      那时的你,正在澳洲欣赏异国他乡的风景,或者戴着墨镜在海边晒太阳。

    你可能无法想象,你一定无法想象,那天我满共只赚得15块钱,当我拿着在凛冽的寒风中枯坐一上午赚得的15块钱时,我为中午去吃牛肉面还是泡面而纠结。最终,我选择了后者。因为选择牛肉面,意味着那天非但没赚钱,还要贴钱进去。

    你看,同是爹妈生养,差别是不是很大?当你在米其林餐厅,面对五颜六色的美食,面带笑容像个尊贵的伯爵夫人一样在侍应生的服务下,细嚼慢咽的进餐时,我在户外,在零下的温度里,抖抖缩缩嚼着开水泡面。温度超低,油渍迅速冻结,风也很大,头发被任性的吹向四面八方,总之你一定想象不到我的狼狈。你看,同是吃一口饭,差别是不是很大?所以亲爱的,你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和你讲个故事吧,我的故事。

      在我四岁的时候,隔壁家孩子的小小自行车曾经对我发出致命的吸引力,我央求爸爸为我买一辆一模一样的,可是90年代初,父母两个人月工资加起来还不到三百元,而我喜欢的那辆车子最便宜的也要一百多块钱一辆。所以不管我怎么央求,我最终都未能拥有一辆和隔壁家孩子一样的自行车,还因此挨了一顿打。四岁,小小的人儿已经体会到生命中深深的失望。

      七岁,该是上学的年纪,街口商店的橱窗里,一只蓝色的书包令我魂牵梦绕,我看了看自己的书包,那是用灰不溜秋的布匹自己做的书包,像一只沮丧的小丑。我做梦都梦见自己背着那个蓝色的书包蹦蹦跳跳去学校。每次放学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我,都要远远的望着那个蓝色书包,目不转睛的看着,直至它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有了四岁的教训,这一次我没有开口。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在经过它时,远远的看着,看见它在就很安心,就像守着一个属于自己的秘密。直到有一天,橱窗里空空如也,我明白,小书包被人买走了。我心里空落落,像丢了魂一样,眼泪哗哗的流着,汹涌澎湃。七岁那年,我再次体会到失落。

    如今很多年过去了,在我住的房子里,露台上停放着一大一小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是我用工作后的第一笔工资买的第一件物品,另一辆是在迪卡侬看到第一眼就莫名喜欢的白色女士坤车。其实很少用到,你可以把它视为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地库里还停着一辆福特汽车,都是我这些年工作省吃俭用靠自己攒钱买的。如今,我已经不做学生很多年,可是依然抵挡不住对双肩包的喜爱,看到好看的就忍不住会入手,而且这些年,我最喜欢的还是蓝色。

      没错,从小到大,我都是那个自尊倔强的姑娘,我想要的我就靠自己去得到。我想考研,我就发狠心复习,哪怕连续考三年也不放弃;我想减肥,我就拼了命的运动,管住嘴和迈开腿对我来说也并不是多么大不了的事,我终于成功的减去二十几斤赘肉。我必须也只能靠自己,我没有那些会撒娇女孩子那么的好命,发个嗲就什么都有了,一排男人抢着替她拎包买单还信用卡。

      没错,你,还有我,我们既没有成长在帝王将相家庭,一出生嘴里就含着金汤勺,我们也不是什么高富帅、白富美,我们都只是寻常百姓家里的孩子,过着谨小慎微的生活。我们每天都要精打细算,看电影要用网络折扣券,买护肤品要选二、三线的牌子。有时候花上一百多块钱买书都觉得自己手好贱。为了实现存钱去香港的愿望,我已经很久没逛过银泰和百盛,更别说在那里消费购物。现在的我连过生日给自己买个八十块钱的口红都觉得好败家。以前不屑在学生街购物,现在觉得那里简直就是法国的巴黎、是购物天堂啊,最重要的,那里是屌丝的春天。。。。。

    有时候我也羡慕那些财务自由,可以随心所欲买买买,任性刷卡的姑娘们,包括你在内。可是我知道,花不爱的男人的钱,我不安心,花爱的人的钱,我不舍得。因为我从小就被教育,喜欢的东西就靠自己努力去得到。一个女人的独立,如同一个男人对工作和家庭的责任心,你工作不单单只是赚钱那么简单,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才能得到别人对你的尊重。曾经当我拿着一个月不足2000块钱的工资时,有人惊呼“天哪,你怎么活?!”我也惊讶了“姑娘,我这不是活得好好的!”没错,月入2000是2000的活法,月入20000是20000的活法,就这么简单。

      这些年,我自己攒钱,一个人去旅行,去我想去的任何地方,可能我没有足够多的钱,那我就慢慢来,一年去一个地方。我还想带妈妈去一次香港,可惜一直没能实现。恩,要抓紧了,周赛祺。

      2017年底,我独自一人去上海,在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站在苹果手机那个设计感极强的透明方型建筑里,我犹豫了很久,决定买一个iPad4送给自己当新年礼物。你也许无法想象我连买一个IPad都是分期付款。看看我身边的姑娘,左手苹果4,右手土豪金,换个手机跟菜市场买个大白菜似的。和她们相比,我没有穿过上千元的衣服,也没有用过几千块的包包,更没戴过十几万的名表,开过上百万的豪车,我不清楚当我戴着十几万的名表是不是会吓得不敢出门,或者开着上百万的豪车停到哪里都得担心被人刮蹭,搞不好还得雇个人专门给看着。可是在我看来,十几万的名表戴着,也不可能把一天变成25小时,上百万的豪车开着,依然躲不过三环上堵车的命运,几千块的衣服穿着,胖子依然变不了个瘦子,我依然是我。所以,有那个必要吗?

    说到底,我只是一个靠自己努力的姑娘,有时候甚至需要很努力、很努力,所以,请不要让我为了谁谁谁,随随便便去放弃我现在已经拥有的,因为我现在拥有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通过自己努力很不容易才得到的。

      读书的时候,为了学会弹奏钢琴曲,我利用暑假在摄氏40度的琴房里挥汗如雨,终于可以在毕业晚会上熟稔的进行钢琴独奏;大学毕业为了进电视台,我积极备考,把别人唱K逛街的时间拿来温书,终于从1000多人的考试中脱颖而出,实现电视梦想;走上工作岗位后,为了通过职称英语考试,我必须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努力背诵ABC,在题海里奋勇前行,搏击中流。

      我真的无法忍受结婚后以女性应该相夫教子为由,让女性牺牲工作、回归家庭的男性,打着为女性好的幌子,实则一寸一寸瓦解女性的独立意识,经过漫长的婚姻岁月,把原本自由飞翔的天使变成一只臃肿肥胖、鼠目寸光只能匍匐前进的爬虫。如果婚姻的美满幸福要靠牺牲一方换取另一方,这样的婚姻,不要也罢。我以为好的婚姻、好的夫妻是我尊重你的梦想,你也尊重我的梦想;优质的爱,是你在实现自我的同时,帮助你爱的人去共同实现他的梦想,而不是以牺牲一方为代价,去成全另外一方。一个真正爱你的人,会舍不得你放弃自己的工作跟他跑,一个真正爱你的人,会尊重你的选择。他会说,你喜欢就去做,剩下的交给我来。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一定是,没事,有我呢。而不是,宝贝,我该怎么办?他舍不得你为他做任何牺牲,也不会只从他自己角度出发自私的考虑问题。

      亲爱的,你看,这个城市有很多像我一样靠自己努力的姑娘,我们没有高薪,也没有所谓的优质好男人保驾护航,如果拿普世的价值观来衡量,我们不懂得借力,说不定就被看作傻瓜。可我还是觉得靠自己的姑娘很牛,因为只有靠自己得到的东西才心安理得,才理直气壮,而且,有本事得到就有本事不要。

      新的2018年已经到来,希望我爱的人们幸福平安,希望爱我的人可以不必再为我担心牵挂。希望可以早些实现带妈妈去旅行的愿望,早日为自己添置一架向往已久的斯坦尼钢琴。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的,因为没有谁生来就毫不费力,那些看似毫不费力的背后,不过是一个人躲起来发了狠的努力。终有一天,那些流过的汗水会开出人生最美的勋章,为青春荣耀加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先生在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大概你已经坐在了离开北京的去往上海的高铁上,,从此远离我的世界仿佛就像你当初悄悄的走...
    卖火柴的小女孩珊珊阅读 324评论 2 2
  • 亲爱的家长朋友: 大家好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到了学期的尾声,风风雨雨我们一起走过,收获成功,收获...
    晴天_zh阅读 76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