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了,填写志愿时该考虑哪些?

很多人高考结束之后面对志愿填写都是一头雾水:目不暇接的学校,玲琅满目的专业,让人应接不暇,该选哪个是好啊……作为曾经的考生,我也曾经经历过这样一个慌乱的时刻,所以希望在这里可以做一些分享,给考生朋友在填写志愿时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参考。

填写志愿以及上大学,本质上就是给自己的时间重新做一次分配,让你有机会可以给未来的自己贴上一个足够自豪的标签。

——BOBO

关于专业:

我第一次看志愿参考的时候,厚厚一叠书,各种各样的专业眼花缭乱,完全不明白那些学科是干什么的好不好。金融?经济?计量?机电?通信?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统计?仪器?电子?环境工程?教育?软件工程?光学?什么鬼……看得我都想把书给扔了。

直到后来,我才意识到想要认识一个东西最便捷的方法就是了解它的历史(就像找工作别人要看你的简历一样)。历史可以脉络清晰地告诉你某个专业或者某个学科从无到有的过程,以及那个领域当下的发展时刻。

选择某个专业,就意味这你可能以后就要给自己身上贴上那个专业的标签,可能是“文学家”,“科学家”,“金融家”,“通信家”,“艺术家”,“史学家”……而对那些专业简史的阅读会让你知道这些身份到底从何而来,以及,当你要把自己的时间用来塑造这些身份之后,将要前往何处?

参考阅读:《历史是什么》

关于学校:

基于个人的偏见,我觉得中国的大学在很多方面都有待提升,除了最好的那几所大学之外,其余的学校感觉上都差不多。从个人的直观感受来讲,中国教育体系的任务不是把人去打磨成一个更好的“人”,而是试图把人去训练成一件合适的“工具”。所以,有机会出国的话,还是出国看看比较好。如果实在要在国内就读,除了考虑硬件,比如宿舍,教室,网络,交通,饮食之外,更重要的是考虑下面两个因素,老师和同学。

(硬件方面,对于沿海城市上高中就可以每天在宿舍里吹空调,洗热水澡的人来说,当时刚去北方上大学,要蹲坑和去澡堂一群人脱光了一起洗澡,可真是……适应了好一段时间 😅😅)

关于老师(以及同学):

可遇不可求,遇到自己喜欢的老师,多和他们接触,给他们打下手都好。这里,我所说的“喜欢”,不只是喜欢那个老师的课,更是对他们个人的一种全方位的认可,是你觉得可以成为自己未来模版的人。所以,你就要考量他有过什么样的经历?他是怎样的背景?有什么样的作品与成就?他的身上有哪些闪光点?他对未来的打算如何?是否有创造力,有执行力,有德行?他是否是一个值得你崇拜和学习的人?如果你能遇到这样一个全方位认可的老师,那大学什么的其实真的无所谓,给这个老师当助手,在慢慢成为他的过程中,打磨出你自己。

参考阅读《找工作指南》

关于城市:

选择一个大城市,城市的重要在于可以给你学校之外更多的选择。如果你上大学期间,100%时间是花给你的学校,花给你的专业,那么对于城市的选择不会很重要。但是万一,你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并不如意(很大概率会发生),且并不想把那么多时间花给你的所学的话,那么大学之外的机会就会显得特别珍贵,尽可能地选择大城市,北上广深以及东南沿海。这个区别到底有多大呢?分享一句曾今某个朋友说过的话,可能就明白了:

虽然有各种不好,但也还是喜欢北京,

因为那是一个说起理想不会脸红的地方。

——郑雅各

而我家乡所处的沿海城市,直到某一年回家过清明节,看到一个家族里面既有基督徒,又有佛教徒,并且十分和谐地轮流给先人上坟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在这片区域生活的人真的会在思想上更加包容和开放一些。

“包容”与“开放”,是所有“可能”的基础。

关于闲暇:

如果你所有的闲暇时光都可以投入在某个事情上,那件事,可能就是你未来的方向。从高三这个暑假开始就去实践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并且把它们做成一个项目。没有什么比亲身实践做项目可以更快地学习的了。

参考:《如何开始一件新的事》

关于反思:

你要记住:没有什么一定是对的。同学不一定是对的,老师不一定是对的,家长不一定是对的,学校不一定是对的,甚至整个社会的舆论也不一定是对的。

希望你可以有一个宽容的姿态和质疑的习惯。

希望你可以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岁那年,正青春期。脸上长满痘痘,觉得自己是异类。 正因为脸上的痘痘觉得自己长得丑,开始变得自卑起来,不敢正眼看...
    随想而写阅读 208评论 0 0
  • 那个场景我还记得:冬至,天冷。爷爷一个人在门口扎篱笆院子。一根青蔑穿进穿出,爷爷时而蹲下时而站起,极仔细。扎过的篱...
    清泠韵阅读 344评论 0 4
  • 动车二十几分钟的距离就到了,没有掌声,只有百无聊赖的大太阳,热得衣服和脸都发烫,海南的太阳哪里都一样,中午...
    固子阅读 155评论 0 0
  • 随日移浅步,一刹念数数。 大千山河古,人间晚晴慕。 将夜春风雨,庭花纷簌簌。 闲起对窗烛,盈盈暗香渡。 一直未动笔...
    木羽心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