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励志|边缘大法好

周励志医师,一位毒辣与温情并存的治疗师,体验了一次会前工作坊后迅速转粉,原来动力性团体还可以这样,原来治疗中的治疗师应该是行云流水毫无姿态的。

来吧,以下为7.2下午会中工作坊笔记分享,由于信息量实在太大,后半截吃不消没力气做笔记,就这么吊着胃口吧,hiahiahia,纯干货。

欢迎分享,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为治疗师,对待人格障碍,口诀如下:

1.如果你是新手,接触两次之后,不是你的菜,穷寇莫追。我们往往是中间接棒,他会一直告诉你前面的治疗师有多不好,你听听就好,其实是在告诉你不要怎么对他。

2.如果留下来了,摸石子过河。你要确定前面那块石头踩下去不会陷。

3.过了河,有片林。逢林莫(轻)入。一般男女一样多,但通常来找我们的是楚楚可怜的女性,不要动了恻隐之心,冲上去英雄救美。另一方面,也不要母性膨胀。

正常人格功能里关键词:

·身份感:1.知道“我是怎么样的人”。2.确认“我的未来不是梦”。

·人际关系:同理心&亲密感

有部分人不是一定是人格障碍者,我们称为“边缘青年”。

人格障碍出现症状的高峰期,不是成年早期,而是十三四岁,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张牙舞爪。

成年期的人格障碍者的青春期一定是这样的,但青春期狂飙现象的孩子,以后不一定是人格障碍。

精神动力学观点:

发展的,人际的观点

生物学和心理社会因素

正常的关系是变动的,不断调整的,但边缘的关系,非黑即白,双极摆荡。一个完整的人格包括一套内在的价值系统。

人格障碍者目前最流行的说法是,在马勒的分离-个体化时期出了问题。躯体化的病人只和你说躯体问题,就要注意,可能是分离-个体化中出现问题。他们没有度过分化,“我的手指头是我”“妈妈的乳房是我”,在第二个阶段“practicing”(实践)开始出现我与非我,孩子开始探索世界。

人格障碍没那么可怕嘛,BPD一旦好了,复发率比MDD,MDP,GAD,社交恐惧,惊恐障碍都要低。边缘型的人就好像赛跑,过弯道的时候我们会减速,可他们不会,一旦他们学会了减速,以后就学乖了嘛。

男生可以离开异性别的父母(妈妈),从而认同同性别的父母(爸爸),但女生又要离开妈妈又要认同妈妈,女生建立身份感更为困难。当女生有更多身份感问题,男生有更多妄想念头的时候,就要小心是不是边缘型,以及比较多自伤自杀行为。来访者有很多割的行为,割又让他有存在感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把他当小孩子嘛,爱割,就当雕刻家嘛,就当裁缝嘛。

很多人边缘型和双向心境障碍分不清。从情绪的震动来看,边缘型的人住院,早上去看他,中午去看一下,晚上再去看他,在这三次看他之前请先跟他护理站工作人员打探一下,因为这三次会很不一样。双向的人可能情绪波动也很快,至少从情绪起伏度没办法鉴别。但BPD的情绪波动是情境性的,当他嗅到被抛弃的味道就会开始。但双向就像感冒,是气候性的。而BPD一天到晚都感冒,看到黑影就开枪。

比较重要的是人际关系上,如果你同时跟双向和边缘的人工作,双向可以和你保持很好的关系,但是如果和BPD的建立工作关系很困难。

这两种病有一个共同的症状就是情绪波动,但两者是不同的两个病。

他们生下来就是一把“干柴”,但是成长过程中遇到“火花”。他们的情感表达是,晴时多云有阵雨,还打冰雹。先天不足后天失调。

BPD认知风格,最好的状态是带着淡淡的忧伤,林黛玉那类型。另一种是类似精神病症状。另一种带有幻听等精神分裂症状。但他整个人不像精神分裂,精神分裂是一片凑不起来的拼图,是整个木桶的箍不见了,BPD只是比较松。

边缘型的自杀有两种,一种是一心向西想要死,另一种是启动你的反移情(母性肥大)。

常态性:在家庭之外,当要扮演更自主的角色时,有错都是家庭的错,会引发强烈的家庭争执。通过投射性认同让我们扮演他们的冤家,将我们逼到墙角不能思考,我们要学会如何脱困而出,扫除情绪的毒,且师范一种应对方式。

边缘型人格障碍是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的原型,他们的功能程度呈连续性,同时要兼顾生物学和心理社会因素,治疗目标为生存与发展。



一句温情的话:“你与环境不相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