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能打酱油了你还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真那么难么?

       女儿幼儿园大班,性格开朗,人来疯,喜欢玩闹,在班里属于老师信任的小助手。能帮老师做些琐碎的事情,像取杯子,摆盘子之类的,用老师的话说是得力助手。孩子自信心爆棚,认为自己很能干!

       学校里待久了的娃嘴皮子越来越利索,有时会和我讨论人的性格问题,有次孩子认真的问我:“妈妈,你的脾气为什么那么坏?每次玩的好好的,然后就发火了!为什么?”面对这种问题,我有点心虚,但好歹我还知道不能敷衍孩子,想了想自己的做法,确实是玩着玩着就发火了,想控制都控制不住。直接原因是我累了,烦了,不想继续闹下去,但却控制不住孩子的行为,说轻了不听,最后用吼或威胁的方法才能把玩嗨了的孩子拉回来!照实和孩子解释了一下原因。从小被当大人对待的孩子听了解释觉得有点委屈,但表示理解。孩子懂事,我却更内疚了,从小对女儿吼,把她那份开朗与幽默都吼得一点点消失,想改却有力不从心的感觉。真怕有一天孩子眼里不再有灵动,成了循规蹈矩的听话孩子,那真是罪过了!

       很多心理方面的文章都在讲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影响,分析的头头是道,说人的性格都有童年阴影的烙印。我的原生家庭是父强母弱模式,父亲脾气暴躁,忍耐力差,稍有不顺便会拿妻儿出气。母亲为人木讷,善忍让,一开始还跟父亲据理力争,后来就有了家暴,从此怕了,不敢再过多争论。于是父亲更肆无忌惮的独霸家庭,我和哥哥从小也是只要做错事便会挨一顿揍,哥哥尤甚。父母的脾气性格自有他们原生家庭的影响,父亲是全家最小的孩子,上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全家对这个最小的孩子很宽容。母亲却是家中大姐,下有弟弟妹妹一大群,从小看孩子做饭出工样样精通,自带母爱光环,这样反差的一大一小组合造就了我和哥哥的原生家庭。一直到青春期哥哥都是乖孩子,后来叛逆期来了,面对那暴跳如雷不讲理的父亲,哥哥也只是敢背后把父亲抱起来不让他伤到母亲。这一抱父亲的脸都气白了,不过从此略有收敛。父亲一直心知肚明的知道为什么每次我和哥哥在家都是喜欢跟在母亲身边聊天,却没有一个人愿意靠近父亲。

     母亲说我的脾气从小就随了我的父亲,虽然我厌恶这种臭脾气,极力摆脱,想做个温和无害的人。结婚前也做的比较成功,还算不错!走进婚姻后,各种磨合,我家先生也是温和的人,对我偶尔发飙还算容忍,在父母家不敢发的火不敢露的火爆脾气慢慢的试探着爆发了。有了孩子后,手忙脚乱的照顾小宝宝,有时耐心耗尽也会对着毫无还击能力的孩子怒吼,似乎是对以前憋屈生活的发泄一般。孩子对我的吼一开始极度恐惧,吓得不敢说话,虽然事后我也后悔,也觉得对小宝宝这样太残忍,但总会到需要控制脾气时一股脑发泄出来,似乎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孩子一年一年的长大,有时我也会在情绪平和时跟孩子道歉,希望孩子能原谅自己,女儿小时候总是宽容的笑着说:“我不生气,妈妈!”这句话更加深了我的罪恶感。

     后来女儿入园了,有了自己的想法,表达能力也强了,有时面对我的道歉,她会一脸忧伤的说“妈妈你可以不发火吗?”

  “我不敢保证,尽量吧!如果你有个小宝宝,怎么都不配合,不听话,你会怎么办?”

       “我会好好和她说,好好爱她,但我绝对不会发火!”女儿坚定的说。突然觉得好熟悉,小时候我也咬牙切齿的说过,绝不和父亲一样发脾气,莫名的有点忧伤,难道要继续传下去吗?不,终止吧!

      “好吧,以后我会尽量控制,也请给我时间,因为一时半会也改不过来。好吗?”

       “好,那你要快啊!”女儿很开心。

       都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憋屈的久了总要找个发泄口来平衡一下,不幸的是都发泄到了自己亲人身上,这种恶性循环难道还要孩子继续接力吗?原生家庭的影响还要代代相传,太恐怖了!

       如何控制脾气的文章一搜就有海量,但真正能做好还需要自己的执行力,说的再好也不如一次实际行动。在坏脾气里横冲直撞久了,想要立即抽身还是有点难,但我可以一点点改变。

 首先学会接纳孩子的天性,孩子爱玩爱闹,健康快乐才玩的开心,生病的孩子都蔫了吧唧的,让她玩也没精神玩。作为家长要学会合理引导,让孩子能在我们可控范围内撒欢吧。

      做个平和的妈,智慧优雅,想象一下自己美好的形象,向美好靠拢。谁也不喜欢做个怒吼的老巫婆,虽然平时经常不自觉的扮演连自己都讨厌的角色。找个优秀的人做榜样,慢慢来,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孩子是心头肉,我妈都说我怎么舍得揍,怎么舍得吼啊?好吧,从源头治理,找出原因、问题,一起处理掉。

     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格局,自己水平上来了,处理问题也就不是这种简单粗暴风格了。虽然看了很多育儿经,也看了很多控制情绪脾气之类的文章,总体感觉是说的很对,讲得很有道理,但就是做不好,既育不好儿,也没把脾气控制住。

       给自己订个小目标,比如说,做到控制脾气一次,从无到有吧。每次要发火时,默念忍住,忍住,忍住。嘿,有一次还真忍住了,轻描淡写的带过去,孩子好像已经准备好要挨批了,然后什么都没发生。有点惊讶的看了看我,继续玩去了。

       一点点努力,带来的是孩子无意的肯定,有一天孩子跟我说:“妈妈,最近你的性格怎么变了啊!”听到这句话感觉好开森,好开森!

       还好,能及时反省,希望早日控制好脾气,做一个智慧与气质并存的美女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调砂,就是炼制泥料时,在一种天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
    梦壶网晓珊阅读 706评论 0 0
  • 小公会经历了几个月的艰难,终于全通了tbc所有副本。周二晚上例行推完了sw后,果然,很多主力人员在第二天的BT活动...
    御姐的阅读 598评论 10 43
  • 腊月梅开别有神,孤芳独韵耿无邻。 冰姿斜映朱唇浅,素面轻融酒晕新。 玉蕊半含枝上雪,琼苞初破岭头春。 与时无竞凝幽...
    西郊散人阅读 304评论 0 0
  • 特别喜欢吃枇杷,这也是之前枇杷季的时候心血来潮临摹了一幅。最让自己满意的可能是这两只小鸟了吧。第一次画心...
    fuerzhou阅读 231评论 0 1
  • 我最近喝到一款我觉得很好喝的酸奶,是一鸣家自供的。因为这款酸奶,我记得了它这个系列酸奶的每个口味,虽然总共也就3个...
    帅昵称是我阅读 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