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相思情,但凭红豆寄!最让你感动的“红豆”诗词是哪句?

文/玲珑雪

文章首发玲珑细语

年少不知相思味,老来已是相思人。相思大概是人类从古至今不曾改变的旧恨与新愁吧。然而古人似乎更懂得浪漫,在科技不发达,交通不方便的情况下,他们将一腔无以言表的相思付之红豆,并写成文字流传千古,于是便有了一见红豆忆相思之说。

红豆,人称相思子。相传古时候有位男子出征边塞,他的妻子天天在高山的大树下为思念爱人而哭泣,泪水流干后,竟流出粒粒鲜红的血滴,随后血滴化为红豆,生根发芽,长成大树结满红豆,因而世人称之为相思豆。由此,红豆饱含的相思含量超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壹

王维的一首《相思》,乃是红豆入诗之始。

相思

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读此诗时,吟到口中的诗句化成了一段美丽而羞涩的爱情故事,映入眼帘的是青衣女子手捧红豆赠予白衣少年,并相互承诺“永不负相思意”。深入了解之后居然才明白,这首诗题又作《江上赠李龟年》,原是王维送给唐代乐师李龟年的一首诗,可见此处相思意为珍重友谊。“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看似诗人在劝友人珍重情谊,用相思嘱人,实则自己相思深重。但后人多用“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来象征爱情之别。

                            贰

最痛彻心扉的相思大概就是深入骨髓的思念吧。

新添声杨柳枝词(其二)

唐·温庭筠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相见时难别亦难,聚散两不易,难熬不过相思苦。似乎人间的别离总是太多,那等在相思里的容颜一如梨花带雨,痴情的人儿为相思消得人憔悴,被相思折磨的衣带渐宽,依然守着一份似水柔情,将时光坐老,刻相思入骨。

不知何时竟被一句“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打动了,那相思穿越千年,仿佛深藏于红尘里的老酒,在历史的沉积中,愈加醇厚,愈加浓烈。吟起都能感受到那种深入骨髓的愁思。

这一定是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女子与郎君点灯相照,共作双陆之戏,红豆安在那骨刺的骰子中,像极了女子那七巧玲珑心。分别之时,女子深深叮嘱郎君:长途旅行,切莫违了归期,负了妾思。那相思已侵入我的骨子,你知道不知道?即使表达的再委婉,再含蓄,“知不知”三字终于暴露了女子对郎君的难舍难离之爱,让人魂销的缠绵之意。

                              叁

红豆本是无情物,何处惹得泪花落。

生查子·新月曲如眉

五代·牛希济

新月曲如眉,未有团圞意。

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

终日劈桃穰,人在心儿里。

两耳隔墙花,早晚成连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些情太浓,必须得要借一物才能表达。所以红豆变成了有情之人的不二之选,一颗红豆,一份牵挂,却令相思之人不忍直视。

这万古情思还得从新生月芽儿说起,夜空中那弯弯的新月美如心上人的罥烟眉,却不知道何时能够团圆相聚,不忍心看到红豆,它能惹得相思之人满眼泪花。不是因为红豆多么煽情,实在是看到红豆就让人禁不住相思。那人像桃仁嵌在桃核中一般镶嵌在我的心中,不思量,自难忘。两朵隔墙相望的花,早晚会结成连理共枝,若是有情人,终会成为眷属。

                            肆

都说宋词里的相思,是摘不尽的红豆,流不完的泪,写不尽的相思句……

点绛唇

宋·黄庭坚

罗带双垂,妙香长恁携纤手。半妆红豆。各自相思瘦。

闻道伊家,终日眉儿皱。不能勾。泪珠轻溜。裛损揉蓝袖。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半妆红豆。各自相思瘦”痴情的人用那望穿秋水的守候,瘦了花容,厚了相思。此去经年只怪纸太短,情太长。那终日聚在眉头的是写不完的相思,道不尽的牵挂,那轻溜的泪珠是一种执念,欲将蓝色衣袖滴穿。

那斛红豆子,承载了爱情里所有的盼望与奢望。

江城子·海棠风韵玉梅春

宋 ·刘过

海棠风韵玉梅春。小腰身。晓妆新。长是花时,犹系茜罗裙。一撮精神娇欲滴,说不似,画难真。

楼前江柳又江云。隔音尘。泪沾巾。一点征帆,烟浪渺无津。万斛相思红豆子,凭寄与个中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那么一位女子,她拥有海棠般的风韵,娇羞的模样最能让人心动,即使画中人再美也抵不过记忆中的真切,隔着万水千山,浩渺烟浪,唯有借万斛红豆寄相思。

这是男子对女子的思恋,原来男儿痴情起来竟也如此细腻。

                                  陆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有种离殇,连红豆子都难以倾诉。

南乡子·烟暖雨初收

清·纳兰性德

烟暖雨初收,落尽繁花小院幽。摘得一双红豆子,低头,说著分携泪暗流。

人去似春休,卮酒曾将酹石尤。别自有人桃叶渡,扁舟,一种烟波各自愁。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首词是纳兰忍痛送别爱人沈宛时所作。纳兰生在满清贵族又是皇帝的贴身侍卫,怨只怨那个朝代,满清贵族怎么能容忍他娶一位汉族的民间女子呢?顶着巨大的压力,纳兰不得不送心爱的人回江南,于是在分别之时写下了这首词。

似乎江南的天气最能善解人意,也能明白离人的感伤。那日细雨初晴,烟雾微暖,小院香径幽幽,这样的离别更是难舍难分。女子摘下一双红豆,同爱人低头相互诉离殇,竟忍不住泪流满面。爱人的离开也带走了她的春天,一世繁华竟如此容易失去。她多么想化作大风阻止爱人的船远行。桃叶渡口总有人分别,皆因一叶扁舟,同样的烟波江上,同样的分别,不同的人儿有着不同的愁思!

看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有种相思是血泪红豆!

红豆曲

清·曹雪芹《红楼梦》

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

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尽菱花镜里形容瘦。

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

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红豆曲》出自《红楼梦》第二十八回《蒋玉菡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

冯紫英请客,贾宝玉赴宴,席中宝玉说道:“如今要说悲、愁、喜、乐四字,却要说出女儿来,还要注明这四字原故。说完了,饮门杯。酒面要唱一个新鲜时样曲子,酒底要席上生风一样东西,或古诗、旧对、《四书》、《五经》、成语……”

宝玉又说道:“女儿悲,青春已大守空闺。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女儿喜,对镜晨妆颜色美。女儿乐,秋千架上春衫薄。”

于是拿琵琶听宝玉唱道:“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挨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悠悠。”

这首红豆曲虽然是宝玉赴宴时所作,但那深深的相思之情却跃然纸上,相思之泪已经升华为血泪,滴滴似红豆,这相思之深,用情至纯,见者沾巾,闻者泣泪!

有种愁思总让人牵肠挂肚一千年,有种红豆总让人念念不忘一千年!相思之苦,在古人的笔下变得诗意浪漫,情意绵绵,这恐怕是这些诗词得以传唱至今最重要的原因吧。


我是玲珑雪,愿与你在文字里相遇!

公众号:玲珑细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