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不夜城——太原古县城赏灯记~

正月初四下午4:30,我和老伴、女儿、女婿,带着狗蛋,驱车前往太原观赏夜景。快到龙城大街时,女儿提意先逛太原古县城灯展,再观太原夜景。主意拿定,就向晋源区古县城出发了。

约半小时左右到达太原古县城北门。远远望去,只见巍峨的北门穿着红红的节日盛装,两条色彩斑斓的巨龙攀浮在门的两侧,两只金黄色的雄狮威严地蹲在门的两旁,门栏上写着“拥抱新时代,点亮太原城”十个黄色的大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车买门票(夜间是每位100元),从北门进入古县城。这是北门的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北城墙下的内环路,我们先游城东。路的右边,排列着一组一组的彩灯,有一串一串的大红灯笼,俄罗斯风情街、荷兰的风车、郁金香,意大利比萨斜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东城门下时,太阳刚刚下山。我们顺着人流登上了东城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游览城墙的小火车。站在城墙上,举目眺望,只见四周城墙上各种造型的彩灯一个接一个;城内除了散落的房屋,大片大片的地还空着。“100元花得值吗?”我暗暗思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00,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霎那间,整个古县城犹如穿上了华丽璀璨的彩衣,熠熠生辉。顿时感觉,太原古县城灯彩嘉年华,绝对称得上美轮美奂。我们从东门开始,向北逆时针游览,环绕一圈,花了2个多小时,观看了聚集在3.7公里城墙上所有的彩灯。

首先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四节气,均匀地分布在四周的城墙上。除夏至外,二十三个节令,我一个沒落都拍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城墙上,硕大的红灯笼遮天蔽日,周边富贵荣华的红色装,组建了一道繁花似锦的长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卉漫桥、无垠星空、鸿运当头、高天流云、十二星座……间断地闪烁在空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墙两边矗立的飞云、福柱、灯塔、中国结,也分外壮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缀在城墙两边的牡丹、木棉花、仙人球、芦荟……也非常夺目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化故事西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蹬风火轮的哪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原城里的人们,欢天喜地过大年。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形象各异、生动有趣的皮影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情画意的成语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妙笔生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上的文人、义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脸忠义的关云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感十足的青运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陆地、海上丝绸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妙趣横生的十二生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通动漫:史努比、斑点狗、狐狸,各种萌宠, 十分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站在西城墙上面俯瞰城中拍下的照片,泛着黄色的古建筑、古城墙,和绚丽斑斓的彩灯交相辉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茫茫的滑雪场上、闪动着飞快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完城墙上的彩灯,我们从东门下来,原路返回到入城时的北城门。放眼望去,黄的、紫的、红的细小的彩灯,像一条条彩带铺满了路边,流光溢彩。

北城墙的第二个城门上,两条金鱼在戏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栩栩如生的龙凤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秘失踪了600年的蒙山大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享誉全球的山西醋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原城的地标双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迎春接福的“旺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浓浓的中国红引爆了新春的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航天VR炫酷科幻、食品一条街、大明集市、冰雪奇缘……实在太累了,都沒进入。

整整4个小时,徜徉在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太原古县城,追寻历史的记忆,体验传统的民俗文化,感受现代的灯火辉煌。游“太原古县城灯彩嘉年华”,充分享受了一场极具文化内涵的艺术盛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你感觉全部的配置基本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出现了测试php空白页面,那么,你需要执行下面的命令 vi /etc/n...
    胜猿阅读 552评论 0 0
  • 刚刚把《大秦帝国》第一部裂变看完了, 感觉学到了很多。 这是一部历史剧, 他让我了解了秦国统一之前的历史,让我对 ...
    蛮吉大人123阅读 248评论 0 0
  • 夜,浓云密布,凉风侵骨,一副风雨欲来之势。秋意萧瑟,未临寒冬意先至,衣风咧咧,彻心剑意欲杀人。紫禁之巅,危楼恐高风...
    奶酪说阅读 825评论 0 2
  • 在进行APP+H5混合开发的时候,一些功能是用native方法实现的,如登陆,一些功能是用H5实现的。所以往往需要...
    大荣言午阅读 80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