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志No.3】入门级桌游介绍《只言片语》

  前面扯了两贴的蛋,扯的我自己都有点蛋疼,朋友抱怨我废话忒多,得,那就少那些废话,咱又不开发桌游、不卖桌游管他定义、样子干啥,玩就是了。
  经过我长达十五秒的深思熟虑,决定跳过原打算介绍的桌游发展史、桌游市场、桌游动态等等等等一堆没用的废话,直接开始带大家上桌吧。恩,上桌,玩桌游,不是吃饭,麻烦流口水那位擦擦嘴先。
  这里介绍的第一款桌游是《只言片语》。
  按分类来说,这属于谈判猜谜类桌游……恩……那个……呸呸呸,老毛病又翻了,管他是什么分类、是男是女呢。开玩。

  上图是我去年夏天和一群MM玩“只言片语”的照片。
  什么,你想要MM电话?那个长头发的?
  这MM现在北京干金领呢,你够格追么?
  什么,短头发的也行?
  嗨,我说,你是来看我讲桌游的,还是来泡MM的?
  你的思想太龌龊了!鄙视你!
  不过,悄悄告诉你:用桌游泡MM绝对是个好途径,所以,先放下你的色心,老老实实听我介绍这款《只言片语》。

  照片桌面的中间,有四张手绘纸牌,那是我们四个游戏参与者每人从自己手牌中选出的一张。
  在每一局,都有一个游戏主人,恩……用麻将上的术语来说,就是庄家。
  庄家会从自己手牌中选择一张,然后告诉大家一个“谜面”,这个谜面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一句话、一个词、一首歌、一个故事……反正,只要和选中手牌的画面有关系就成。
  接下来,其他玩家也会从自己手牌中选择一张,和庄家“谜面”有关联的手牌,都交到庄家手里。
  庄家将所有人选出的手牌和自己的混洗,然后按照片上那样排在桌面上。
  好了,除过庄家,所有的玩家现在需要根据刚才庄家的“谜面”,找出哪张是庄家的牌。
  大家同时亮结果。
  判定胜负是这样的:没有人猜对,任何人都不得分。都猜对了,也没有人得分。有人猜对,有人猜错才算数,庄家和猜对的玩家各得两分。
  猜错的也不用失望,如果有人选中了你的牌,那么,每有人选中一次,你就得到额外的一分。

  OK,试下,我现在给出的谜面是:“仙剑奇侠传”,大家猜猜,我指的是照片中哪张牌。
  正确结果和解释在本文最后。
  如果你看不清照片,我简单描述下四张牌的画面——
  1号牌(最右):一个用碎纸片沾满全身的人走在旷野上。
  2号牌:向日葵地里一个稻草人。
  3号牌:一个立体迷宫。
  4号牌:一只猴子蹲在刻写了010101数字的柱子旁。

  那么在公布正确答案之前,我再简单说下这个游戏。
  这个游戏的难度在于庄家,必须把握“谜面”的难度,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因为没有人猜对或者大家都猜对了,庄家都是不能得分的。
  另外,这个游戏最大的好处是:一把游戏(很多轮)下来,有心的朋友基本上就能了解到其他游戏者的学识、爱好、思维方式等等。是一个了解别人非常不错的方式。因为,对每个画面的解读都会映射出这个人真实的个人素质与心理状态。当然,这游戏常常能测出某两人之间的互相了解程度和默契度。
  而这个游戏的乐趣在于:当庄家出示正确答案,并作出解释的时候,猜错的人会恍然大悟,然后感叹:“果然,禽兽的思维模式跟人就是不一样!”
  是不是有那么点意思了?

  好吧,我来公布答案:
  我说的“仙剑奇侠传”,实际上是指三号牌:迷宫。
  因为,玩过这款经典RPG游戏的人(70、80后)都知道,它开创了变态迷宫的先例,成为后来几乎所有RPG游戏必不可少的内容。
  怎么样,你猜对了么?

我们在玩故事拼图类桌游《山屋惊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