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被刺背后的经济问题(一)

回答这个问题前,需要先知道安倍对日本经济做了些什么?相信听过最多的就是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是啥?

安倍经济学的核心是三箭理论:第一支箭是指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是为了解决通缩问题。第二支箭指灵活的财政政策,旨在调整公共债务。第三支箭是结构性改革,旨在提高社会生产力、促进民间经济发展。

通俗点说,就是印钱。

但印钱可不是闭着眼说来就来的,得有章法,这里要适度进入一点专业领域。

1.印钱方式:0利率+量化宽松

0利率很简单,就是你钱存银行,不仅没有利息,可能还要付给银行管理费,那你还存吗?不存,那就拿出来消费、买东西。

量化宽松简单说就是,央行借钱给政府做投资。程序化一点说法就是,政府发国债,然后央行印钱买这个国债,这样政府就有钱去搞基建、搞投资,刺激经济发展。

2.印钱控制阀:国债收益率曲线

这个啥意思?这就像央行给印钱这事做了个仪表盘,跟调空调温度一样,比如26度你觉得最舒服,那高的时候就要调下来,低的时候就要调上去。

收益率曲线这个仪表盘,就是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固定在0%附近,然后日本央行就围绕这个刻度来调控。

如果发现收益率上升了(收益率上涨,债券价格下跌),说明市场上有人再大量卖出债券(供大于求,价格下跌),这个时候日本央行就要赶紧买进,让这个10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0%附近。

反之,如果收益率下降了,央行就卖出国债。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这个刻度是0?简单来说,我借钱给你,是要有利息的,那央行借钱给政府也要有利息,但如果把这个刻度定为0,就意味着央行与政府之间约定的利息为0,这样政府就可以只还本金,没有了利息压力。

所以,这个刻度有两个重要的意义,一个是降低政府的债务成本,另一个是维持政策的可持续性,毕竟你不能为了刺激经济,让政府欠太多债。

这里想延伸两个话题:一个是关于美国的量化宽松;另外一个是最近日本国债为什么遭大量抛售?

美国量化宽松的奥秘

能明白安倍经济学背后的操作程序,基本就能看懂美国的量化宽松,其实美国也是这么搞的,但美国与日本最大的不同是美债有利息,所以美联储一旦加息,投资者就会卖掉股票,卖掉债券(比如日本国债),卖掉比特币,然后疯狂买入以美国债为代表的美元资产。美债利息虽然不高,但毕竟比没有强。

但这里要明白一个点,这个2.928%叫名义利率,有个简单的公式: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美国的通胀率已经到9%左右,粗糙一点算,美国实际利率=2.9-9=-6.1,也就是说,美债的实际利率其实是负的,而且负的程度比日本还高,毕竟日本的通胀没那么高。

那华尔街和全球的投资者难道看不懂?

显然不是,因为美债或者说美元资产,在这个比丑的时代,它们已经是最好看的了,他们不是看不懂,是没得选,就像中国为什么要持有美国国债(借钱给美国),其实也是这个原因。

没得选还会造成的另外一个无奈,就是美国的通胀会让全世界来买单,因为原本借钱给美国是有利息的,但美国大通胀了,从实际利率角度讲,利息收益已经赶不上通胀速度,这就造成我们借出去的钱不仅没有利息,还要倒贴钱(利息收益赶不上贬值速度),想想是不是很无奈 ?

但可悲的是,大家还都没办法。

日本国债为什么遭大量抛售?

其实这就是上面说的 无奈 带来等反应,即日本国债在美国加息的周期里,必然会面临异常严峻的抛压。

为什么是异常?这个就出在了上面说的 印钱控制阀:国债收益率曲线

有了这个控制阀,华尔街就很容易想到一个故事——索罗斯狙击英镑、泰铢的故事,按这个故事推演,他们会认为日本央行不可能一直这么买下去,因为日本央行这么多年为维持这个0刻度,已经“负债累累”。

背景:日本国债总规模大概1.1万亿,今年初日本央行持有的国债在总量中占比仅为10%左右,但最近已经超过50%。

所以华尔街认为,日本央行可能无法坚持这个刻度,于是在美元升值的推动下,引来了更大规模的抛售。

此时,整个日本的金融系统压力重重,有内部,还有外部(最近美财长耶伦去日本串门,表示你们这么搞是在操作汇率,对美国不好),而造成这种压力的根源就是安倍经济学,但也就在这个时候,这个政策的缔造者——安倍,却被刺杀了,这是偶然?巧合?还是必然?

哥不是大师,实在算不出这个,不过到可以从日本的现状、国民性、安倍对日本的影响等方面去做些分析,或许可以找到些蛛丝马迹。

这篇说的有点多,下篇再接着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