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何时都要努力相信自己

出自电影《考试过关的艺术》

去年看过艾小玛写的一篇文章《即使被认为是废柴,我也要努力地活下去》,给我触动很大,也有相同的共鸣。

文中的艾小玛因为前期换学校,对学校和新的语言环境不适应,被大人认为智力有问题,而家里的其他亲戚还落井下石,好在艾小玛自己努力跨过语言关。可是后来,因为音乐老师无缘无故的讨厌她,导致艾小玛被同学疏远,艾小玛依旧只能自己对抗这些事情。

当她想要放弃什么事情的时候,总会被自己的信念“要努力活下去”拉回来,度过艰难,然后继续前行,我在想艾小玛其实也是相信自己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做出努力的。

小时候的我也是如此,小学成绩徘徊在全班前10,依旧阻止不了看我不顺眼的同学向其他同学对我造谣,好在我有几个玩的很好的朋友,一直和我一起前行。

初一,由于破天荒的意外考砸,没有考入最好中学,在我妈找人走关系下我去了二流中学一年,因为不知是不是乱分学区的问题,我直接被分去了三流的。我妈担心三流的学校会对我产生不好影响,只好找人说了话,将我弄去了二流中学,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对人产生新的认识。

那时候班里来了个异地的女孩子,人长相一般,但是够白——死人白,没有血色,人称白骨精,是她让我第一次知道女孩子年级小小就可以恶毒的比白雪公主后妈更厉害。

青春懵懂之际,和我从小学开始就同校认识,到现在关系好的另一女生雪,跟班里的一个人不错的男生开始了早恋。白骨精因为谁都不熟加上我成绩最好,就和我还有雪一起玩。有次期中考,我误将答案写在了题目的括号内,而没有填进答题匡内,就在我伤心流泪担心没有分数的时候,雪在一旁安慰我,而白骨精在一旁高兴嬉笑玩闹,我那时真的蠢得可以,只是觉得她好烦,连骂都没骂。

后来成绩出来了,我保持我的高分,她却没有什么表示,雪为我高兴。

第二学期,在白骨精的中间挑事下,雪和男朋友分手了,雪哭的无比伤心,白骨精依旧热心想拉雪出去玩。我陪在雪身旁安慰她,还要组织白骨精的大力拉雪出去玩,真感到厌烦。

后来我和雪就和白骨精疏远了,她总是不顾别人的感受,做自己的事情,真的让人不得不反感。

也是这个学期,一次分批上电脑课,回到教室,有别的同学告诉我,白骨精跟别的在班里的同学造谣、重伤我,话语当真难听,但是由于造谣者几乎是全部另一半在班里的同学,我得不到内部全部造谣消息,从那天下午开始,我的日子每天如同度过在太阳无尽的只靠之下,对自己的做人产生了很大的质疑,沉默成了我的代名词,好在成绩上白骨精依旧不是我的对手。

期末考完,一流中学准备招初二学生,我与雪一起还有别的几个同学参加了考试。我以刚好擦边的成绩幸运考过,这让我对自己表示认可。

于是我成为了一流中学里,一个普通的学生。

新的学校生活不是很尽如人意,新组建的班,新的老师。我自认是个听话的学生,在这个班却成了班主任经常欺负的对象,每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我无法明白班主任为什么什么事情都喜欢欺负我一把,重男轻女我可以理解,问题是班里别的成绩不如我的女生,她都不管,唯独我事事欺负我。我再次产生是不是自己做人真的那么失败,所以才老被欺负,问题是我完全不给老师惹事,不添麻烦,班里也不闹事,为什么被老师整的总是只是我。

上课上到初二下学期,由于我们班成绩好,前20名会分去好班,而我有些担心成绩,我在知道是否够分出去前,一边哭一边给自己做好了心理准备,准备在成绩出来后如果还在原班,就告诉家长我要转班,如果学校不同意,我就转校的决定。

幸运之神再次照顾了我,我以全班第21名的成绩,最后一个分出去,成为另一个好班的学生。于是我以一个小萝卜头的形象到了新的班级。感谢初二的老师,我谢谢你让我每天中午为了你的数学,每天中午没空吃饭,造成我的身体瘦弱不已,14岁的年级只有74斤的体重;感谢你的压迫,让我初二开始低血压,有心肌缺血的情况,身体常常感到不适;感谢你每天对我的欺负,让我天天承受高度的心理折磨,每天回家躲在房子里默默哭上许久,直到头晕不止。最感谢后来上高中后,被她教导的学弟/学妹,将她告到教育局,好好出名了一把。

初三的新老师很年轻,是我长久受压迫一来,见过的除语文老师以外,最好的老师。由于长期受心理压迫,一下子不太适应新的环境。新老师每周会给我们开班会,说白了有点像心理疏导课,有时还会单独和我谈谈我的情况,给我疏导心理,慢慢的,我可以和班里的同学打闹嬉笑。而每周一次的电影放映,变成最期待的事情了。

新老师的鼓励是很大的影响,早先更多的时候,在家里一个人的时候,我总会照着镜子,对自己说:“你很棒的,那个老师重男轻女,老欺负你,她会得到应有的结果的,你特别棒,你的能力总会有人看到的,你不能放任自己就让人瞧不起,你可以撑下去的,一切会过去的。”

当临近中考前几个月,老师与家长谈话时,语文老师告诉我妈,以我现在的成绩,要直升本校高中,有点难,当时在好班我的成绩是全班后15名。我妈听了表示担心,因为作为全国特级教师的语文老师这么说了,很难不相信,而另一个全国特级教师的数学老师,只是说我的数学还可以再提提分。

插个话:我的这个数学老师是个脾气不是很好(特定情况下),但是教学水平超级高的老师。最先前,刚来班里一阵,老师总是因为排查抄作业的情况,而大发雷霆,我很不幸地抽中两次。因为我是新来的吧,被老师叫到黑板前,解答随机抽取的练习册题,每次都自己答出来了,后来老师也就不怀疑我了,这让我感觉受到了肯定。

我还是饭照吃,课照上,只不过偶尔的照镜子变成了天天照,天天夜深人静写完作业看完书,拿出镜子对自己表示:你是最棒的,你想要做到的,你就能做到,没有什么能难倒你。看到镜中自己坚毅的眼神,我是确信无疑我可以的。

紧接着我的中考来临了,我以年级300多全区500多的名次,顺利考上本校高中。

再来高中也不轻松,由于瘦弱,背不了太多的书,有些辅导书就拿在手上。一次公交车上,站的位置旁坐着的女老师(校内见过不认识)跟我说:“你每天回家都看这个,成绩很好吧?”

我只能不好意思地表示:并没有,因为成绩不是很好,才要努力,最起码要我自己觉得还不错才行。

后来我转了科,这是我做的相当脑残的事情,因为懒得算题,从理科转去了文科,而文科在我看来喽就好,不用背,而理科的话,我需要好好学生物(物理不错,化学差一点),因为生物完全是我的死穴。

转科后的班主任,居然是公交车上和我说话的老师,她对我只有鼓励和帮助,这让我感觉受到了认可,在她的教导下,我的数学上过全年级文理不分科前100名,是文科班出现的一批黑马,还有别的班同学专门来看哪个是我,因为年级前100的文科同学除了尖子班的,就我是新面孔,以前也没考过这么好的成绩。

直到现在,每次有些否定自己的时候,我就会照镜子,对自己表示:你很棒的,再努力一下,让别人看到你的本事,你可以闯过各种难关的,你一定行的。

当然我也碰到过那种总说我不行的人,有人说过对自己的赞美如同给自己做心理暗示。而那种说我不行的,我会远离,不是怕了心虚,而是长期说不行如同对人做出不行的心理暗示,会对自己造成影响。

任何时候,都要努力相信自己,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做自己的后盾一辈子,自己就是自己的依靠,所以与其相信别人,不如先努力相信自己。别人会动摇,自己相信自己却可以很久,如果全世界都不相信你也没事,只要你自己还很努力的相信自己就够了,当然路要选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