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罚只是布洛芬——爱学生从接纳开始

                  体罚只是布洛芬

                            ——爱学生从接纳开始

在《给教师的建议中》看到爱护儿童时,我想到了我们在‘教师行为规范’和‘八不准’中会发现要求老师不允许体罚学生,在学校领导也经常强调不允许体罚,社会上家长也很反对体罚。可是我们为什么还是会体罚学生呢?难道是我们不爱学生?不!也许是爱之深恨之切!既然爱,为什么还会生气,还会体罚呢?其实体罚与不体罚都是爱!理性的分析时,每个老师都能分析出体罚之于老师和孩子是弊远远大于利!我认为不是不可以有体罚,但是往往会一不留神体罚过度。

由此也联想到了问题学生与孩子生病!

放假后的这两天老大老二接连发烧,并且是反复的高烧,物理降温的同时使用了对乙酰氨基酚,但是对高烧起不了太大作用。于是就使用了布洛芬,由于是高烧,使用后一个小时后才开始降温,但只要烧高了,用了布洛芬就能退,对于发烧非常管用。

布洛芬见效的确很快,但是布洛芬只是将体温降了下来,只是去除了表象,掩盖了本质问题,内在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过段时间还会再次发烧。

体罚只是布洛芬!见效很快,学生立即改正了错误,表示不再犯错,其实并没有真正改正,而是屈服于让他身体或心理极度害怕的体罚。

我认为体罚最主要的是不是身体上的挨揍,而是对学生个体不相适应的心理伤害。其次才是对个体不相适应的肉体体罚。在这里为什么说不相适应呢,我认为体罚可以有,就像布洛芬,可以使用,但是对不同个体、不同情况,用或不用、用多少,都是有要求的。布洛芬就像悬崖勒马,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可以先有点伤害,先压住问题,然后再解决问题。但必须要对个体适应,不适应的话,伤害远远大于益处。孔子在对待自己的弟子时,不同的弟子犯了同样的错,有的严厉斥责甚至棒打,但是有的却只是稍微和弟子提一提。

生病了就要医治,医治有不同的方法,我们知道尽力给孩子选择伤害小的最优方案。那么学生犯了错误,都要一律先体罚吗?那不一定,体罚就像布洛芬,不是万能的,可以找更优的解决方法。例如在我整理的班级管理案例中的《我给学生当保镖》中的升旗时交头接耳的学生,《两个打架的‘男人’》中大打出手的两个男生,《小花的故事》中那个从小就爱偷拿别的同学东西的小花,《爬厕所的孩子》中经常爬到厕所隔板上偷看别人的小月、小花。这些问题在每个班级中都很常见,也许我们都是先批评惩罚这些犯错的孩子,可是我没有惩罚他们,用了另外的办法,其效果甚至要比体罚好很多,不仅仅是当时解决了问题,更是在以后没有再犯过类似的错误。

其实刚上班的时候遇到问题学生也会着急生气,但是我经常会思考自己学生时期的故事,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其实绝大部分学生就是不爱学习,就是爱玩爱闹,并且有的学生就是爱拿别人的东西,就是有学生爱偷懒……其实我们遇到这些问题时最主要的不是先着急生气,而是要接纳。比如孩子发烧了,我们不会因为孩子生病了耽误我们自己休息,影响自己的心情,而心生埋怨,继而冷淡孩子,责问孩子为什么发烧。我们之所以不会责问,是因为我们接纳了孩子体质弱,容易生病这一点。其实生病不受孩子控制,认为犯错也许能控制,但是站在孩子角度的话,孩子自控力很差,不计后果,所以也几乎是不受控制。就连我们成人有时候也不受控制,即使知道对错,可是还是不受控制,比如减肥,比如吃营养食物,比如锻炼身体,比如少看手机,可是我们不也很难控制自己吗?

接纳学生的不爱学习,接纳孩子的打闹…,这样对问题毫无解决,但是可以平衡我们的心态,进而不至于让我们失去理智,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长远!师之爱生也要为之计长远。我们老师们都是爱学生的,无论体罚还是不体罚,都是爱。既然爱,那我们就爱的他们更长远些,为他们的将来考虑,而不是仅仅给他们布洛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