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好好吃饭

我觉得整个春节里一定是中国最美味的时刻啦,天南海北,就有不同的地方特色。这几天,看了中央十台一款《味道》节目,把中国的地方美食拍得让人食指大动,从北极村的小鸡炖蘑菇,鲜鱼汤...到广西贺州的酿菜宴,烤猪仔...直叫人口水直流,眼花缭乱呀,不同的地理与人文环境造就了不同的美食,而我们在家乡,在异乡,总有一种味道让我们怀念,给我们温暖

过年每家每户不都得下厨房做几顿好吃的出来呀,夜色降临,我站在阳台上,关掉底灯,看到对面楼里陆续忙碌起来的厨房,或一个温存的女人张罗着一切,或许忙碌,有些从容;或一对夫妻,分工协作,时而分开忙碌,时而身影叠在一起,一人看着,一人做着饭,脸上一定是幸福的样子;还有小孩子跑进来的,嚷嚷着肚子饿了,或许还没有灶具高,用一双好奇的眼观望着,于是爸爸把小孩子抱起来放在肩上,一起看着女人烹制美味的佳肴,又心急又期待着...  时候不早了,身后也传来爸妈叫我吃饭的声音,我大声答应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心底,一起做饭始终是一个家庭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厨房里的忙碌证明了一个家庭生活的有滋有味

记忆里印象深刻关于吃饭的事,总和旅途有关,和家人有关,和朋友有关

在高速路上跑得饥肠辘辘,来到一个出口处,下出口来到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点了一些东西,竟然出奇的好吃,那家店我还记得叫游水三文鱼,基本全是鱼类,吃完了满意的上路,只是以后再也不记得是哪个出口,哪处方向,只记得好吃的口感和满足的心情了,它抚慰了饥饿的胃和旅途的劳累,令人怀念,却也不会刻意去寻找了。路上的食物,无所谓好吃,慰藉了一颗风尘仆仆的心就足够了

年夜饭终究是属于家人的,忙活几道菜出来,坐在一起品味。我家的年夜饭总是三个人,爸爸总会要对妈妈说“辛苦了” 妈妈总会带着笑,嗔怪着,也会对我说“好好生活,好好学习” 而我总会嘴上随意地说知道了,心里想着:爸,女儿记住了,牢牢地记住了,继而是慢慢的吃饭,慢慢的品味,也不说很多话,饭后鱼总要剩下一些,爸爸说寓意年年有余,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一家子相聚的暖意,心里总禁不住感叹:时间真快,又是一年了啊!也去过姑姑舅舅家的大饭局,人总是很多,有些吵闹,菜上来了,水汽氤氲,每个人的眉眼有些看不清,但大致总是带着笑的

以前有两个好朋友,总会在我的生日相聚,做什么呢?答案一定是吃火锅,这是一定的事!我的生日在年末最后一天,一般会上课,而生日过后的元旦一定是不上课的,于是我们会在上完课后,从不同的学校聚到同一家火锅店,三个人各自坐车,公车颠呀颠呀,路灯亮起来了,街上的行人着急地往家赶,而我们共同期待着随后的小聚,等到了天色也不早了,见面也不说多话,开始吃火锅,吃着喝着,话就多起来了,脸会越来越红,是热腾腾的火锅使然,是越说越兴奋使然,是相聚的气氛使然...反正明天也不上课,所以慢吞吞的吃,分享不在一起各自经历的事,又把多年前的旧事拿出来调侃,吃够喝够,便会顺着湘江大桥走一走,散散火锅味儿散散心,南方的晚风并不凉,是一种适合吃罢火锅浑身燥热的温度,很舒服,走啊走啊走啊,小打小闹,直到各自坐车回家,也会挥别期待下次重聚

日常生活里,学校里的生活也比较规律,好心的老师也会提早一点点下课让早吃饭,哈哈,感觉校园里的生活经常就是吃饭组成的。一想到吃饭,就是很开心的事儿,也会以一种很期待的心情来看待,我认为实在是对生活的一种享受一种尊重,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吃完还会有一丝丝难过,哈哈,毕竟短暂的享受完了,继而满心虔诚地期待下一顿美味

发现没?吃饭带着些许饿意来吃,大快朵颐后,更能发现美味,心情愉悦,和想一起吃饭的人一起吃饭,看见对方吃饭的可爱或者难看样儿,扑哧一笑,顺便聊聊天非常舒服,毕竟饭桌上是人最真实一面的写照,你会发现,一起吃饭是如此贴近一个人的生活

吃饭也是一件正经的事儿呀,需要带着一份尊重,动物们要牺牲自己来满足人类,植物们要奉献自己吸收的精华给人类,这样看,无疑应该带着敬意,就像台湾或者日本电影里一样,吃饭之前要双手合十,心存感激,满心虔诚说一句:我开动了!人类收到大自然的馈赠实在太多,所以心怀感激和敬意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好好吃饭,很多人喜欢顿顿点外卖,拿着一份丝毫没有质感的外卖盒子,内容也大多不敢恭维,当然现在也有很多做工精良的外卖,当我们打开它,饿意应该会让我们有一时的满足,可是吃着吃着,发现桌上可能还有堆积的杂物,还有未做完的工作,还有空空如也的对面...  难过涌上来,然后会有一点落寞,有一点自责的味道... 吃罢,扔掉粗糙的饭盒,此后我们再也不会见到它们,可是如果食物是用精美的餐具呈放的,完了以后一定会好好清洗餐具,摆放起来,也会更珍惜其中的食物吧,不抱敷衍的态度,认真的对待每一次平凡的吃饭

我是非常乐意尝试新食物新菜肴的,因为未知,不知道它会有什么样的口感与带给我什么样的触动,不会因为外表或是气味而未尝先怕,也不会因为别人的评价来看待一种食物,首先做的就是尝试,细细地品味,认真地体味,那种探索带来的快感是只专注于熟悉食物所领悟不到的,尝试了,于是发现一种东西是这么好吃,甚至痴迷上,恨以前怎么早不知道...也会发现一种东西是如此不适合我,以后也可早早避开雷区

有一个新年愿望就是自己可以好好学做饭,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更要追求美味,精致与营养均衡等,爸爸经常调侃我以后嫁不出去,为我未来的小孩子有一个不太会做饭的妈妈担心,哈,我只能自己多多努力,买来菜谱,细心钻研喽!做饭不光为自己,更厉害的可是能发挥美食的力量,抚慰别人的内心呢,就像妈妈做的菜令人怀念,味道不变就令人心安;就像爱人做的菜令人感动,一口一口都透着幸福...

20岁,要好好吃饭,感谢为我们做饭的人,他们本可以不必如此

20岁,要好好生活,感谢陪我们吃饭的人,能开心地一起吃饭的人一定是合得来的人,一定是了解我们的人,想象对面的你狼吞虎咽的样子,眼里闪着光,我也会很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