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秋游四方台

秋游四方台

塞外双台,峻耸凌霄,亘古为邻。喜危崖壁紫 ,晴岚拥壑;熔岩藓绿,故垒遗痕。 泉韵飘泠,林隈宁寂,看惯兴亡转换频。斜阳里,又轻风习习,落叶纷纷。

金秋绝胜芳春。更何论登高向远巡。在磨盘石上,长留足印;火山口下,暂寄心根。峭涧溪枯,迂途路断, 不舍初衷梦不贫。归来也,任情埋大野,月照黄昏。

============

附:

四方台山游记

      丙申九月十五,余与诗友加入‘踏雪飞鸿’户外驴友队,晨起六点钟出发,准备一探位于汪清境内的四方台山。

      汪清,源于满语“旺钦”,意为“堡垒”。清宣统二年设县。四方台山,位于汪清县蛤蟆塘乡西北,山因形状得名。山体分为东西两个四方台山,西山奇峰险峻,巉崖峭拔;东山松林积密,崖壁半环。

      车自珲春始发,至四方台山脚下已近九点。经领队与护林员签字及检查后,全队37人自四方山东南方向徒步登山。

      秋阳暖暖,远岫浮岚,苏东坡有诗曾道秋天之美:“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这里没有橙黄橘绿,亦没有萨都刺所写的:“万壑泉声松外去,数行秋色雁边来。”此处有的只是余之所见:“百里松枫围绝顶,十分秋韵一层金。双台并立遥相望,不负倾情留壮吟。”

      一行驴友,衣色缤纷,迤逦而行。秋山明丽,曲径迂折,7公里将至山根,便有一美丽驴友体力不支,退出此行,由资深驴友护送原路返回。领队风云鉴于驴友综合体力,重置路线,环山而行直插东四方台山西侧山脚。

      山势渐高,行路越难,忆及李白诗句:“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此际虽已无花,那遍岭粗可盈抱之柞树,足以迷眸。人生,恰如登山,当勇往直前遇高不惧,遇险不惊,就势而行,终会登顶。

      至半山腰,又有掉队者十余,按原路返回。所剩二十余人继续登山。此时坡路已呈70度角,无径可循,每登一步,必尽全力,汗如雨下。余趁风云领队歇气之际,秉承笨鸟先飞之老话,继续登攀,及近山顶时,被一朝族大哥健足超越,第一个登上山巅,长啸不止,足见其喜悦心境。

      山顶平坦幽静,百年枫树黄叶满枝,凝眸远眺,层峦起伏金波荡漾,东侧壁立千仞,峡谷幽深,北侧双崖并峙剑指蓝天。

      东四方台山,有辽金时期旧城遗址,城址呈不规则四边形,现存墙底宽约15米,顶宽3米。山城总面积达156万平方米。除东北角至东南侧利用天险石崖外,其余均是土石混筑城墙,周长约五千米。曾出土六耳铁锅、大定通宝、开元通宝、天显通宝等遗物。从出土器物上分析,此城是辽金时期山城,为研究辽金时期的军事提供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前几年,省宣传部原副部长张福有先生考察渤海古城遗址,曾登上此山,遂发信息询问此山城是否渤海国古城遗址。先生回复:“是辽金的,元代亦沿用。”由此可见,传说此处山城是渤海国红罗女山寨,终究还是民间传说。

      山顶已有图们户外队扎营,五顶帐篷,今晚准备露宿于此,两队相逢不胜欣喜。集体留影,以做纪念。

      沿峰顶漫行,墙址依稀可辨,可惜旧貌无存。所余者,枫林落叶覆满山头。行至此处,忽有所感,即兴口占一绝,曰:“天湛蓝兮叶正黄,刺玫朱果映斜阳。辽金遗迹今犹在,印得游踪三两行。”

      饭毕, 顺城墙西行约二三百米,有一大块草坪,据说夏季绿草如茵,草坪下方有泉水汩汩而流,树影摇曳,斜阳涂金,移来北宋诗人林逋的佳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正对此景,虽然,他咏的是梅,而我看的是枫,然,物同其类,尽可用之。即遇灵泉不可不咏,遂有句道:“山势奇高水亦甜,一泉许有一龙潜。清流不计兴亡史,独把甘霖润草尖。”

      据说,位于东四方山偏西,有一巨石如磨盘般大小,上有一大脚印,入石4公分,大小有常人脚印2倍。距大脚印20厘米,有三个圆孔,似扎抢眼,呈三角形分布,深近10公分。因时间关系,未能寻觅,是留遗憾。

      午后14点30分,整队返程,奔东北向,顺泉溪下行,沿途见有许愿石,因急于出山,未及许愿,颇觉后悔。下行路极陡峭,一队友拽绳不谨,滚落石崖,幸其冷静,躲过巨石,毫发无伤,余目睹全程,吓得双股战栗。群主见此危险,领剩余驴友另择途径,余同领队风云等五人继续沿溪下岭。

      四方台山,属老爷岭余脉,再上溯之,亦属长白山余脉,同属东亚大陆边缘,几亿年来变迁不止,山上山下随处可见火山岩石,秋溪水细,至火山口处便干涸不见涓滴。

      沿干涸石溪行至两三公里处,忽见三围壁立崖峙隔天,又如天垂巨墙难觅出口。余有诗曰:“泉出高台思亦奇,火山喷处望迷离。灵溪干涸路犹绝,欲过高崖身太疲。”

      此时,已是下午15点20分,领队风云遥遥落后,喊亦难闻,手机信号亦无。天光渐暗,细细打量山势,选择东北方向峰口,有朝族大哥率先攀爬,余及诗友何志军,跟随诗社社长陈静分道随后跟上。山势极陡,巨石崚嶒,小石浮动,手脚并用。

      至峰腰,朝族大哥惦念妻子,停下等待,陈静独自领先探路,何志军亦自边崖跟进,待余追上时,回望山下,巨石当路,不见人影,不闻其声。向上看,高崖壁立,危石欲倾,险峻已极。

      趁陈静与何志军歇息之时,余转过山崖,又一盆地赫然在目,又是四围高峰,不知路在何处。细观形势,唯右手边有一豁口,离崖腰高有五米,有树根交叉盘桓,余抓住树根,攀援而上,终见山势斜缓长坡难望尽头。下山之路,终于还是找到了。此时。天色已暗,待后余大队全部翻越上来,已是16点20分矣。

      下山之险,远胜于上山之累,此亦同守业之难不逊于创业之艰。感慨之余,得诗一首:“世事无如寻路难,幸能绝地保平安。旋从山下回眸望,崖自孤高脚自酸。”

      山根,离停车处还有六七公里处,日落无声,月出有序,今日恰逢十五,自能照我回程。别了,四方台山,这里给我留下了美好回忆,这次旅程,用老白的话说,那就是“痛,并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2 今天看的还是 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今天的体会是自己的坏习惯,遇到看不太懂或觉得无趣生涩的文章就...
    年小年6587阅读 173评论 0 0
  • 岱庙 岱下风起轻雾少,山川日月从坛庙。天贶殿前香火好,休轻扰,神仙宫...
    梁红兵阅读 23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