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由书变课,从撰稿人变成项目负责人

【由书变课】

第一步,选定一个主题的书。

第二步,确定主题,然后确定5-10个板块。

第三步,运用苹果阅读法,根据主题,去相应的板块摘苹果。

第四步,将摘出来的苹果,写成一篇文章,注意,文章一定是让读过的人获取新知,没读过的人想去读。

第五步,改进稿子,将其做成PPT,扩展例子和案例,搞得通俗易懂

可以像思维编程那样进行排版,一个理论+很多个名人故事

也可以像小冰老师这样,一个故事引出一个理论,

看所选书籍中理论的个数而定

之后就是选取平台,制作海报,找普通话相对标准的人录制

【复盘】

本节课主题

讲解一个读书类产品——拆书稿

拆书稿

也称为共读稿,领读稿

使用自然语言来进行创作

拆书稿和听书稿有很相似,也有很大的不同,建议创作新手从这两种类型的读书产品入手

拆书稿与听书稿

两个都要使用自热语言

拆书稿是去某地旅游的全陪,听书稿是某地旅游的精华游,一日看尽长安花

说书是忠实转述一本书的精华内容,拆书是激发读者对这本书的兴趣,并且借着读书人的引导,对自己的实际生活产生启发

拆书稿

本质上是一场线上读书会,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型系列课

拆书稿作用

打造有粘性的主题社群,读书成长品类IP

拆书稿是职业读书人看完一本书以后,对书的内容进行重新的编排,让书本变得有趣、有用、有料,使书更合当下时代的胃口

拆书稿模板

1000个人拆一本书会有1000种不同的方式,提供的模板是给大家一种解决思路

拆书可一书五拆,一书七拆和一书十拆

《了不起的盖茨比》拆解(虚构类书籍)

第一步

用倍速阅读法速读两遍书,对书有一个基本了解

思考第一个问题

原书写的是上个世纪20年代在美国发生的故事

第一故事的发生年代离我们今天很远

第二故事背景在美国,和国内读者的文化不是很兼容

怎么把这本书和当下的生活找一个点连接起来?

不会切入就多读几遍

锁定主线:以“情感”这个线索,作为整本书的拆解主线

整个稿件分为三个模块

第一篇预告是提纲挈领的一篇,一般最后写

中间是正文

最后一篇是总结

第二步

围绕主线提问题,确定好每篇围绕的主题,用苹果阅读法来摘内容

《了不起的盖茨比》围绕“情感”主线拆解的主题

第二篇:“在什么情况下回爱上一个人”

第二篇:盖茨比和黛西的重逢,以及他们和汤姆之间三个人的情感纠葛(探讨婚姻和爱情的关系)

第四篇:盖茨比和黛西的私奔计划,以及汤姆和车店老板娘的偷情(婚姻围城和出轨这类的主题)

第五篇:整本书的高潮部分,就是盖茨比之死,黛西最终选择和汤姆离开(分析在情感关系里,盖茨比没有底线的付出和牺牲到底值不值)

第六篇:不局限于爱情,重点放在书中的主角尼克和盖茨比的友情上(探讨友情对于成年人的重要性)

最后一篇:收尾,可以在立意上做一个升华(从主角盖茨比的性格入手,来剖析整个人物的宿命,或者作者为什么把黛西当成一个不可企及的美国梦,黛西的最后的冷酷选择代表着什么,整本书有什么样的文学意义等等)

第三步

回到书中按照时间发展顺序把故事捋顺

需要做的事

把作者倒叙、插叙的部分找出来,理清时间顺序

不断翻好几遍书

搜集你亲身经历的例子/你在网上觉得特别好的例子/为你核心主线服务的观点

虚构类的书一般会有一个叙事线,非虚构类的书没有

《见识》拆解(非虚构类书籍)

第一步

通过倍速阅读进行速读本书,检索网上信息、看封面、序、目录等,了解这本书大概内容

找到本书的核心利益:作者分享他自己的视角给我们,自序就是很好的一个参考素材,关于命运的论述就很精彩

本书一书十拆的分法

第一篇:说明这本书的立意,重点介绍作者本人

中间:选出8个你觉得最棒的观点来进行完善和补充

最后一篇:总结

第二步

起标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新媒体时代,标题就是一半的内容

好标题应该情真意切,有一定的信息量,引人好奇

第三步

整体行文使用自然语言

拆书注意事项

拆书产品不只是对书籍内容的简单概括,不是把一本书自己嚼碎了,吐给不想读完整书的人,而是在此基础上加深读者对书籍的理解,激发读者兴趣,给他们启发,让对过的人收获新东西,没读过的感兴趣

要简要提炼和总结书中较有价值的内容

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

提出有身份代入感、有痛点的问题,迅速让读者进入阅读状态

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夹叙夹议,一般来说“叙”占30%,“议”占百分之7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