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800字‖№207.遥望苏州城

最近几日,我的朋友圈,简书圈,还有好多个微信群都刮起了一阵风,这阵风把全国各地的文友都带到了苏州。

这阵风又从苏州向全国扩散开来,这样的一阵风,只因一个人而起。

很多年前,这个人说:他要做苏州最有钱的作家。如今,他兑现了他的诺言,他名利双收,实体事业风生水起,同时还是大名鼎鼎的作家。

这不,他的《四十才是青春》《沉到河底就能采到珍珠》开新书发布会了。就是这样一则消息,把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召唤去了苏州,有的朋友一家三代人去赴会,有的朋友退掉去美国的机票也要去,还有的朋友带着伤病,哪里两千里的路也要去赴约……不禁让人感叹:这阵风的威力真是大啊。

苏州,在我最初的印象中,整个一个园林一般的城市,语文课本里,把苏州园林描绘得让人如痴如醉,美轮美奂。我也曾踏上过苏州这片土地,那是十几年前了,去苏州的工厂做工。那时也没有余钱去到苏州园林,只知道苏州有无数的工厂,有无数的外来打工者。


苏州的甪直古镇,我还是知道的,那时我们空闲之余,还去古镇走过几次。这次蒋坤元老师的新书发布会地址据说就是在甪直古镇,我多么想故地重游一次啊。

曾经有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是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还是因为一座城恋上一个人?我现在终于知道了答案:因为一个人才恋上一座城!

苏州很美,她的城市建设,她的地理环境,她的独具一格,都散发出迷人的气质。当我游离在苏州时,我很喜欢她,也很依恋她。可当我离开后,所有的一切都告一段落了,我找不到回去的路,更找不到回去的理由。

可自从知道了苏州城里有个最有钱的作家蒋坤元,还有会弹琴写书的小隐,还有很多很多素昧谋面的写作者们,我开始向往重回苏州了。

在得知蒋老师新书发布的具体时间后,我也动了一点点小心思,也想过要不要去参加?如果我去参加,又会怎样?

平生是一个爱热闹的人,这样的热闹原本更应该去的。

生活琐碎已然阻挡在了我的面前,但真正阻挡得住我的,还是我的思想。我胆怯去到这样的场面,我一个不会写文的伪者,去到这样的场面是何等难堪。这些赴会的作者中,大部分人都已在网络里熟知,我知道她们都心中有大爱,对文字都有一颗敬畏之心,对朋友有博大的包容之心。正因如此,我更羞愧。我想,我还是远远地望着她们就好。

手机屏幕上,一张张发布会的照片跳出来,不管是诗歌朗诵,还是大家围成圈同唱相亲相爱,都让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仿佛感觉自己也置身其中。

连续几天,手机屏幕上文友们分享出来的文字,都是有关这次发布会的,读着大家的文字,看着美美的照片,真是一种无比的享受啊。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这是唐代诗人刘禹锡《望洞庭》里的名句,今天我借用过来,“遥望苏州景致美,只因一人添光辉。”

看到这么多文友,不远千里,相聚一堂,让我越来越感觉文字的魅力,人格的魅力啊。

蒋坤元老师,已然是我心中苏州城的代名词。在此,为您的新书发布表示祝贺,也为你感到开心。同时,也鞭策我要放下懒惰,努力上进,向优秀的你和你们学习,把写作坚持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