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前夕

武汉封城前夕

              一

    2020年1月19日上午,高三正式放假。

    因为语文没有排课,实质上我的寒假是从18日开始的。由于近几日都是联排课和晚自习,身体有点吃不消,18日下午昏昏沉沉睡了一个下午。晚上,吃过晚饭后没有出门,呆在家里和老妈看电视、逗小侄女、有一搭没有搭地闲聊天。浑浑噩噩,扯东扯西就混到了十点,然后,各自回房睡觉。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五,真正意义上的小年。老妈很早就起床了,买了一大堆菜回来,到家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我是闻着老妈的开门声起床的,实在不好意思让老妈这般操劳,赶紧起床,匆匆洗漱完到厨房帮忙。母亲是这个家的灵魂人物,从不偷懒、任劳任怨,没有很多的言语,却能云淡风轻地帮我们这个家渡过无数的艰难时期。从内心来讲,我对我的母亲是十二分钦佩和敬慕的。母女俩在厨房一阵忙活,一会儿早餐做好了,叫来家人一起吃早餐。

      早餐过后,儿子和老公去上课了,老爸带小侄女到楼底下玩,老妈和我商量要不要把床上的被套和床单都洗了,我回应说被套和床单都是刚换上不久,也就十来天。老妈一番数落:“天气这么好,上午洗了下午就回干,舒舒爽爽的,盖着也舒服。”我无语,怕老妈累着,自告奋勇一起洗,三个房间三个床单三床被套,拆就拆了好一会了。我正准备分成三大份,洗衣机一次只能洗一份,洗完估计要三小时,我还盘算着一上午刚好能洗完。老妈一上来,整了三床被套扔进洗衣池,哗啦呼啦地放水,到洗衣液揉搓发泡。我在一旁看着拽了一下老妈衣裳说:“不用洗,扔洗衣进就行了,刚换的,干净着呢!”

      “你晓得甚个鬼,自己洗几道水,然后再甩一下水比用洗衣进快多了。”老妈一边把着洗衣池,生怕你把她的地盘抢了,一边咧咧着嘴巴,自说自话。Oh,my God!要执着而坚定的老人家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呀!好吧,我投降,任由老妈发挥她的才能和智慧。我感觉无事可做,在沙发上呆坐着玩手机。不知过了多久,老妈发话了:“你也别闲着,去楼顶架好晾衣杆。”人只要一沾上沙发和手机就变懒了,几番催促,极其不情愿地从沙发上拔出来。楼顶阳台面西,东边有一个偌大的电梯维修室挡着,抬头看天阳光明媚,而阳台上却阴暗冰冷。毕竟是冬天,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都是寒冷,我是冒着严寒,抖抖索索架好晾衣架的。简单的收拾架好的晾衣架足以晾晒四床被套,还差两床呢。我正发愁,老妈提溜着桶子上来了,满满一桶。老妈见状说:“愣着干嘛,把阳台的栏杆擦洗一下,这儿也能晒。”真是好主意,我不得不佩服老妈聪明才智和实战经验。真不错,一个二十平米不到的小阳台,妥妥地晒了六大件。好吧,就等老妈的杰作一件件地上演。只不过,六大件上台,也足足花了三小时,并没有如老妈所愿提前洗好。呵呵,老妈的经验不灵了,而且还累得腰酸背疼,我是看着心疼了好一阵子。哎哎!

    忙乎了一上午,下午再也不忍心让老妈干活了。吃过中午饭后,我展开了新一轮的亲扫活动————洗桌椅板凳和门窗门框。这种爬高趴低的事当然是由我干了,十二扇能推动的、十二扇推不动的,还有八扇能拆下的纱窗,一会儿爬高,一会儿趴低,忽左忽右,探头缩脖。整整干了一下午,窗明几净,焕然一新,好不开心。傍晚时分,黄大哥回来好一番夸赞,似乎从未见我如此勤快过。哼哼!

      忙碌了一天,有点儿累却倍感充实。晚上是小年,晚餐做得很是丰富:大鱼大肉少不了,山货鲜珍成佳肴,巴西洋酒来助兴,酒足饭饱乐陶陶。呵呵,小日子过得不错嘛。酒逢三分微醺,恰到好处。晚餐之后,逗了一会儿小侄女,黄大哥提议到超市买点年货去,我欣然接受。爸妈回来七八天了,因为学校一直上课也没顾得上领他们出去转转,整好晚上有空,刚好开车带他们出去转转。老爸迷恋电视剧,死活不肯跟我们出门,而老妈呢,废了一番口舌才答应跟我们走,不过得带上小侄女。小侄女可人得很,会粘人也招人喜欢。我一把抱过这个“小可爱”,屁颠屁颠地跟着黄大哥走了,老妈也乐颠乐颠地在后面追着。

    南方六七线小县城只有逢年过节才是热闹,而且非比寻常的热闹。作为全国五百强的超级大市场——华润万家超市,闹热远超想象。超市里烘暖机呼呼地鼓着暖风,把人的脸烘得红扑扑、粉嘟嘟的,天花板上成百上千的聚光灯带着热度齐刷刷地射向地面,货架上的商品流光溢彩,万头攒动欢声笑语。我用超市小推车载着“小可爱”尽量挑人少一点的货柜走,可是那儿一地儿呀,哪里哪里都是人,只能随着人流艰难前移,老妈在屁股后面嘟囔:人太多了,小孩子不要到这种人多的地方来。说来也是后悔,毕竟人杂病菌多不利于小孩子嘛!随便挑上几样小东西,赶紧往收银处走。无奈人太多了,我们不得不蚁行。碰到了同事王老师,对“小可爱”很是夸赞,我们也寒暄了几句:无非是买了点啥年货,啥时候去武汉过年呀,什么时候回来呀。聊过几句后各自分散,我们赶紧到收银处买单走人,出了超市门,狠狠滴呼吸了一把室外冰冷而新鲜的空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