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值不值得交往 要看他累的时候

有人说,观察一个人,不要只看他成功时候的春风得意,而要看他失败之后,是否还有耐心和勇气重新站起。

一个人做事一帆风顺的时候,通常心情也会非常舒朗,心胸也随着会变得开阔,对别人自然也可以笑脸相迎,乐于相助。

可是当他感觉到烦心事压在身上,遇到了压力的时候,往往会选择忽视别人的感受,甚至会恶言相向,脾气火爆。

而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有修养,却恰恰反映在他失意和疲惫的时候。

我有一个朋友曾跟我抱怨过自己男友的各种不体贴。可是当初她决定与男生交往的时候看中的正是他的无微不至的体贴。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其实两人刚开始交往的时候,男生是处处以谦让的姿态示人的,当时都在读大学,也没有太多额外的生活费。为了共同完成一场远途旅行,两人一起盘算着省钱,乘坐一次长途火车,为了节省票钱,男生还主动买了硬座票,把卧铺票留给女朋友。

这些关心和设身处地的考虑都让女生非常感动。怎么看,这都是一个善良可靠的男朋友啊?

可谁知随着两人交往的深入,女生才发现自己的男友根本不是想象中那么有修养、那么替人考虑。两人有一次因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吵架,男生竟然头也不回地,深夜12点多把女生撇在地铁站。

女生想不通这是为什么?就算再生气,大晚上的哪怕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也不应该这么做吧?难道他从来就没担心过女朋友的安危,难道在他心目中怒气竟然这么重?

作家毕淑敏曾经在书中写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人可以受过教育,但他依然是没有教养的。就像一个人可以不停吃东西,但他的肠胃不吸收,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是骨瘦如柴。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深以为然。一个有教养的人,首先是一个能够控制情绪的人。曾经在拥挤的地铁上看到穿着时尚的年轻那女竟然为了抢座而扭打,当时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后来发现在一个密闭而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地方的确容易让人情绪不稳定。在地铁高峰时间段,还能够保持礼貌用语也实属不易。毕竟太多次在车厢听到有吵架、骂人的声音了。

而修养和情绪控制,短时间内很容易做到,要是长期保持,未必人人做到。这位闺蜜的男朋友开始在两人交往的初期保持自己的修养,无非是想给女友留下一个好印象。

可是时间久了,当经历过一些事情之后,他已经慢慢失去了那份耐心,也已经不愿意再花费精力保持这个形象。

也许他会说今天加班太累了,懒得跟你讲话,也许他会因为被领导骂而心藏不满,回头就把怒火转移到女友身上,又或者他只是晚上应酬了朋友,而没有精力再来跟你和颜悦色。

对于情绪控制这件事情,当然也不能强求。谁还没有累的时候?谁还没有生气的时候,不是吗?

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有没有情绪这件事,而在于有了情绪之后怎样处理的事情。有那么多一时冲动犯下错事的人,不就因为让坏情绪冲昏了头脑才吃了恶果吗?

而在坏情绪爆发的关头,要么采取注意力转移的方式缓解压力,要么自己找个清静的地方慢慢消化情绪,要么可以保持最别人最起码的尊重,尽量不让坏情绪化成伤人的语言。这都是一个成年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说做不到无非是主观上不想控制自己,而选择无情地伤害别人。怎么说,这都是一种挺自私的行为。而一个自私的人,也实在没有深入交往的必要。

所以当一个男人心情大好,送你鲜花巧克力的时候,带你去吃烛光晚餐的时候,不要太过于沉迷于这样的形式,而是睁大眼睛看看,在他疲惫的时候,是否还表现出足够的修养。毕竟恋爱不是温馨的请客吃饭,当热恋期过后,你要面对的可是反复无常的平淡生活,而这才是考验一个男生耐心和修养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是风,吹来几朵烟云;童年是云,化作绵绵细雨;童年是雨,滋润含苞的花蕾;童年是花,伴我朝看日出暮浴夕阳下。回忆起...
    雨落云嫣阅读 537评论 10 11
  • 端午节的时候,去了一趟上海,绝对是被从小到大的上海滩所驱使。曾经也喜欢一部电视剧,男才女貌,喜欢女主角。有机会...
    林海未风阅读 170评论 0 0
  • 有人说,我们活着只为的是去发现美,其他一切都是等待的种种形式…… 回顾自己走过的三十多年的人生,等待与期待的事情太...
    啊咪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