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 | 从书籍的奴隶到国王!

每当各大电商做书籍促销活动的时候,我便像打了鸡血一样激动不已。


推荐书单,买买买!凑单,买买买!!心情不好,买买买!!!


买了书=拥有了知识?no no no!但大多书我都是随便翻翻后便束之高阁。


后来发展到每次路过那面书架的时候,我便感到心虚和愧疚。虽然拥有很多书,但是内心却感到很空。

终于在有一天,在简书看到了小六老师的一篇关于快速阅读的文章,试着拿着一本书实践了一下,居然就在一小时内轻松的把它看完了。看着满满的便利贴和书签,感觉这本书就在我的掌控之中,内心是满满的满足感。

想着要系统的好好把这些方法学一学,于是就报名参加了小六老师的知识管理训练营。整个课程将系统的教授阅读,写作,知识管理和打造个人品牌的方法,艾玛,感觉又激动起来了。

下面就用快速阅读的方法,再来攻克一本书试试看!

快速阅读

适用对象:实用类书籍

这次我选的是买了一年多却依然九成新的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类书籍--《自控力》



阅读前提问

为什么要提问?因为在提问和回答的过程中,可以促使我们对已有知识,新学习知识进行梳理和反思,从而逐渐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问的内容一般是读这本书的目的,想要了解的知识等。

我的提问:

1.怎样可以提高自控力?

2.掌控时间和生活有哪些方法?

3.为什么我以前老是失败?

阅读前准备


你需要一个可以安静专心阅读的环境,一个书桌,便签,荧光笔和一个让你可以集中注意力的工具(我是用froest)。将阅读前的提问写在便签纸贴在书封面上,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本书。最好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比如一小时速读完此书。


快速阅读的步骤

1.预习


重点先快速浏览这些部分,大致了解书本的构成,作者的意图,从而判断这本书是否能达到我的目的,是否要继续读下去。

在《自控力》这本书的序言部分,作者大概描述了关于这本书的内容:

1.通过各种科学领域的研究,告诉人们如何改变旧习惯,培养新习惯,克服拖延症,抓住重点,管理压力。

2.阐述人们为何会在诱惑前屈服,以及怎样才能抵挡诱惑。

3.提出理解自控局限性的重要性,培养意志力的最佳策略。

看完之后我觉得,艾玛啊,这对我真是太需要了!快看快点看下去。于是内心阅读的欲望就被勾起了。

2.扫读


就如同走马观花游公园一样,在这一步骤只需要迅速把整个书籍浏览一遍,找出和我目的贴合的,我感兴趣的,不懂得部分,用荧光笔和书签做好标记。


因为这本心理学的书籍实在是太会抓住人心了,光扫读部分我就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并且标注了贴满了大量的标签。看着这数量,一时半会还读不完咋办?不过还好我有给书签分类。

蓝色书签:一些感兴趣的观点

黄色书签:觉得特别有用且契合我现状的观点。

粉色书签:觉得有用的意志力实验(解决办法)

因为是快速阅读,接下来我准备重点观看黄色和粉色书签部分。

3.跳读

有一个80/20法则,是说阅读20%的内容,获取80%的信息。一本实用类的书籍,其实只要读到的知识对自己有用,可以真正拿来为我所用,就够了。

在看到一个特别心有戚戚然的观点时,还可以采用便签读书法来帮自己快速掌握知识。

RIA便签读书法

在书本上贴三张不同颜色的便签,在阅读了书中片断以后,分别在三张书签上写:

I:用自己的话重诉内容。可以用图形化来表述复杂的内容

A1:关联经验。我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A2:制定行动计划。我接下来可以这样做......


便签读书法

4.总结,输出,分享

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其实是分享。阅读,思考,写作,发布,这样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能更有效帮助自己掌握看到的知识。

看完看这本书,我大致对之前的提问有了一些答案:

1.为什么以前老是失败?

向明天赊账:总觉得未来会好好表现,明天的时间会比今天多,于是就陷入了今天放纵,明天再改变的恶性循环。

虚假希望综合征:每次在发誓要改变的那一刻,总是觉得充满了希望,通过幻想未来更好的自己来改善现在的心情。但下决心是最容易的环节,后面就往往越来越难了。(光说不练的计划派)

之前的几天打卡,每次的早起我都无法完成。在《越是没时间才越可能办得到》一书中,了解到有了宝宝之后,只有早起,才能拥有一些整块的时间来干自己的事。于是我不由得暗暗告诫自己:如果现在都不能早起,就别指望明年生了娃之后可以办到了。于是今天早上在6点30打卡成功。

2.对我而言,掌控自控力的有效方法?

找到自己的同频圈子。

因为和某些人在一起时,更容易放纵。同一件事,在生活中有些人看来很另类,但在良好的同频圈里,则是很平常,在里面更容易找到社会认同感,而社会认同感则能增加自制力。关系越亲密,越容易受到影响。给自己树立一个意志力榜样,一起互相正能量影响,这个目前是我觉得对我有效的方法。

在快速阅读之后,还可以整理出思维导图来帮自己巩固记忆。根据自己的需要,再把其他部分另花时间继续阅读。


整理出来的对我有用知识的思维导图

小结:快速阅读的这个方法,我觉得还是非常实用的。它提高了我的阅读效率,让我面对未知不再心慌,让我从买买买的书籍奴隶,慢慢开始成为可以掌控它们的国王。现在我对看书这件事非常有信心,恩,接下来,挑哪本书我去宠幸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