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时如何快速了解一家公司?

每一位求职者,尤其是那些即将走进社会,迎来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应届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对感兴趣或者符合自己期望条件的公司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然而,找工作就像找对象。公司作为我们要找的潜在对象,当然不会傻呵呵地把她的缺点刺裸裸地暴露在我们面前。

企业总是尽可能的以正面、积极的形象呈现在大众面前。即便是这些呈现出来的信息,也让我们对企业的了解少之又少。这些信息完全不能满足求职者的好奇心与安全感。

豌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在找工作或者找实习的时候,快速地了解一家公司,希望对那些即将毕业或者是准备换工作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吧。

可靠度最高的方法自然是通过熟人了解。

如果你有同学、朋友或亲戚在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工作,那么要了解这家公司的情况当然就轻松很多,而且可靠度也是非常地高。如果有这样的人脉,那就一定要利用起来。(Tips: 现存的信息要用起来。

当然,这样的机会也是很难得的。

那如果没有熟人在想要了解的公司上班,怎么做会比较好呢?

可以在你们专业的QQ交流群、自己加入的社团的交流群或者直接向你们班负责就业的老师寻问是否有学长学姐在此公司就业的。通过学长学姐的分享了解公司情况,这种来自于学校尤其是专业内部的信息,相对来说还是值得依赖的。(Tips: 潜在的信息要学会挖掘。

如果既没有现成的捡起来就用的资源,也没有可被挖掘的潜在信息,那么你就需要利用网络来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来帮助自己了解公司的情况了。

1、查看企业的官网。

企业的官网是企业的门面。一般的官网都简洁大方,栏目清晰,产品、项目介绍很明了。

如果一个企业的官网花里胡哨,广告弹窗满天飞,你就需要仔细了解了,多半不是企业的官网,而是形似而神离。

不过要注意区别,一般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官网会显得很臃肿,各种领导视察新闻比较多,看起来也不是很美观,这个大家都懂得,它们的信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在查看官网的时候,每一个栏目简单了解一下,重点看一下企业简介、业务介绍和人力资源,相对应的就是要了解一下公司的背景,业务模式是否喜欢,成长的机会有哪些,基本的福利是否可以接受。其中福利并不是指薪资,因为一般的薪资都是保密的,更不会公布在官网上,了解福利主要是指除薪资外的有哪些“小恩小惠”以及大概的薪资结构。

2、关注企业的社区平台,比如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

这些地方都会提供关于企业或业务的最新消息,可以从企业的公众号和微博运营情况,大概可以对企业的文化、办公氛围有一个初步的感性的认识。比如有的企业公众号的文字充满活力,清新脱俗,有的企业公号就是新闻似的直白陈述。这种比较比看企业官网里的企业文化里的宣传更直接。

3、通过第三方平台了解企业情况。

个人最推荐的是应届生求职网,这个网站本身就是针对应届生的,网站上有很多应届生校园招聘的工作与实习机会,而且更新地很快,信息时效性很强,基本上都是最新的工作与实习机会。如果是还没有毕业的同学找实习,也可以在这个网站上多看一看,实习机会很多的。

应届生求职网里有一个BBS,这个BBS基本上涵盖了各行各业的各家公司,按行业来划分统计的。这个论坛里有很多过来人的分享,尤其是每日主题推荐,推荐的基本上都是成功应聘500强企业的面经分享,这个对于应届生来说相当有价值。此外,论坛上还有一些求职大礼包可以下载,里面的内容包含公司介绍、笔记经历与面试经历,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还有大家很关心的薪资水平,里面提到的与实际薪资相关无几。

还有一个网站是看准网。这个网站界面很简单,进入网站后,直接在搜索栏里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公司,便可以看到这个公司的介绍。主要是两个部分,一个是薪资水平,分不同岗位呈现出来;另一个是下面的关于公司的点评,有正面评价,也有负面评价。可以通过别人的点评,对企业的工作氛围、成长机会和压力水平等做一个权衡。每一个公司都有好和不好的一面,你需要做的就是扪心自问别人评价出来的好与不好,自己是否能够接受,如果可以接受,接受的程度又是多少。

另外,也可以直接在知乎上搜索关于该公司的话题,把关于公司的问题与回答浏览一下。知乎上有很多人的回答比较细致,有的就是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甚至他描述的岗位经历有可能就是你感兴趣的职位。所以,知乎上的回答还是很值得参考的。

最后,可以利用百度等搜索引擎直接搜索对于XX公司的评价。为什么把百度放在最后呢?因为使用百度的人员太多,素质参差不齐,所以出来的结果对于你的选择来说参考意义不大,有时甚至会误导你。举个例子,比如你感兴趣的是一家公司是制造业,有自己的工厂,那么这样的公司员工素质差别就相当大了。如果厂区内的一个普通操作工,在百度贴吧或百度知道等上面对公司给出了负面评价,而你应聘的是这家公司的管理部门或销售部门的职位,而非厂区职位,那么他的意见对你就没有意义。这个问题在上面提到的应届生求职网、看准网与知乎上存在的可能性就低很多了。

不过,如果要了解一下公司所在的行业与公司的经营现状,在百度里用百度新闻搜索这个公司,倒是很方便,可以看到关于这个公司的最新动态与新闻,比如公司签订了什么项目,投资哪些新的机会等等。

4、建立新的求职圈,和其他求职者一起分享了解信息。

比如上面我提到的应届生求职网,可以在里面寻找关于某个公司的交流群,如果没有也可以自己发帖建个群,让和你一样求职的小伙伴加进来,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有信息共同分享。说不定其他人就有熟人或学长学姐在这个公司上班呢,就可以从他们那里获取一些参考信息了。

当然除了交流信息,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也可以共同勉励,提供一些求职经验,有其他公司的招聘信息也可以一同分享。

我毕业的时候最开始面试的是联合利华的一个应届生项目,当时我们一起面试这个项目的一群人,鬼使神差地建了一个群,名曰“联合利华求职交流群”,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因为地区和面试时间的不同,招聘进度早一点的同学就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面试经验,面试会遇到的问题等。

尽管后来这个群里最终被联合利华选择以及自己选择加入联合利华的人不是很多,每个人的工作都分散在不同的行业,但是大家到现在依然保持着交流,分享一些行业的信息,只不过名称变成了“XX届应届生交流群”。

关于如何了解一家公司,能想到的就这么多了,希望对小伙伴们有帮助,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欢迎在留言区留言分享给那些准备找工作和实习的小伙伴们。

对了,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提醒一下找工作和实习的小伙们:

有时候你会看到一些招聘网站上,尤其是XX无忧与X联招聘上,总有几家公司一年四季都在招聘,而且招聘的岗位一成不变。这种公司与岗位大家就可以忽略不看了。

最后,豌豆想说找工作不是一促而就的,上面虽然说了很多方法,但是都没有你亲自去一家公司工作和实习了解的深入。

所以要勇于尝试,多找一些实习机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多和同学交流,不要一个人独闯龙潭。

-作者-小豌豆,简书推荐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