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父亲苍老的脸

你终于来了,还好我没放弃!

夜,好静谧,柔和的月光撒了一地银白;夜,好深沉,父亲那时起时落的鼾声仿佛一首动人的月光曲,回荡在那夜色上空……

说起我的父亲,他有点穷……

穷到什么地步,父亲上学的自行车的车胎里面是根粗粗的麻绳;穷到爸妈结婚的时候家里连双吃饭的筷子都没有,什么都是从邻居家借来的;穷到妈妈怀着我的时候都打算跟他离婚;穷到家里翻盖新屋的时候,我花二十元买完一双鞋子后,他身上全部的家当就剩五毛钱,后来我才知道;他很穷……

说起我的父亲,他有点富……

富到什么地步,他精通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四大名著倒背如流;富到天文地理他知晓,上学那会作业不会做的我找他百度一下;富到上学前班的我会写大写的壹到拾,会分辨毛爷爷的真伪;富到他可以让自己上小学的女儿,熟读国学经典,背诵唐诗宋词,直到现在,《岳阳楼记》、《木兰辞》、《满江红》等还在我脑海中不停地显现;富到他培养了家里的两名大学生;他很富……

说起我的父亲,他有点苦……

十三岁母亲患病去世,兄弟三个,被迫送走一个,从此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三十而立不久,父亲也去世,还不到四十不惑的年纪,兄长也相继去世;小时候我好奇地问父亲,为什么你眼睛下面有颗黑痣,他告诉我:那是一颗泪痣。

说起我的父亲,他有点帅……

因为帅,妈妈不管他多穷都愿意跟着他,不管生活多艰难都不愿意离开,当然除了帅,更多的是父亲的行动感动了她;因为帅,他几乎承包了上学期间我所有的家长会,每次都是由爸爸代劳,好像这事情与妈妈没有关系。每次开完,同学都会跑到我跟前说,你爸爸好帅!记得上高中时的一次家长会,班长问我,你怎么让你哥哥来给你开家长会呢?我笑着说,他是我爸。因为帅,每次和爸爸走到一块儿,胡同里总有几个妇女调侃,说爸爸是刚出锅的小鲜肉,说我是爸爸的小情人儿。

说起我的父亲,他有点累……

从我记事起,他就不停地奔波于外面,忙于赚钱养家糊口,有时候邻村以及邻居家的活,他也过去帮忙,有好长一段时间,家里的苹果吃不完,每次他回来,总有人给他几件裙子给我带回家,记忆里第一次穿裙子,是爸爸带回来的;不知有多少个傍晚,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躺在沙发上累的不想再说一句话;他很累,但从不说累,因为他要撑起这个家;他的累,让从前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小康之家!

说起我与父亲的关系,很亲近,但似乎又很远。

近到父亲可以跟我说他以前的故事,可以说他心里的话,我是他的忠实听众,或许是在饭后,也或许是在炉火旁;近到我可以跟父亲谈我的生活和工作,他总是给我指点迷津,替我出谋划策;近到我可以跟他谈论我的个人感情,他好像是我的情感导师一样陪伴在我左右,有时候心里害怕失去他,假如他不在了,我可怎么办!

远到在家里面,我可以跟妈妈吵架斗嘴,可面对他,我不敢;远到小时候不该做的事或不该碰的东西,他的一个眼神都让我感到很害怕;远到做错了一件事,被他警告之后,绝不敢再犯第二次……

四年前,因为上学,背起行囊,远离家乡,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他变得爱撒谎了……

上大学期间,每次往家里打电话,几乎都是要生活费,父亲毫不犹豫地说这几天就给你打过去,别着急,安心学习就行。我问家里的情况,他每次都说家里一切都好,笑着谈论妹妹的调皮捣蛋……可是四年前堂哥的去世,一年前妹妹的车祸,居然都是后来自己发现的!他爱撒慌了,也会骗人了……

父亲节到了,看到朋友圈里晒着他们与父亲的合影,我想起了父亲苍老的脸,年过半百的父亲,那曾经帅气的面庞是谁无情地刻下了一道道划痕,是谁漂白了他的华发,又是谁让他的眼球泛着黄?

眺望那片圣洁的天空,夜,这样沉寂,这样深沉;月儿,这样圆,这样亮,父亲的身影好像晃动在我眼前,久久不能忘……

月亮升的更高了,在月光的映衬下,父亲那苍老的脸显得更清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