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若彩虹,遇见方知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个日子,在微博上看见一个博主Po出这样一个问题:三个人的友谊是什么样子?在未点开之前,脑子里满是自己的那些狐朋狗友,嬉笑怒骂的景象,本以为大家会大肆炫耀,甚是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可是当我打开时,当大家对三个人的友谊侃侃而谈时并不是满心的欣喜,相反,却是经历过的人满心的苦涩和感慨。有的人感慨,有的时候三个人的友谊就是,两个人嬉笑打闹,剩下的人假装微笑。

所以你看,爱情里会吃醋,亲情里会吃醋,友情里也会吃醋。

你问我?

一、二、三、四、五,我不知道三个人的友谊是什么感受,五个人的倒是知道。

也说不清到底什么感受,手足无措的不知从哪说起,好吧好吧,从头说起好了。



2005年的夏天,天气一样的炎热干燥,西边麦地里出来的风卷着热浪,一点也不舒服。知了在聒噪不停,此起彼伏的一阵一阵,平日里满哪疯的孩子们,也因这烤人的天气,乖乖的待在家。

或许是天气炎热的原因,心情一点也不愉快,闷闷不乐的待在家,就坐在门前,倚着吱吱呀呀的木门,直勾勾的看着打场旁的猪圈,爬满青苔的墙面上,一块又一块的光斑不停地变换位置。猪圈里早已经没有猪,前些日子都被爸爸卖了出去。看得出神,被越来越近的货车声音打断了思绪,货车停在了门前。我这才回过神来,眼睛里满满的光晕,就看见爸爸一直在收拾要带走的东西。

哦对了,前些日子爸爸说我们要搬到滁州去,到妈妈那里去。我不知道那是个什么地方,只知道是城里,我还没去过。爸爸说我们会一直在那里生活,我会在那里上学,会认识更多的朋友。那时候小,觉得有人陪我玩,肯定不会是坏事。眼看着一点点家具被搬上货车,说不上来什么感受,内心还是有一点点小期待的。至于不愉快,可能是这天气的原因造成的吧。

到了滁州以后,父母忙着给我找学校,由于外地户口在外只能借读,父母忙的焦头烂额,我却被眼前这从来没见过的房屋马路店铺吸引着,怎么也看不够。最后,父母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找了一所小学,希望能上下学方便。住的地方美命曰为东关,房子在一个又一个巷口里面,四通八达,怎么也走不明白。陌生的环境,让我觉得没那么好,周围的人都不认识,地方也没家里打场那样宽敞,闷在家里,哪也不去。只听父母说,周围很多同龄的小孩,也大都在那个小学上学,让我和别人好好相处。

那个时候还未和即将出场的四位主人公相识,真正见面的那天应该是新学期开学的那天。那个时候,学校很小,一个年级就一个班,住在家附近的都在这个班级里。那个时候三年级。

作为插班生,走进教室的时候,都是陌生的脸庞,倒是有几个是刚来的时候家附近看见过,也没说过话,也都不认识。你们想象不到那个时候我是多么的矮小,也不能怪我,那个时候我才八岁。被老师安排在一个女生的旁边坐下。

她叫刘东风,她也很瘦小,但是却比我高,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不爱说话,因为满嘴都是方言,怕被别人笑话。老师也笑话过我,这也更加使我内向,一直都默不吭声。刘东风不一样,可能是我才来的原因,她总爱找我说话,问问这,问问那。那个时候我也只和她说话。她爱吃辣条,总会在下课分我点。上课的时候也会。

她爱笑,一笑眼睛都眯了起来,嘴角下两个梨涡特别明显,可她从没笑话过我说话。我那个时候是又矮又小,身边的人好像都比我高,有的男生比我高了太多,女生也是。刘东风下课哪也不去,总爱找我玩,和我说话。她要不和我玩,那我只能安静的坐在座位上。因为刚来的原因,我总爱问着问那。刘东风那个时候是语文课代表,很是受语文老师喜欢,这也使我对刘东风多了点崇拜。

学校为了确保我们回家的安全,根据家庭住址给我们分在了不同的组里。我被分到的那组人最多,看来有那么多人住在一起。让我最开心得是刘东风也在。来了这么多天里,还没在家的旁边看见过她,不知道住在哪里,真希望别太远,这样我也能和她一起玩了。

因为身材矮小,被老师分在了前面,我站在第二个,前面还有一个男生,他也矮矮瘦瘦的,皮肤黑黑的。他拿着旗子,老师说站在第一个的就是小队长,戴着小黄帽,很是威武。我不爱说话,总回回头看看刘东风,因为总能听到他的笑声。回家的路上总会被来来往往的车辆吸引,这也瞅瞅,那也瞅瞅。小队长要维持组内纪律,一定要排好队走。有的时候,他也会回头来和我说话,这才知道他叫苏北风。你来我往的,我和苏北风也变得慢慢熟络了起来。苏北风和刘东风一样,性格特别好,也爱笑。苏北风家和刘东风的家住的特别近,苏北风家的后面就是刘东风家,他们天天一起上下学。

苏北风家住在铁路的旁边,每一天不同时刻都能看到疾驰而过的火车,伴随着微微的颤动感和巨大的轰隆声。苏北风说,他已经习以为常,那个时候苏北风的父母忙,总不在家,他说这隆隆的火车声就像他的朋友一样,每天都会来,从不失约。

可能是都是男生的原因,我和苏北风很能玩的来,时间一长就变成了好朋友。那个时候苏北风的表弟住在他们家,到周末的时候,他总让他的小表弟跑来我们家喊我,让我去他们家玩。

那个时候,苏北风家有一台电脑,就是那种老式的台机,一个紫色的座椅,可能是时间长的缘故,背上的皮都被磨掉,看得到的是里面连透明漆都没刷过的木板。我两就挤在一起,你挨着我,我挨着你。你是这边键盘,我是这边键盘。苏北风爱带我玩游戏,泡泡堂、森林冰火人、僵尸大战…….

我玩不过苏北风,总是要死很多次,可是苏北风总是乐此不疲,也不嫌弃我技术差,那个时候小,觉得有人陪着玩,就很快乐。头顶上的吊扇,吱吱呀呀的响着,两个少年弓着背,手指快速的在键盘上敲打着,时不时的笑声消失在轰隆隆的火车疾驰而过的声音之中。

慢慢的,我也开始喜欢上了这里。上学的时候,我们总会一起,当然,还有刘东风。每一天让我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和他们一起上下学了。我也爱和他们说话了,很少会在意还没有改过来的方言,即使有的时候也会闹出不少笑话,可是那都不重要了。

苏北风家的前面住着的是王南风家。王南风也是我的同班同学,可是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和她说过话。只记得那个时候上课,老师总爱点王南风回答问题,王南风总能回答上来。王南风个子很高,那个时候比我高了很多,在班级中应该是最高的女生了。

要说刘东风爱笑,可能是我还没听过王南风的笑声,王南风每次笑起来都是哈哈大笑,捂着肚子的那种,一点也看不出来是女生的样子。由于大家上学都顺路,慢慢的就变成了我们四个人一起上下学。

到学校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每次都要走好久,路上总能被行人的各种姿态逗笑,笑声总是回荡在街道上。嘈杂的菜市场总感觉什么时候都很热闹,进进出出的,满是砍价吆喝的声音,此起彼伏。有的时候商贩们也会抬起头看看我们,这群傻孩子到底有啥事这么开心。

我们四个还有一个根据地,是刘东风带我们去的,就在学校旁边。后来才知道那是胡西风的家。进门前是一个小木门,估计是时间久了,木门的下方估计是雨水冲刷的缘故,早已经少了一块,推开木门,吱呀一声,里面是一个狭小的院子,住着其他几户人家。胡西风的家,正门第一个,红漆刷的木门早都褪色的不成样子。胡西风的父母都在上班,所以我们会上学去的很早,然后跑去胡西风家疯,一直玩到上课。胡西风是我们一行人中最懒得一个,干什么事都慢慢悠悠,从不知道着急。每次聚会,总是听起她们在抱怨胡西风的各种奇葩事,大多数都是懒造成的。

由于是插班生,我三年级才和她们一起上课。下课会一起疯,周末瞒着父母跑去超市,那个时候买不起麦当劳的冰淇淋,但是总爱跑到麦当劳里面上厕所,也算是去过麦当劳了吧。那时候太小,一袋辣条五个人分,一瓶水五个人分,一块糖也五个人分。那个时候也没什么烦恼,天天在一起疯疯傻傻,反正课业也不紧张,那个时候总是不想长大,一直这样多好。

没人敢懈怠时光,的确是这样,抓也抓不住,暂停也暂停不了。那个时候有点讨厌明天,总是觉得明天大家就会分开,总觉得大家就不能像现在这样聚在一起那么开心,我可不想失去他们,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时间快的让人恐惧,和他们度过了小学时光的后1/2,如今摆在面前的问题便是小升初。那个时候政策规定时间按家庭住址来分,分到离家近的中学就读。那就意味着,我们还可以在一块,原来我们还可以不用分开。后来,的确是这样,还没开学之前,便知道了我们都分在了一个中学,那个时候有对步入中学生活的憧憬,但更多的是,脸上藏不住的喜悦。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做的最多的事,便是盼望着赶紧开学。



可是有的时候啊,老天总爱捉弄人,总要弄出点插曲,好像是要考验我们一样。快开学的时候,妈妈突然和我说,不去那个中学上学,妈妈托关系给我弄到了一个更好的中学。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脑子里构想的中学图景,就在那一刻,像泡沫一般,一下子就破碎了。

我不愿意去,和妈妈据理力争,怎么都不愿意去,那个学校我一个人也不认识,而且离家还特别远,反正就是哭闹着怎么也不答应。妈妈说这是为我好,说那个学校好,能学到很多知识,还能考上好的高中。我都不感兴趣,想一想那个陌生的学校,再想一想要和他们分开,我就委屈的要命。还是拗不过父母,原来的学校报到我没去,他们跑来我家问我怎么没去报到。

我没敢和他们说,支支吾吾的,也说不个明白,就说晚些回去报到。他们不知道,屋里新书包里已经装满了新学期的课本,塞得满满的,立都立不住,懒悠悠的躺在床上。

那个时候觉得自己要失去这段友谊了,后来的初中生活,就变成他们四个人的了。

两个学校完全在两个不同的方向。一个在西面,一个在东面。能见着一面的机会都很少。顶多周末会跑去苏北风家里面玩,不过那个时候,他们的生活里都是那些我听都没听过的名字,说的那些事我也都不知道,可是她们都知道,他们还是像原来那样,无话不说,他们还是那么爱笑,刘东风笑起来的梨涡还在,眼睛还是笑起来一条缝,王南风还是那个笑起来癫狂的人。

我不免得有些失落,我不想和他们谈起我的初中生活,我不喜欢那里,那里的同学好像都爱学习,每个人都很聪明,那里没有他们的身影,我一点也不喜欢那里。我也想和他们一起聊聊中学生活,也想知道,他们口中的谁谁谁都发生了什么。

我也想和他们一道上学,时间来得及,便慢慢悠悠的晃到学校,嘴里处着热乎乎的蒸饭。时间来不及的时候,我也想蹭蹭苏北风请客的马自达,那要多拉风啊。我也想尝一尝为了听点八卦,就去吃苏北风请的炒面,放点辣椒,肯定特别好吃。

我都没经历过,有的时候上学会遇见他们,便是他们在桥洞底下等八百年都不能快一些的胡西风。和他们说得最多的也就是打声招呼,然后听他们骂着胡西风,然后忍不住笑了起来,那个时候,我特别珍惜这个短暂的相遇,因为这是我初中三年能和她们度过的时间。每次打完招呼后大家都背道而驰,他们四人背着书包笑嘻嘻的走向学校。我也背着书包,骑着自行车,去往学校。不过我是一个人。

那个时候初三要忙着考高中,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班级里都是学习好的人,竞争压力特别大,考高中一点也不容易。这次大家要想聚在一起就更难了。后来,中考之后,我和胡西风考到了一所学校。王南风去了另一所。苏北风由于各种原因选择再复读一年,来年再战。刘东风去了卫校。就这样除了我和胡西风能见着几次面,其他人几乎见不着几次。



初中生活总算是结束了,上了高中后课业更重了,不能像以前一样,没日没夜的玩了。压力也越来愈大,就连周末都很难见上一面。父母为了能上我上下学方便,便搬了家,离开了东关,在学校附近租着房子住。所以高中三年,见面的次数少之又少。

后来,高二的时候,刘东风离开了卫校,自己出来找了一份工作,开始进入上班族的生活。她说她不想待在课堂里,想自己出来闯一闯,刘东风比我们更早进入了社会。苏北风来年中考,来了我和胡西风的学校。因此,有的时候上下课还能不经意间的见上一面,那个时候,我比苏北风高一年级,他在二楼,我在五楼,很少能见上一面,加上课业重,也没有约时间玩一下。倒是每次上厕所的时候能路过胡西风的班级,能看上胡西风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那时候太累了,作业也多,忙着考大学,这般友谊啊,全靠之前的关系死撑着。但每个人都没忘还有这些个朋友。至于王南风,高中三年也很少见上一面,也难怪,自从搬家以后,也很少会去看看。对于王南风得的事情都是从刘东风的口中知道的,刘东风总爱损王南风,觉得她那也考不上,每次说王南风的物理数学成绩,刘东风都是满脸的鄙夷,听的我也津津有味。

其实,自从刘东风工作之后,这段友谊也全靠着她维持,骑着电动车,在空闲时间,这家转转,那家看看。把每个人的目前的生活熟悉个透彻,就像个使者一样,传递着大家的生活。刘东风乐此不疲,他把我们看的很重,刘东风的朋友圈很窄,除了家人,我们四个就是刘东风的全部了。刘东风比我们都大,很懂得照顾人,高中三年她没少忙活,她总是心心念念着我们,我们都在上学,她一人上班,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轨迹,在别人看来完全平行的生活轨迹,刘东风活生生的让他们有了交叉。

那个时候他们还住在一块,有的时候还能约一约,而我住在学校旁边,很少能和他们出去吃个饭,唱个K。高三课业紧,最多的时候也就只能周天的一天假,有的时候晚上还有考试。那次,中午从外婆家回来的路上看到了苏北风和刘东风,她们准备去逛超市,其实我也想去,可是晚上有考试,想想还是不能去。刘东风不乐意了,考试之前就应该休息休息,硬是把我拉着去了。超市里买了大包东西,我和苏北风两个人拎着,路过了我们的学校,那个时候是2014年6月8日,对,高考的最后一科,里面的人啊。还有半小时,他们就解放了。我对他两说,明年这个时候,就是我坐在里面了。刘东风笑了笑,说你高考的时候我也在外面等。我们三都笑了,很大声,外面焦灼等待的家长们,瞅了瞅我们,也笑了笑。

因为上班顺路的原因,刘东风中午喜欢跑到我家,那个时候还有几个月就高考了,刘东风总怕我压力大,跑到我家各种心理疏导,听她说他上班的各种趣事。我们中午休息的时间不长,睡上一觉是必要的,要不下午上课非得困死。可是那个时候总想让刘东风来,因为有个人说说话,倒也不是坏事,管他下午会不会困死。

每次来,刘东风总会带点面包来,说这个面包好吃,非得让我尝一尝。有些时候我懒,不愿意回家,就待在了学校,刘东风便跑到学校找我,那个时候还有三个月就高考了,刘东风高兴地不得了,她总盼望着那天快些到来,她心疼我们被这高考折磨的不堪,高考完我们也就解放了,见面的机会就多了。这样想一想,刘东风可是太想我们了。

2015年6月7日早上6点多,高考的第一天,咚咚咚的敲门声弄醒了我,我妈去开了们,哎呀,刘东风啊,快快快,快进来。听到妈妈的话,我立马从床上跳了起来,这个时候,刘东风已经进来房间了,我裹着被,不带这么玩的吧,我光着的呢哎。

刘东风哈哈大笑,她说她知道今天高考,特地来安慰我别紧张,让我好好考,考完好好嗨。说不上来到是什么感受,就觉得那天早上特别的明媚,阳光特别好,心里也暖暖的。刘东风说,王南风、胡西风家都去了,让我们今天一定加油,她今天还有上班,不能守在考场外了。这傻姑娘,天天可忙坏了。



高考之后,我们都去了不同的城市,我来了沈阳,刘东风急坏了,说去那么远,家都不能回。王南风去了南昌,也不近,刘东风总骂我们不懂事。胡西风去了合肥,不远,节假日还能回来。来年高考,苏北风去了淮北,也留在了安徽,当初想把他骗到沈阳的大计也没有实现。

刘东风还是按部就班的上着班,每天除了认真工作外,刘东风天天算着我们啥时候放假,计划着假期去哪玩,天天在微信群里说想我们。刘东风拿的工资不多,可没少给我们寄吃的,她说好吃,也想让我们尝一尝,便每个人都寄了份去。我离得最远,刘东风偷偷的寄了几次。每次生活费紧张的时候,刘东风总会问,说要是不够,她这有,可以先拿着用。刘东风啊,天天可操碎了我们的心。

上学的时候,也会开视频,即使各自离了十万八千里,可是都没变,还是那样的聊天方式,苏北风嘴最厉害,总要把我们损个遍。哎呀,王南风每次都最惨,矛头总指向她,谁让你在群里艾特你不回复。这是代价,王南风啊,苏北风骂你的时候你就别犟嘴啦,否则被损的更惨。胡西风还是那样,干啥都慢悠悠的,每次事情最多,总爱出岔子,好吧,我也是。我两没少被刘东风和苏北风骂,可太惨了。

生活还在继续着,刘东风上着班盼着寒暑假,我们一行人上着课盼望着寒暑假。生活啊,还有许许多多的盼头,我们五个啊总爱幻想,他们四个啊,总要我好好学习,好好工作,赚钱了养活他们。

那个时候我们要买一个三层的小别墅,王南风说必须是落地窗,胡西风说必须带游泳池,刘东风说必须有麻将机,而且三层楼,一层一台。我们啊,也不知道天天都在寻思啥,每次都能被自己逗笑。但是不管怎样啊,五个人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了。时间俞久,友情这杯酒也就越来越醇香。这么多年来,这份友情逐渐演化成了一份亲情,有啥好东西,总爱想着彼此。旁人总羡慕我们,羡慕我们这十几年的友谊,羡慕我们的相处方式,羡慕我们总能乐呵乐呵的面对生活。

我们不在乎旁人的看法,不管是羡慕也好,嫉妒也罢,蜚语也罢,我们呀,不爱管那些,我们在乎的是什么时候能多打几次麻将,什么时候能多吃几袋辣条,什么时候能多聚在一起看着恐怖片,还有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那个三层的小别墅。

记得那个时候,我才来滁州,我多么矮小,害怕说话,害怕被别人笑话口音,想一想当时和刘东风坐在一起时,偷偷给我吃的辣条,想一想和苏北风打的游戏,13年过去了,我们好像都没变,还是都爱吃辣条,还是都爱笑,有的时候把小时候的事情拿出来说,大家都能笑得前仰后合。这般回忆,这辈子也难能忘。

我们五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还很远,我们还要继续走下去。

斯人若彩虹,遇见方知有。

五个人的友谊是什么感受,一切都在不言中。

遇见,方知可贵。

如果,我现在不在你们的身旁,

那我祝你们:

早安,午安,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希尤秦 时光终有一天会将我们分开,在那天到来的之前,就让我们一直在一起吧。 1 老秦天生不是浪漫的男人,而且尤...
    秦东杰阅读 1,058评论 18 26
  • 人生路漫漫,行路在何方?我们需要遇见谁?这些都是无解天问。 从呱呱坠地自耄耋之年,我们会有无数种想法,也曾...
    暖暖喵星人阅读 505评论 0 1
  • A:整洁的代码只做好一件事,每个函数、类和模块都专注于一件事。 B:代码可读性强,易于阅读,解决问题的思路清晰明了...
    书上得来终觉浅阅读 265评论 0 1
  • 我们,出发的喊声不是一种祈祷的方式,人们无法理解,在一个受自然法则统治的世界里,上苍将这种求救的本能赐予了羊女子小...
    追风919阅读 728评论 0 1
  • 趋势是什么?对未来走势的判断。能够达到趋势判断,首先你要了解周期的含义。 周期是什么? 周期由上升和下降趋势所组成...
    清风嘼淶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