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 | 蓝色系的小花

《秋风词》
李白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无论是古诗词还是现代诗歌,都很少有吟咏蓝色的花,多的是红花,黄花,甚至同样稀有的紫色都还有紫薇、紫藤萝。可见蓝色花的罕见。这一回,我们来看看生活中常见的蓝色花。(其中也有主要是以紫色发扬光大的花,紫色花也不多,权归为蓝色系吧。)

❀ ❀ ❀

通泉草    玄参科,通泉草属,原产于中国。一年生草本,高3-30厘米。花果期4-10月。别名脓泡药、汤湿草、猪胡椒、野田菜、鹅肠草、绿蓝花、五瓣梅、猫脚迹、尖板猫儿草、黄瓜香。❀

通泉草简直遍布全国,仅内蒙古、宁夏、青海及新疆未见标本。其势力范围甚至连酢浆草都不能匹敌。通泉草一般生长在较为潮湿的的地方,潮湿的地方靠水源,这也大概就是通泉草名字的由来吧。通泉草的花完全开房后,像一只滑翔的小鸟,古其在日本还有“紫鹭苔”的名字。通泉草实在是太小太小,我的小渣机根本不能对焦,只好在网上盗了两张图。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以为这种草就是传说中的猪笼草,你看它那张开的唇舌,分明就是在等着小飞虫们撞进去嘛。

❀ ❀ ❀

婆婆纳    玄参科,婆婆纳属,原产于地西亚。高10-25厘米,花冠淡紫色、蓝色、粉色或白色,直径4-5毫米。一年至二年生草本植物。花期3-10月。别名卵子草,波斯婆婆纳。❀

阿拉伯婆婆纳的名字中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传说中有一位叫“阿拉”的老头躺在草地上想念自己的老伴“婆婆”,起身之后那片草地开出来蓝色的星星小花,世人即称被阿拉老伯躺过的那片草地为“阿拉伯婆婆纳”。也有的说婆婆纳因其果实形状似老婆婆做针线活道具而得名。究竟是否未得其详,毕竟我也没见过它的果子。此说法是源于婆婆纳果实顶端凹,两面各有一条沟槽,凹处如针眼,沟槽如贯穿于针眼间的线痕,或许如此。还有一种说法也很有意思,说花瓣中有一片较小,位于内侧,故名婆婆“纳”,花瓣中较大的是“婆婆”,接纳较小位于内侧的“媳妇”之意。婆婆纳的花朵也实在太小太小,盗两张网图贴贴。江淮民间挑野菜少年,常模拟童养媳口吻,边挑边唱,婆婆辣呀婆婆辣,就掉你的头掰去你的钗,看你对我的小媳妇还辣不辣

❀ ❀ ❀

蓝花矢车菊    菊科,蓝花矢车菊属,原产于欧洲。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花果期2-8月。高可达70厘米。别名矢车菊。❀

矢车菊的故乡在欧洲。德国的山坡、田野等地,到处都有它的踪影。它以清丽的色彩、芬芳的气息、美丽的花形和顽强的生命力广受德国人民的喜爱,被奉为国花。此外,它也是马其顿的国花。矢车菊原是一种野生花卉,经过人们多年的培育,“野”性少了,花变大了,色泽也变丰富了,有紫、浅红、蓝、白色等品种,其中紫、蓝色最名贵。蓝色矢车菊又叫“蓝芙蓉”。(怎么是朵好看的花都要和芙蓉扯上关系…)

❀ ❀ ❀

蓝蓟    紫草科,蓝蓟属,原产于欧洲。二年生草本灌木植物。高达30~90厘米。❀

公元12世纪法国的女性僧侣莲卡尔达之花。中世纪的天主教修道院内,更是有如园艺中心般的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朵,久而久之,教会便将366天的圣人分别和不同的花朵和在一起,形成所谓的花历。当时大部分的道修院都位在南欧地区,而南欧属地中海形气候,极适合栽种花草。蓝蓟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这种花所纪念的圣人,是名元12世纪的法国贵妇---圣莲卡尔达,她在丈夫去世之后看破世间一切俗事,归入贝尼迪克教派,成为一名僧侣,苦修道行。关于花语公元13世纪,苏格兰城堡遭到丹麦军队的突袭包围,这支丹麦军在行进的途中,不小心误闯蓟花,由于遭蓝蓟花的剌札到,疼痛不已而发出哀叫声。结果被苏格兰军察,随即起来击,最后大获全胜。苏格兰人为了纪念这场战争胜利,而把蓝蓟花视为国花。这花的花语是"老天何佑"。在这一天出生的寿星,是受到老天特别眷顾的天之骄子,不管在业、事业或感情方面都是一帆风顺。——摘自360百科

感觉蓝蓟的小花像三三两两簇在一起的蓝色铃铛,好像摘下一枝摇一摇,就能掉落一地的婆婆纳(hiahia…)蓝蓟的花语是幸运,这个花朵带来的是庇护和保佑。蓝蓟的花朵粉蓝粉蓝的,身上带刺,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呀。

❀ ❀ ❀

倒提壶    紫草科,琉璃草属,原产于中国。高可达60厘米。多年生草本植物,5-9月花果期。别名一把草、狗屎花、蓝布裙。❀

倒提壶因为和勿忘我比较像,也被称为中国勿忘我。倒提壶这个名字缘于它的果实,像一个小小的倒挂在枝头的小水壶。产于中国云南、贵州西部、西藏西南部至东南部、四川西部及甘肃南部等高原地区,与微孔草一同被誉为“高原上的蓝精灵”。生在山坡草地、山地灌丛、干旱路边及针叶林缘。不丹亦有分布。 倒提壶是著名的药用植物,以根及全草入药,有清热利湿,散瘀止血,止咳等功效。因其花朵浓密9、花色艳丽,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园林中种植在岩石园、草坪边缘、路边,观赏其灰绿色叶片及天蓝色花朵。

❀ ❀ ❀

桔梗    桔梗科,桔梗属,原产于中国。茎高20-120厘米。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

桔梗的花语是永恒的爱和无望的爱。在朝鲜传说中,桔梗是村子里一位美丽的少女,一日来了一个小伙子,桔梗与小伙相恋,可小伙为了捕鱼不得不出海,于是桔梗便天天到海边苦等,直到老去也没等回那个少年。桔梗死后,身体变成了花,面朝大海,依然等着杳无音信的恋人,人们称此花为桔梗花。初见桔梗时,觉得这个花朵好有意思,尤其是它的花苞状态,涨呼呼的,好像有什么了不得的东西要喷出来了似的。

❀ ❀ ❀

紫花地丁    堇菜科,堇菜亚属,原产于中国。高4~14cm。多年生草本,花果期4月中下旬至9月。别名野堇菜、光瓣堇菜、箭头草、地丁小角子花等。❀

从前,有两位花郎,常在一起沿村讨饭,日久天长,两个人感情渐渐深厚,即结拜为兄弟。他俩白日讨饭,夜间同宿于破古庙中。一天,弟弟手指突发疔疮,疼痛难忍,红肿发亮。哥哥焦急如焚,心想若不及时诊治,手指有烂掉危险。于是,他带其弟前去寻医。离此不远有座东阳镇,有一家“济生堂”药铺,既治病又卖药,有一种自制治疗疔疮外用药。老板见是花郎讨花,就以先拿五两银子再给药为借口,将两个花郎拒之门外。无奈俩弟兄离开东阳镇,来到一片山坡地,弟弟疼痛难忍。这时,太阳快落山了,满天霞光照在山坡上,有一种紫草花在眼前耀耀生辉,哥哥顺手掐了几朵放在嘴里嚼嚼,觉得苦丝丝的,便又吐在手心里。此时弟弟的手指头火烧火燎心难受,哥哥顺手将刚刚吐出来的花瓣按在弟弟的手指头上。过了一会儿,弟弟感到手指头凉荫荫的,比刚才舒坦些了,又过了一个时辰,弟弟的手指头竟不痛了。他们又采一些带回庙中捣烂糊在手指头上,并用紫花草熬水喝了下去,安安静静地睡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肿痛果然消了。过了2天后,疔疮竟奇迹的全部好了。后来花郎就根据这种草秸梗笔直,像一根铁钉,顶头开几朵紫花的形象取名为紫花地丁。——摘自中华中医网

❀ ❀ ❀

苜蓿    豆科,苜蓿属,原产伊朗。高可达90~150厘米。多年生草本,似三叶草。别名小苜蓿。破鞋底,野苜蓿,三叶草。❀

网上大多把车轴草和苜蓿搞混了,其实看叶子很容易区分:苜蓿的叶子细长,车轴草的叶子呈卵圆,都是三出复叶,故也都是幸运草的代名。苜蓿在汉朝时经“西域”传入我国,(两汉时期,把甘肃玉门关和阳关以西,也就是今天的新疆地区和更远的地方,称为“西域”)西汉的张骞分别在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两次出使“西域”,加强了内地同“西域”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苜蓿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传入中原地区。苜蓿以“牧草之王”著称,不仅产量高,而且草质优良,各种畜禽均喜食。

❀ ❀ ❀

翠菊    菊科,翠菊属,原产于中国高达30~100厘米。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花果期:5-10月。花瓣有浅白、浅红、蓝紫等色。别名五月菊、六月菊、格桑花,江西蜡、蓝菊等。❀

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在《聊斋志异》描写一篇关于菊花的故事。有一个叫马子才的人,性好菊,不辞千里之遥来南京寻求异种,路上结交了一位对菊花很内行的陶姓少年……后来,马子才娶了陶姓少年的姐姐为妻。有一天,陶喝多了酒,醉卧在地,变成了一棵大菊花,第二天才恢复人形,不久,陶第二次酩酊大醉,又变成了菊花,可这一次再也没有变回来……姐姐痛哭了一场,把它的根茎掐回来栽培,待到秋天开出了粉红色的花朵,还带有浓浓的酒香。后来人们将这种菊花冠以“醉菊”的美称。翠菊其实有很多种颜色,黄的,粉的,红的,紫的,这里只举两张近似蓝色的为例。

❀ ❀ ❀

二月蓝    十字花科,诸葛菜属,原产于中国。一年或二年生草本。花果期4-6月。别名二月兰,菜籽花,诸葛菜,紫金草,紫翠花等。❀

至于二月蓝为什么也叫“诸葛菜”,其中还有个传说:诸葛亮在北伐率军出征时,粮草不足,无意中从一老农口中发现一种名为“蔓菁”的野菜浑身是宝,不仅其嫩茎可以充饥,可以给军马当饲料,青黄不接时还可成为当家菜。诸葛亮便详细向老农询问了此菜的产量及种法,命令推行种这种菜。此后此野菜便得名“诸葛菜”,也有人叫“救军粮”。又因其在二月前后开蓝紫色的花,故也称“二月蓝”。这朵二月兰实在学校拍的,但是只有三三两两的几株,且分的很散,花朵又小,不注意的花还是很难发现的,要是成片的种植,应该会很好看。

❀ ❀ ❀

巴西野牡丹    野牡丹科,蒂牡花属 、棉毛木属  ,原产于巴西低海拔地区。花期6~12月份野牡丹科常绿小灌木,株高0.5-1.5米。别称紫花野牡丹、艳紫野牡丹。❀

传说中紫色是最高贵的颜色,那么有着艳丽"皇家"紫色花朵的巴西野牡丹 (TibouchinasemidecandraCogn.),则是名副其实的公主花(Princess flower)。它还有着另一个头衔:荣耀灌木(Glory bush)。相传在清朝嘉庆年间,住在水社山区喜穿紫衣的高山女子美佳,与汉人青年王留相恋。那时汉人与原住民间虽有商业行为但是不相往来,他们想要结婚是不可能为族人所同意的,于是在一个夏日午后決定私奔,相约在一株老樟树下等候,不料午后一场雷雨,一个惊天动地的大劈雷把樟树劈成两半,先藏在树下的美佳也慘遭雷击,全身烧成木炭。等王留赶到时只看到剩下灰烬中的几片紫衣碎屑,混杂在野草当中。不久,草木重新萌芽,开出美丽的紫花,就是野牡丹,族人皆认为是美佳的化身。——摘自360百科及360个人图书馆

❀ ❀ ❀

都说蓝色是最冷的色彩
的确呢,就好像有魔力一般
看着这些蓝色的小花心境都平和宁静了不少
尤其是那些蓝的很纯粹的花
真好看~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玫瑰 -- 我爱你 康乃馨 -- 母爱 米红康乃馨 -- 伤感 郁金香 -- 魅惑、爱之寓言 黄郁金香 ...
    纯莹一一北原莹子阅读 868评论 0 10
  • 在对待学生的培养问题上,班主任有两个方面的教育必不可少,一是知识的教育、二是学生身体的教育。 一、关于知识教育 我...
    三木1阅读 268评论 1 0
  • 娃吵了好久要学做蛋糕,在家给他做还不够,非要去我学蛋糕的地方跟着老师学。 初舍光谷店,有点不大好找,光谷中心花园小...
    AliceTrueLife阅读 313评论 3 1
  • 前情回顾 第八章 灯光没有照到更远的位置,不知道是二杨妈没发觉还是只顾着想快点接到回来的儿子,走到胡同中央才觉察到...
    十又羽阅读 402评论 0 1
  • 首先是管理和经营好自己 比如健康方面 起居饮食保持规律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优秀从细节做起 多读书提升我们的智力水...
    穆晓芳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