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河》改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无法拥有你的时候,我渴望你。我会为了遇见你每日清晨在走廊尽头伫立。我会彻夜难眠念你。倘你说,我们可以在一起。在你说之前,我等你。

-01-

朱生初见阿河时,她的头发乱蓬蓬的,像冬天的枯草一样。身上穿着镶边的黑布棉袄和夹裤,棉袄的黑里已泛出黄色,袄长与膝齐,夹裤拖到了脚背上,蹩足了劲儿却始终盖不住那双穿着黑色布鞋,似小丑一般的天足。

“她叫什么名字?”朱生慵懒的翻着手中的书本问站在他身旁的长工阿齐。

“少爷是问新来的女佣吗?她叫阿河,是我远房表妹。”

“名字好听,就是人有些土。”朱生轻吐完这句话,合上书本便去小憩了,只留在呆滞在原地的阿齐。

打那日起,朱生时常会在清晨瞥见阿河端着水盆穿梭于小姐们的屋子。朱生望着阿河小巧的背影,心里却生了那么不由分说的好奇。好奇她的目光为何总是向前,从不东张西望,亦从不和他人碎嘴小姐们的琐事。朱生心里隐隐觉得,阿河和别人,似乎不太一样。

一晃两个礼拜过去了,韦小姐和朱生闲庭信步时忽然提起了阿河。

“阿河是个有志气的姑娘,我要教她好。”韦小姐挽着朱生的臂弯,边走边说。

“哦。”朱生扶了扶金丝边的镜框。

-02-

翌日清晨,朱生像往常一般站在走廊尽头的窗旁观望远山。山是无尽的绿,而拜倒在山脚下那原本清澈见底的溪水竟也被染上了绿。朱生不禁叹息,那溪水,本该是怎样的清啊!

阿河熟悉的身影再一次出现,朱生却不敢相认。她俨然换了个人似的。

阿河穿着宝蓝色映着小花儿的布棉袄裤,裤脚收紧了些,终于坦露出了之前极力掩饰的大脚。脚上穿着一双嫩蓝色毛绳鞋,鞋口系着两个半蓝半白的小绒球儿。朱生心想,这一定是他那顽皮的表妹给帮忙捯拾的。

不过老实说,阿河这样打扮起来格外好看,难免不叫人多看几眼。她毛糙的头发被梳成了长辫乖巧的落在了后背,而刘海也服贴的覆在额头。

往日里只看得到她的背影,这一次细细打量,却觉得她不应属于池中物,生在深山才是极好的。如此这般,才不至于被人抢了去。

阿河看了朱生一眼,脸上并没有笑,只低头示意了下,像仆人对主人似的客气。但朱生看来,阿河的眼神里却隐隐地含着春日的光辉。就一眼,他就沦陷了。

-03-

朱生克制着主动,却总是有意无意的向韦小姐发问:“你怎知阿河志气好呢?”

“我可怜她的处境,换做我怕是要屈服了罢。”

“你且说说看。”

“阿河今年18岁,她只有一个爹,没有娘。爹好吃酒赌博,常醉酒输钱,拿她当出气包袱。她16岁那年就被卖给了一个30岁的男人,那男人外形彪悍,相貌丑陋……”

“是么?”朱生的眼里隐隐有一丝不悦。

“也幸亏我生在崇尚诗书礼仪的家,否则这世道,还不知怎样呢?”韦小姐叹息着。

“那她又为何来家里做工?她男人会同意放她出来吗?”

“阿河的表哥阿齐偷偷带她出来的,阿齐爱慕阿河很多年了。”

“你怎么知道这么多?你可不是那般多事之人。”

“阿河同我讲的,她说这个月还要回家一趟,她不想和那男人在一起了。”

“有法子么?”

“怕是需要钱,阿河父亲见钱眼开的主儿,那男人也是付了钱的。如果她需要,我们可以筹集一些钱给她。”韦小姐话罢,朱生便告辞回了自己的住处。

又过了几日,朱生心里还是怏怏不乐的。那事儿搁在他心头荡漾着,虽然轻缓但是沉甸甸的,连带着胸口也一块疼了起来。朱生没有再去走廊多看阿河两眼,他还不懂自己日夜难眠的心情是为爱慕还是怜惜?

夜里,朱生倚在窗前静默着。想象着阿河第一次对他点头示意时的表情,但已然是模糊不清了。

“少爷,歇息了吗?”阿河的声音响在耳畔。朱生恍惚极了,觉得自己病入膏肓了。朱生苦笑着,翻了翻父亲寄来的信封。里面还剩一些钱,是父亲给的补给。朱生自知寄人篱下,从来不主动向姑母讨闲钱。可……这次朱生觉得自己要破例了。

-04-

“少爷在吗?”是阿河的声音。

朱生紧张的拉扯着衣袖上的褶皱,恨不得自己是个变戏法的,能一瞬把新衣裳穿在身上。他突然后悔没有接受韦小姐赠送的镜子,当时觉得男儿郎无需在意那些外在,镜子什么的都是世人蒙骗自己的外物罢了。

“进来吧。”

阿河抬起头看向朱生,朱生只好故作镇定的拿起书翻看。

“小姐让我到您这儿借铅笔刨,不知我可否带走它?”

“那儿,你拿吧!”朱生放下书,指了指离自己不远处的铅笔刨。

“你,需要我教你吗?”朱生在想这句话该不该问的时候,这句话就已经说出口了。

“谢谢少爷,小姐那日已给我教过了。”阿河俯身轻拿铅笔刨,生怕一个不小心打翻了书桌上的墨水盒。取下铅笔刨后,阿河头也不回的离开了朱生的房间。

阿河的目光总是向前的,这点朱生与之相比就差远了。此时,阿河的脚步声已经听不见。而朱生还在为刚才的几句对话耿耿于怀,要是多问几句就好了,朱生心想。没准她还有别的事情想与人言呢。朱生也不知从何时起,自己跟个矫情的妇人一般爱思虑了。

这一夜,怕是又要难眠罢了。朱生泡了一杯茶,准备彻夜伏笔。只是,他猜不到的是,自己笔尖流淌的尽是阿河的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筑人生》 夏日冬风来作伴, 施工经过险和艰。 终成广厦三千栋, 屹立人间数百年! 武汉的天可真热!但是,...
    尘世野马阅读 283评论 4 5
  • 周末了,干什么好呢?一大早,某人就嚷嚷着要去菜市场,去买萝卜,好吃泡椒萝卜,都已经念叨了好几天了,不去不行啊。然后...
    洮小夭_Amy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