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对家庭教育的理解都是错的!

好,我们来先看看,在家庭教育中,你的育儿观是什么?

一个人一生的教育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在这三者中如果以百分比来算,家庭、学校、社会各占百分比是多少呢?

大家说一下,(采访或者举手3人)

看来大家的观点都不统一哦,观念不同,带来的教育行为也是不同,投入的时间也是不同,所以,带来的教育结果也大大的不同啊。

那什么是正确观点的呢?

据国家社科院通过35个大中城市采样后,得出这样一个权威数据:家庭教育占据了75%的比例,学校教育占比20%,而社会教育只占比5%,这个板块可以算是微不足道的教育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组数据,又说明什么呢?

这是因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各种习惯、性格和品德,都是在家庭教育中逐渐形成的。


从西方的心理学的角度来讲,6岁之前,是孩子人格形成非常重要的时期,而塑造孩子健全人格,是教育两大核心之一,该阶段的培养,能占到孩子人格形成的80%,而孩子6岁前的教育,家庭教育要占到100%。

什么是健全人格呢?【自信】

有些家长会说,那不是还有幼儿园的教育嘛,这个说法成立,但我们想一想,一个班里30、40个孩子,老师分给你家孩子的爱和教育能有多少?1/30,还是1/40?

更何况老师还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家庭的事情,所以说,对孩子的教育不能假手他人,也不能够有托付心态呀。

大家再来想想,当我们在家里,没有为孩子建立良好习惯,期望孩子在学校就能培养起好习惯,这个成功几率有多大呢?

在中国素有3岁看大,7岁看老之说,这是古人智慧的总结。我们也曾采访过很多清华、北大的高考状元,在他们成长过程中,都特别感谢他们的父母。父母的教育,触发了孩子内心的学习动力,孩子会有自发学习,为自己学习的负责任心态,也能为自己的人生担负起这个责任。

有的孩子从五年级就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学习了,有的孩子是在中学,而还有的孩子在高二才搞明白。


曾经有一个叫史旭的同学跟我说,他上初中时,由于小学和中学课程不同,学习方法不同,所以刚上初一时成绩一落千丈,情绪萎靡,等父母休息后,他晚上不睡觉,以打游戏来消除烦恼。有一天,妈妈看到史旭很晚还在玩电脑,什么也没说,端来一个果盘,平静说道:“史旭啊,注意身体,早点休息。”

之后的一个多月,妈妈用无声的语言,陪伴着史旭,突然有一天,史旭醒悟了,自己怎么可以这样颓废呢,对不起妈妈啊,内心的愧疚以及对自己现状的不满,让史旭重新振奋自己,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任。

从那时开始,史旭对自己有了信心,开始刻苦学习。短短两个月,就从班里倒数第二,跃为班级前十,而且打哪儿以后,一直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和动力,2015年,史旭成为河北省理科状元,被清华优先录取。

大家从状元史旭的案例或许能看到,妈妈给予孩子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妈妈对孩子的教育,包含有理解、信任、引导、关爱、允许、陪伴等太多内涵了。

我们不得不说,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如此巨大。假如史旭的父母是一顿批评、指责和各种唠叨,再加上孩子的叛逆心理,一定会和父母发生正面冲突,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甚至像《镜子》视频那样。

但史旭妈妈做到了教育之道:尊重而不放纵,关怀而不干涉,分享而不教导,让孩子从内心开始愿意改变,愿意为自己负责,激发他内心的源动力。这就是教育的另一个核心——激发孩子的心灵潜能!

当然,学校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当孩子上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比重就会提升。

孩子喜欢老师,爱屋及乌,也会喜欢这门课程;对于不喜欢的老师,那这门课也就谈不上不喜欢,而且孩子很在意老师对自己的看法。在幼儿园,在学校,有很多老师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影响。所以说,如果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人生一件幸福的事情,会改变孩子的一生,因为老师能理解孩子、读懂孩子、引导孩子。

北京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大家王金战老师,自己过去也曾是差生,体验过被人奚落嘲笑的滋味,也正因为这种刺激,让他立下考大学的决心,最终通过不懈努力考上了大学。

25年的教书生涯,王金战老师接触过无数差等生,但在他正确教育引导下,无数差等生变优等生。2003年,全班55人,37人考上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有10人被哈佛、剑桥等海外名校录取。但我们只能说,咱们能遇见顶级老师,这是凤毛麟角的运气啦。


好,咱们话题回来,继续分享幼儿时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如果父母对孩子能做到读懂、沟通、引导和界限,对孩子的未来依然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教育界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父母小小改变,孩子大大不同,尤其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更是如此。

在我们团队,正在学习的宝妈、宝爸,常给我说:“通过这段时间的陪伴,老师说孩子变化可大了,之前接孩子,孩子不跟她说话,现在每天都跟她唧唧喳喳,有什么就说话什么,也非常懂礼貌,他懂得跟小朋友分享了,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了,人也活泼多了,也不打人了,进步真的很大!”

跟大家分享一篇宝妈写的成长日记:跟小朋友之间的互动

总而言之,在6岁之前的宝宝教育,家庭教育极其重要,占比100%。当咱们了解到这个重要数据后,家长应该马上改变一个观点,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什么都让老师教!

有这样的观点,是大大的误解,我们每位父母都有义不容辞责任和义务,大家千万不要把教育宝宝的责任推到幼儿园,推到幼儿园老师身上,让老师培养宝宝的各种好习惯,那个不现实,也没法实现.shicianshicia现,只能说,你的孩子,你要负100%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风轻拂千龙湖 湖水伴沙滩 没有椰林醉斜阳 只有虾米和小鱼儿 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 那是我与老友手儿轻轻挽 踩着沙...
    李艺呀阅读 163评论 0 0
  • 秋天,是个寂寞的季节,街上再没有飘过白色的裙子,也看不到短袖的少年。树叶黄了,片片曾经亲吻过春夏的葱绿,只能...
    北国的红豆沙阅读 110评论 0 1
  • 或许从主题上来看,你觉得应该是错的吗,请从以下3个观点来说明。 1.从价值上来看,注意力>时间>金钱,所以付费就是...
    一帆风顺adam阅读 250评论 0 2
  • 2017.4.18小金子 King陈芳美(天天有钱花哈哈哈)连接真我 指导灵和天使 奇迹 1.今天的功课是和平哈哈...
    king_110b阅读 295评论 0 1